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宝宝社会行为训练(六)
 2002年11月26日 10:48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情景(一)别碰我的东西让宝宝学会与别人分享

  宝宝和小朋友争玩具,并用玩具打小朋友。两个孩子不欢而散。

  北京心爱乐园赵璐璐:在集体生活中,常常会发生这种一个孩子不愿与别的小朋友分享玩具而发生争执的事情。家长注意不要用“如果你不把玩具给小朋友就不是好孩子”这样的话来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使他形成逆反心理。在平时,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在家独占玩具,告诉他:这个玩具妈妈也喜欢,爸爸也喜欢,我们和你一起玩。这样慢慢地宝宝会自然的和别人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

  情景(二)宝宝要走开鼓励宝宝主动与别人交流

  宝宝不愿意和曾与自己打过架的小朋友一起玩儿

  北京心爱乐园赵璐璐:刚才因为受到了蛋蛋的欺负,格格怕蛋蛋再打她,就跑掉了。还有一种情况,是这个孩子本身就很内向,不知道如何与小朋友交往,本能地恐惧,就躲开了。那么妈妈就可以带着这样的宝宝去人多的地方,去宝宝多的地方,慢慢孩子就不会害怕生人了,也乐于和小朋友一起游戏。

  情景(三)宝宝撕书好不好让宝宝了解社会行为的对与错

  小朋友看到自己喜欢的书页,撕下来带回家

  北京心爱乐园赵璐璐:撕,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通过撕,宝宝可以锻炼手眼协调能力,提高手指小肌肉的灵活性。不过妈妈们也会有些小烦恼,因为孩子看见能撕的东西都相撕。

  妈妈可以为他准备一些颜色质地不同的纸,教他撕出各种形状,这样既满足了孩子撕纸的需要,有使重要文件不会遭到破坏。

  情景(四)宝宝需要安慰合理满足宝宝的心理需要

  宝宝抱着安慰物不放。

  北京心爱乐园赵璐璐:一些宝宝无论走到哪里都经常会抱着自己的小毛巾,小枕头,或小玩具不放。这是因为宝宝缺乏安全感,尤其是在陌生的环境,他需要用带有妈妈气味或自己气味的东西,给自己以安慰。妈妈和老师不要强行把安慰物拿走,否则会给孩子造成更大的不安全感。有一位妈妈的办法很好:她把宝宝常随身带的小毛巾被,裁成了很多块小手帕,很好地解决了宝宝需要安慰物的问题。象格格这样把玩具做安慰物的宝宝,妈妈可以不断用好玩的玩具吸引她的注意力,使她慢慢脱离安慰物。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