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倾听孩子声音走进童心世界
 2002年12月17日 10:22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我们谈谈”,外国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台词,不管孩子有多小,西方的家长都会选择这样的语言。和孩子交谈是一门学问,如果没有倾听到孩子的声音,就不会走进孩子的童心世界,得不到孩子的认可,会造成孩子语言发育的障碍和其他方面的损害。所以说,和孩子谈话,要积极应对他们,倾听和理解孩子,而不是消极应付他们。

  多多第一次和爸爸通电话,他兴奋地对着听筒说:“姥姥,开心果,八哥,说话!”

  爸爸有些摸不照头脑,过了一会才反应过来说:“多多,你是不是说在姥姥家吃了开心果,看见了一个八哥,那个八哥会说话呀?”

  多多没有刚才那么激动了,对爸爸说:“对了,爸爸真聪明!”一家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多多一直是个爱说爱笑的孩子。这个星期父母都出差,不能接多多回家,等再见到多多的时候,他似乎长了脾气,摔水杯、扔东西、故意往地下泼水,后来幼儿园的老师还反映他在班上把其他小朋友的鸡毛毽子拔光了毛儿,惹得小朋友纷纷告状。

  父母注意到这个问题以后,和幼儿园的老师及时联系,找了一个专门的时间和多多谈心。多多嘟嘟囔囔地说,爸爸妈妈没有像往常那样接他,同班的其他小朋友都回家了,他只好和别的班的不认识的小朋友一起睡觉,他很不习惯;而且,其他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给他们作了好看的毽子,只有自己没有,也很不开心。

  听完了孩子的抱怨,多多的爸爸妈妈认真地给他道了歉,爸爸赶快给他作了一个毽子,并告诉多多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要和爸爸妈妈直接说,而不要砸东西,或者破坏其他小朋友的玩具,也不要闷在心里,要不然会成为小结巴的。多多高兴地答应了。

  和孩子交谈,要选择合适的环境和方法。但是,如果孩子该说的话没有说,就不要迁就他们。

  宇华很小的时候就和父母一起散步,妈妈总是鼓励宇华主动向别人问好。“宇华,刚刚过去的那个小孩子不是你幼儿园里的小朋友吗?你怎么不和人家打招呼?”

  “他整天和我不说话,我为什么要和他说话呢?”

  “你们是同学,说不定人家也在想宇华从来不和我打招呼,我为什么要理她呢。你如果主动一点,去和他打招呼,他记住你了,再见面的时候不就是朋友了吗?”

  “我知道了。”宇华点点头。

  宇华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也往往是在散步的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交流,共同解决的。

  宇华后来说,从小养成面对面的自由交谈的方式,使她养成了和别人积极交流的习惯,不管是去跨国公司应聘,还是自己招聘员工,她都非常善于和别人沟通。

  如果多多的爸爸没有积极应对孩子的电话,而是不耐烦地说:“这孩子,都要上幼儿园了,连个话都说不清楚。”或者催促孩子:“你在说什么呀,叫你妈妈过来。”对于一个因为第一次打电话而兴冲冲的孩子来说,家长的这些指责无疑是兜头的冷水,会极大地挫伤孩子说话的积极性。而多多的爸爸和妈妈如果没有耐心询问多多不高兴和发脾气的原因,没有和幼儿园的老师及时沟通,也就不可能理解多多的苦恼。孩子有了委屈,不愿意说清楚,时间长了,会造成心理上的压力甚至抑郁。可见,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充分认识语言在人际沟通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的家长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意识,即孩子是被教育者,家长是教育者,孩子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家长的教导。家长也习惯于灌输式的教育,总是觉得孩子听明白就行了,而往往忽视了孩子说的欲望,也就是忽视了家长实际上是比孩子更需要“听”。

  宇华的妈妈认真听取了宇华的看法,同时鼓励宇华主动向小朋友问好,使宇华养成了和别人积极沟通交流的习惯。家庭的语言教育就是这样在小处入手,只要家长积极应对孩子的谈话,也包括孩子不愿意谈话的背景,不仅能够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而且能使这种能力成为优秀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怎样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 (2002/11/15 10:05)
如何帮助孩子克服心理压力 (2002/11/22 10:25)
把玩具当最爱 专家提醒:对孩子要会“倾听” (2001/04/02 17:14)
作一个真正会爱孩子的父母 (2002/12/05 10:56)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