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会引起孩子撒谎的几种原因
 2002年11月14日 10:22 燕赵都市报

  一个4岁多的女孩,在楼下与邻居阿姨聊天:“妈妈正在给我做西餐,妈妈做的西餐可好吃了!”其实,妈妈做的晚饭只是非常普通的稀饭、炒菜。日常生活中,女孩也经常和小朋友或其他熟悉的人说一些类似的无中生有的事情。

  一个10岁的男孩,因为成绩考得不理想,对父母撒谎,并偷改考试成绩单。此男孩平时为了偷懒也常爱撒一些小谎,以逃避劳动。

  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这些都是在接听育儿热线的过程中,家长们聊到的孩子的情况。孩子为什么会撒谎呢?一般说来,主要由以下几种原因造成:

  一、想象与现实混淆。年龄较小的儿童易把想象与现实相混,常把自己想象中的事情当成事实说出来,其实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撒谎。这种情况下,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在“撒谎”,没有明确的撒谎目的,也不会觉得不安或羞愧。

  二、由于模仿而撒谎。年龄小的孩子非常喜欢模仿周围人的行为,如果父母或其他成人、小朋友在孩子面前出现撒谎行为,孩子就极有可能因为好奇而进行模仿。

  三、由于父母要求过高而撒谎。如果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即使孩子付出努力也很难达到父母的要求,孩子就易用说谎来暂时解决问题。

  四、由于父母教育方式不当而撒谎。如果父母过于严厉,甚至常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孩子为了逃避惩罚或获取父母的欢心也易撒谎。如果撒谎成功,尝到了甜头,孩子就会更频繁地用撒谎来解决问题;如果撒谎失败,父母进行了不适当的严厉惩罚,孩子就会更不敢讲真话了。

  五、由于父母的不信任而撒谎。如果孩子由于年龄小,不能很好地区分现实与想像,或偶尔撒一次谎,父母就认定孩子是一个爱说谎的孩子,对孩子的任何行为都采取不信任的态度,即使说了真话也不相信。这种情况易导致孩子破罐子破摔继续撒谎,并易产生逆反心理。

  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避免孩子撒谎?或者孩子撒谎时,父母应该如何去做呢?下期我们来谈谈这个话题。

  (河北省科学育儿基地苗小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孩子撒谎可能是恐惧的结果 (2002/11/04 09:17)
好孩子也会撒谎 (2002/09/11 13:32)
警惕校园撒谎现象 “消灭”孩子误入歧途的开端 (2001/02/15 11:35)
挨了妈妈训 小学生向爸爸撒谎称妈妈偷情 (2000/11/27 14:4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