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在音乐中让孩子成长的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22日 10:42  

  在阵阵音乐声中,我们走进了‘北方之星’——这个幼儿园里的所有宝宝,在上小学之前,都会接受独特的音乐方面的启蒙。这种独特的音乐启蒙叫”视唱练耳”。是一种通过游戏让孩子认识音乐的教学。这节课他们要认识五线谱。

  (老师以乐曲入场开始,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出高音谱号和五线谱用小鸟找家的形式加深印象同时加强参与性)

  接下来小朋友们还要用身体感受五线谱。

  (小朋友的小青蛙跳跳游戏)

  四十分钟的课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依然很兴奋,丝毫没感觉到音乐入门时的抽象与枯燥。

  这些游戏如此自然,如此新颖,看得出老师们花了很多心思。(北方之星吴园长:“视唱练耳”实际上是培养孩子的一种音乐素质。“视唱”就是让孩子识谱,通过游戏让孩子很自然的融入到基础知识中来。这时候不能象教成人那样灌输,我们做很多玩教具,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激发孩子的兴趣。)

  不同的游戏从不同角度加深了孩子对音乐基本元素的印象,为以后几年的进一步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采访:吴园长:训练耳朵就是让孩子从声音的方面感受,我们从标准的音高,各种变化音甚至我们有小的和声,这样我们让孩子对音乐有一种辨别。在声音的高低、长短、快慢之间,掌握最基本的音乐知识。为学钢琴或其他乐器方面都能打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你可别以为这就是“视唱练耳”的全部内容,孩子们进入中班后,“视唱练耳”会带他们进入更广阔的天地,同时也在他们的人格塑造过程中显示出神奇的力量,



    关键字:音乐  成长  


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