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怎样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
 2002年11月15日 10:05 新浪亲子

  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和对孩子的管教是儿童进入社会的桥梁。儿童降生后的最初几年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理想的父母,不仅是孩子的褓姆,也是孩子的老师,更是孩子的朋友。学会与孩子的良好沟通可以把家长期望和爱抚充分的传递给孩子,并为孩子提供最适当的成长环境,最适宜的学习机会,以及最愉快的生活空间。

  家庭生活中,沟通和管教应以充分的父爱母爱为前提,父爱、母爱对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比物质的满足更为重要。如果父母对其采取不关心、基至有拒绝或粗暴地对儿童正常需求,就无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对孩子的管教也必将失败。同时还将会阻碍幼儿安全感、自信心及良好情感和品德的发展,不利于幼儿的健康成长。

  沟通和管教应以民主的家庭教育方式为基础,当孩子的好榜样,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接纳并体会孩子的感受及想法。对待孩子必须公平、公正,坦诚开放。与孩子交流时鼓励孩子表达、并且倾听孩子的意见,坦诚信赖,言必有信。管教方式要一致,且能把握原则。

  父母期待值不要太高,要求要合理。多引导与规劝,少批评与责备,必要时处罚要合情、合理。对儿童讲话要简明、具体和清楚,帮助孩子面对现实,处理情绪,克服挫折。亲子争吵时,别一时冲动,最好采用冷处理的办法。

  要成为理想的父母,就必须了解孩子成发展过程,以为“会生就会养、就会教”的认识将妨碍与孩子的亲情交流。“合法”的父母并不一定就是“合格”的父母。调整自己的角色,及教养子女的方式,接受“再教育”,不断学习做父母。

  对孩子的沟通与管教是任何形式的其他教育所不能替代的。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可以看到家长的影子。因此提高家庭教育意识,学会与孩子交流和管教这门科学,培养出一个健康、活泼、聪明、快乐的孩子。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郑州九岁娃迷上早恋书 专家提醒:孩子需要沟通 (2002/10/28 17:22)
如此宠爱:婆孙联手封锁妈妈与学校的沟通信息 (2002/10/16 10:21)
美国逾八成华裔移民与子女存在沟通难问题 (2002/10/14 13:47)
家长学校咋沟通好? (2002/09/18 02:20)
沈阳一小学与家长沟通有“奇招” (2002/09/16 01:4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