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婴幼儿时期存在的心理问题
 2002年11月6日 11:39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当一个小生命还生活在母亲的子宫里时,我们称其为“胎儿”;胎儿降临人间,在1个月内称为“新生儿”;1岁以内称为“婴儿期”;1岁到3岁称为“幼儿期”。刚出生的宝宝会有心理活动吗?许多人对此提出疑问,“新生儿什么都不知道,怎么会有心理活动呢?”但研究证实,新生儿的心理活动确实存在。

  育儿专家冯国强:孩子的有些表现是家长难以控制的,比如说他拼命的哭闹,不停地动,或者坐在那里不理人,家长就会想这么小的孩子会不会有心理问题呢?孩子的心理活动与成人不同,是非常复杂的,也是很有意思的话题,对于婴幼儿来说我们不去判断孩子有心里病或者心里症状,但是孩子的心理活动是很丰富的。可能会有这样那样一些简单的心理问题。

  新生儿对环境变化所产生的某些行为,称为“适应反应”。当一种新的刺激抵达听、视及其他感觉系统时,新生儿会变得较为警觉,此时头可向刺激方向转动,并伴心率加快等生理方面的改变。婴儿在出生后1个月只有两种反应:一种是获得满足与舒适感后的愉快情绪;另一种是饥饿、寒冷、尿布潮湿等所引起的不愉快情绪。3个月的新生儿即可有欲求、喜悦、厌恶、愤怒、惊恐、烦闷等6种情绪反应。

  婴幼儿时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由于营养摄入不足或不平衡造成婴幼儿的大脑和心理发育障碍、不良的进食习惯、睡眠习惯和大小便习惯、言语障碍、负性情感(如忌妒、恐惧、分离焦虑)以及某些不良的行为问题(如吮吸手指或衣物、咬指甲、拔毛发等)。

  这些心理问题的存在,显然会影响婴幼儿的智力和心理能力的发育。营养不足和睡眠障碍,会妨碍影响他们神经系统的发育成熟,而婴幼儿期恰恰是人的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的关键时期。幼儿言语发展受阻,也会延缓心理发展。负性的情感表现,可造成日后的性格缺陷。

  育儿专家冯国强: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逐渐积累的,家长一定要在日常生活当中随时把握孩子一些不好的苗头,积极地加以处理。还有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惊吓、分离这些对于孩子会有严重的影响,应该尽可能的避免。家长平时应该做的是让宝宝更快乐、更积极、更有秩序、有规律的生活,这可以作为基本的尺度。

  因此,父母可以根据新生儿的心理特点,更好地与宝宝沟通,更好地培养宝宝健康的心理状态,并融洽亲子关系。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武汉一项长达8年的跟踪调查发现15%的儿童存在心理问题 (2002/10/03 11:43)
图文:心理咨询区家长关注孩子心理问题 (2002/08/25 11:03)
调查显示特殊家庭子女中孤儿的心理问题最少 (2001/06/12 16:27)
关注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三岁孩子也会有心理问题 (2001/06/01 17:54)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