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掌握交往过程中的礼仪技巧
 2002年11月7日 11:40 《东方娃娃》

  与人见面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交往过程,熟练地掌握其中的礼仪和技巧,可让你在第一时间赢得别人的好感和尊敬。

  一  介绍

  一)为他人作介绍

  很多朋友在交往过程中,碰到两边都是自己的熟人,需要自己充当中间介绍人的时候,往往搞不清应该先介绍哪一方。这里教大家一个很简单又很好记的原则:尊者居后,即把地位、身份较高的人放到后面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其优先了解对方的身份、地位,以便做出相应的姿态。具体表现为:

  1)先将地位低者介绍给地位高者;

  2)先将晚辈介绍给长辈;

  3)先将男士介绍各女士;

  4)先将客人介绍给主人;

  5)先将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

  6)先将个人介绍给集体。

  假如父母带孩子出门拜访或准备接待客人来访,应该事先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届时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事后再加以总结(给予适当的表扬和指导),孩子印象会很深刻。

  2.姿势:介绍时不要用手指指点对方,要用手掌(五指并拢)示意,眼睛随手势移动。

  3.语言(称谓):

  1)最常用的称谓:先生、小姐、女士;

  2)基本模式:姓+职位。如“王总”、“李局长”等;

  3)不要乱用小名或绰号、不要直呼其姓名;

  例:笔者有个朋友生意做得很大,每次和他同行见到熟人,只要我一开口介绍“这位是胡总”,他必抢先自报家门:“本人要饭的出身;小学文化。”读者朋友可以想见,如果下次我也接他的话说“这位是胡总,要饭的出身,小学文化”会是什么结果。他自己调侃可以理解为谦虚,而介绍者则不能。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最终我想到了一个“高招”:每次介绍他时,我抢先一气呵成:“这位是胡总,白手起家,自学成才!”然后他必会说:“哪里哪里,叫我老胡,要饭的出身,小学文化。”

  4.有同伴时要介绍

  假如你和朋友出门,在路上和另一熟人不期而遇,如果双方都只是在行进中点点头或招招手,那各行其路即可;如果双方都停下来寒暄,这时,你不能将你的朋友晾在一边,而应主动地介绍一下;同样,如果你是一人,遇到的朋友有同伴(你不认识),你就不能主动地询问:“这位是……”

  二)自我介绍:姓名+工作单位+职业(或职务)

  如:你好,(我是)张利军,南师大教师。

  平时可以训练孩子养成“自报家门”的习惯,届时则会脱口而出:你好,我叫张沐阳光,我在实验幼儿园大(2)班上学。

  三)被介绍

  被别人介绍时,一定要注意以下礼节:站起身,身体略向前倾,正视对方,面带微笑,点点头,必要时报一下自己的姓名(同上自我介绍)。

  二  打招呼

  一)近距离

  近距离相遇,只要问声好就行,如“您好”“早上好”等。

  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人见面时的一些口头禅如“吃了吗”“干么去”等,你在回答时大可不必当真,含糊点就行。假如你如实回答“还没吃”,这到会让对方感到尴尬(那怎么办?到我家吃去?——我只不过打个招呼而已);再如对于“干什么去”之类的招呼,你也不必罗嗦一大堆:“我家嫂子小孩今年考上大学,今天送他去北京,我这是……”你只需含糊地回答“出去一下”就行,没人会对你去哪感兴趣!

  二)较远距离

  只需点点头、微笑、招招手即可。

  三)送行

  送行时最常用的就是招手,要多招几下手(只到看不见或距离已很远对方不再回头);注意不要摆手(向外挥),这样会给人以“赶我走”的感觉。

  对孩子,可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他了解什么是“招手”和“摆手”。

  四)忘了人家的姓名

  有时候,在公众场合(如酒会),看到以前见过的某人,想打个招呼,可怎么也想不起人家的姓名,这时可用以下方法弥补:

  1.可注意别人怎么称呼;

  2.自报家门;

  3.讲述他有可能记得的以前见面(认识)时的场景,如:“去年在广交会……”

  三  握手

  握手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礼仪之一,从小就让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是很有必要的。

  一)间隔一步的距离,各自伸出右手,手掌平行,略向前下方伸直,上身稍向前倾,头略低,微笑并正视对方。

  二)伸手的顺序:尊者为先——职位高者、长辈、女士等先伸手。

  三)礼节

  1.一定要用右手(即使是左撇子);

  2.不要交叉(从两人中间伸过去);

  3.军人、地位高的女士可不脱手套;

  4.目视对方;

  5.力度适中;

  6.时间适中(二、三秒);

  7男士对女士只轻握其手指部分;

  8.别人伸手时,且勿慢条斯理或迟迟不伸手,女士不要软绵绵的把手递过去;

  9.不要拍对方的肩膀。

  四)细节

  1.当你手上有汗时,可在不经意间把手放进裤兜里擦擦干;

  2.当你的手拿过冰冻饮料后,要贴身暖一下再和别人握手;

  3.意外:当老友相见,手被其紧抓不放时(对方没意识到),你可用移动法解围。如请其到旁边或坐下“慢慢谈”,行走的过程或他坐你不坐时,他就能意识到“还在抓着别人的手没放呢”。

  南京师范大学  张利军  刘萍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儿童家教礼仪实用宝典 (2002/08/06 08:07)
品德课上学礼仪 校里校外都懂礼 (2002/06/01 01:21)
自我教育新形式 礼仪校园剧学生娃娃演自己 (2002/05/14 16:31)
普及礼仪操 文明教宝宝 (2002/05/08 01:18)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