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如何正确训练宝宝爬行能力
 2002年12月6日 10:58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对于宝宝来说,爬行可是一种极好的全身运动,不仅能训练宝宝的手眼身体腿等部位的协调能力,而且能够较早地让宝宝正面的面对世界,主动接触和认识事物,促进宝宝认知能力的发育。

  然而,有一些妈妈认为,宝宝在地上爬来爬去的太脏,应该学走路。还有的妈妈说宝宝不会爬就已经走了不是也很好么?

  其实不然,俗话说,三翻六坐八爬爬,宝宝从会翻身到会坐会爬会行走,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爬行会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而没有经过爬行的宝宝会有什么不同呢?

  (采访北京工体翻斗乐启智中心教学主管张馨:不经过爬行的孩子,他会烦躁不安,喜欢粘人,注意力会不集中,怕高怕水,然后身体的协调性会不好,在平地上走路他也容易摔跤容易磕碰,走平衡木也不敢走,这些都是没有经过爬行的孩子的表现,经过爬行训练的孩子,他的身体协调能力就会很好,没经过爬行训练的孩子会花费好几倍的时间才能够达到经过爬行训练孩子的相同的程度,所以爬行对孩子非常重要,各位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爬行训练)

  此外,爬行对宝宝来说是一项较剧烈的活动,消耗能量较大。据测定,爬行时要比坐着多消耗一倍能量,比躺着多消耗两倍能量,这样就有助于孩子吃得多、睡得好,从而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

  那么,如何正确训练宝宝的爬行能力呢?在宝宝七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应该对他进行爬行训练了,这个训练需要爸爸妈妈共同帮助宝宝完成。

  (北京工体翻斗乐启智中心教学主管张馨:一般六个月左右的孩子会坐了,坐稳了以后的一个月,我们就可以教他爬行了,可以让孩子趴在地面上,我们的家长可以用手挡在孩子的脚后面,孩子就会有一个条件反射,用脚蹬踏您的手,然后呢就把他的手往前抬,如果是反射不是很好的孩子,碰触不是很好,触觉发展不完全的孩子,家长可以握住他的双脚脚踝上面的部位,就是他小腿上面的部位,一个一个地往前摆,这样慢慢孩子就学会爬行了。)

  宝宝刚开始学爬的时候,只能趴着玩但不能向前爬,或者是在原地旋转及向后退,这时候,爸爸妈妈可有意识的教宝宝练习,将身体俯卧在床上,妈妈在宝宝前面放置一些好玩儿的玩具,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并不停地说:"宝宝,小鸭子叫了(或小熊敲鼓了),快来拿啊!"爸爸在身后用手推着宝宝的双脚掌,让他借助爸爸的力量向前移动身体,接触到玩具,以后逐渐减少帮助,让宝宝试着自己爬。

  (北京工体翻斗乐启智中心教学主管张馨:刚开始做一分钟,如果孩子哭闹或者是特别不愿意做的时候,就不要再继续了我们可以孩子的情绪为重,上午做一次,下午做一次,第二天,第三天次数慢慢增加,我们持之以恒地训练,孩子就能学会爬行了。)

  在宝宝九个月大的时候,身体才能慢慢的离开地面,双手前后交替,开始顺利的往前爬行。这时候,父母应一定要将爬行的环境准备完善,爬行的地方必须软硬适中,磨擦力不可过大或过小,可以在地板上放置各种色彩鲜艳的玩具、图片、软垫或巧拼地板,给宝宝营造安全充分的爬行环境。

  (北京工体翻斗乐启智中心教学主管张馨:如果家里的环境很小,没有那么大的地方给孩子提供爬行,可以把家里的床腾出来,让孩子在床垫上进行爬行训练)

  宝宝一岁之后,爸爸妈妈应继续对他进行爬行训练,利用各种条件让宝宝练习爬,可以让他爬上床,也可以让他在床上爬。当宝宝努力爬到“终点”时,父母也别忘了及时的给予鼓励。

  在宝宝渐渐的喜欢上了爬行之后,爸爸妈妈还可以带宝宝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比如宝宝爬行大赛,让他在与别的宝宝一起游戏的时候,感受到爬行给他带来的快乐是无穷的。

  要使儿童愿意爬行可以这样做:

  1、一开始,可以把他俯卧在铺满了地毯的房间一端,立即在他面前放一个新颖玩具(或先放发一个新颖玩具),距离他的双手约50公分远,他需要用一点身体的移动才能够到。一面用语言鼓励他向前。

  2、把新颖玩具放到距他双手200公分远的地方,如他有向它移动又不知怎么动的表示时,家长可以推动他的双脚,给他助力,前向爬。也可以由成人躺在(蹲在)他前面,用玩具逗引,逐渐后退,引他向前爬。

  3、当他经过努力,爬到玩具旁边,取到玩具了,都要大力表扬,让他有成功感。

  4、如果孩子不爬向前,俯卧变成坐姿或仰卧,也不要批评,可以等待些时,再训练。

  (采访妈妈:他会爬之后,玩的劲头就大了,好象他喜欢的东西,他就更愿意接近,拿着玩,如果你给他拿走,他就会表示意见,他的自我意识强了,表现出更多的喜好,对喜欢的东西有选择性)

  (采访妈妈:游乐中心的颜色特别丰富,红的绿的都是小孩特别喜欢的,本身对他的视觉刺激就很多,而且质地有软的有尖的,有方的有圆的,对他的形状识别也有好处,另外跟小朋友一块爬,也有一种伙伴关系的建立,因为他将来毕竟要走向社会,对他社会化也有好处。)

  (采访爸爸:会爬了以后,他的活动范围扩大了,对他认识新事物很有帮助,因为他不会爬的时候,对于他喜欢的东西只能看,会爬了以后,他可以直接爬过去拿到手,对东西的认识和感觉更直观,所以我觉得爬行在认识事物这方面对小孩很有帮助,因为孩子都是我们两个人一直带着,每天看着他都有不同的变化,这种感觉真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喜悦)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父子情深--大千和爸爸在爬行 (2002/10/28 20:39)
“爬行大赛”哭声一片 (2002/10/12 13:10)
20分钟抚触按摩新生婴儿3天会爬 (2002/08/21 14:24)
儿四处爬 智力才发达 (2002/08/19 17:22)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