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技能特长

 用理性投资孩子的技能教育
 2002年11月11日 09:53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不知从何时起,家长们开始觉得正规的学校教育已不能满足他们对孩子的期望,于是开始对孩子大量早期的额外教育投资,并且很快蔚然成风。音乐、绘画、电脑、书法、英语……都是孩子们要学习的技能。

  很多孩子除了一周五天的学习生活外,晚上则要练钢琴、背古诗,周末还得去英语班、绘画班或者钢琴班。家长们惟恐孩子在无忧无虑的自由玩耍中耽误了成长。

  虽然有识之士意识到这在一定程度可能是对孩子的扭曲,可是你不投资,别人在投资,一种潜在的担心孩子今后“无法立足社会”的恐慌,使他们违心地剥夺了孩子成长的乐趣。

  相比较,美国在这方面则更注重个体是否拥有特殊的经历,即注重在各种社会生活过程中所获得的体验与经验,以及从中所发展的综合智慧与综合素质。譬如,美国哈佛大学的入学录取标准,除了考虑各项考试成绩外,还参考很多学业以外的能力或经历。在此,学生们施展自己才华的领域是无限制的,无论是会弹吉他,还是会跆拳道,无论是当啦啦队的指挥,还是参加选美比赛,乃至参加各种社会服务性质的义工,甚至随父母逃难的移民经历,都可以作为表现自己能力与智慧的证明。

  那么,家长该怎样做才能使教育投资有回报价值,同时孩子也可以接受的呢?

  ⊙多发现孩子的兴趣和潜力所在。在生活中,为他们提供更多方面的接触艺术活动的机会,观察判断出孩子在某一方面的天赋所在,然后为其提供进一步学习发展的机会。

  ⊙家长不做虚荣的比较。能学习自己有兴趣的项目,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看见别人学什么就让自己的孩子学什么,也不要自己想让孩子学什么就朝那个方向硬逼。

  ⊙家长一定要端正培养孩子的思想目的。不要确定过高的期望值,不要逼孩子参加各类艺术教育的等级考试,使得孩子视之为畏途,享受不到艺术本身为其带来的快乐,最终导致兴趣全无,甚至产生强烈的逆反、厌恶心理,由此导致孩子得上了智力“厌食症”。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别让兴趣班剥夺孩子的童真 (2002/10/14 09:46)
兴趣班有多少孩子感兴趣 (2002/04/02 09:23)
透视“兴趣班”逻辑 (2002/03/12 10:34)
上兴趣班 从培养兴趣开始 (2001/11/30 09:1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