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独立的孩子拥有心灵的自由
 2002年12月18日 09:54 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

  爱,首先是一种感觉,一种细微的情感,一种心的投向和归属,那投向中的一种安全感,自由感,轻松感,幸福感,一种完整、被解救的感觉。

  爱,其他是一种给予的幸福,因为你曾感受过爱,知道被爱的感觉。这给予,就是独立的内涵。

  我觉得,我朋友的经验给我一个自信心,任何人都可以改变,只要你能寻找到一个爱你的人。我觉得人如果是快乐的,那情景会怎么样?比如说:一个孩子快乐的时候他不会搞破坏,一个成人快乐的时候他也不会去破坏。快乐的人类不会去毁坏财富,不会去破坏环境,不会去搞战争,只会有建设性的行为。

  人类的发展只有一个法则,就是爱。如果我们相互爱的话,我们人类所有的行为都是建设性的行为。在这个世界上最高贵的、最高尚的、最大的真理就是“爱”。无爱和非正常成长是今天我们这个世界最大的罪恶。

  一位家长唐河,她听了蒙特梭利讲座后,对待她孩子的教育方法来了个180度转变。那天,她那小家伙怯生生地说:“妈妈,我想……”他妈妈说:“你想出去玩,妈知道。今天你爱什么时候回,就什么时候回来。”孩子说:“那我晚上回来晚了可以不?”“可以呀,你晚上不回来都可以。”那小孩12岁。他说:“啊!原来可以这样啊!”特别高兴。晚上坐楼下不上来,直等到12点才上楼台,见到这情景,这位家长说:“我感到我的孩子第一次感到快乐是什么。”当然她说得有点过头了,那孩子他不可能不回来。因为他太小,他不回来到哪里去呢?我们如果每个一人都快乐的话,我们的行为必然是建设性的行为。你们看唐河那孩子变化有多大!一想到这个唐河就哭:“我虐待我孩子十二年,我……”我安慰她说:“你那么出色,觉悟得那么彻底,你孩子来得及。不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吗?你的孩子,能慢慢走上另一条轨道,一条自然的正常人的发展轨道。”

  这样的发展轨道和这样的发展规律必须有一个条件:就是这个孩子拥有了自己的自由。这个自由,是心灵的自由。比如说,这个孩子此刻的愿望是玩水,此刻玩水是他发展的需要。但是他内心里有个不让玩水的管家。蒙特梭利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孩子从她自己家里到外婆那里,她那么想玩水,想开草地上的喷头,又害怕,犹豫着。外婆说:“你可以开。”但是她说:“不,我不能开。因为我的保姆告诉我不可以玩水。”她外婆说:“她不在呀,外婆让你开。”她说:“不,那也不行。”也就是说,在这件事情上,她的主人被她的保姆代替了,她已经是她保姆的奴隶了。她的人格已经被偷偷地替换掉了。

  这个孩子以后会怎么样?人就是这样,他一步一错就会不断地跟着错,这个孩子如果长久地受到压抑,——自己压抑自己,这对他人格发展和能力发展会有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这种压抑是连续性的行为,它不可能是偶尔的。

  有很多人说:我已经某年某月某日压抑过我孩子一次,这可怎么办?不要担心。国灰人的整个状态分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只要积极的一面占大多数,这个孩子的成长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如果消极的一面占大多数,那么这个小孩,当他的人格被悄悄地替换之后,他不可能按照他生命的本来状态去发展。如果这种现象不加以改变的话,这个孩子就会偏离我刚才说的那个正常成长的轨道。他没有独立,更没有独立成长。对于他的自由,就像蒙特梭利说的“谁若不能独立,谁就谈不上自由”。自由在这时变成了一种品质。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孩子有爱才能真正走向独立 (2002/12/16 10:59)
了解孩子才能真正地爱孩子 (2002/12/11 11:29)
父母应如何把握对孩子的爱 (2002/12/09 10:43)
作一个真正会爱孩子的父母 (2002/12/05 10:56)
爱孩子,就要善于关注孩子 (2002/11/07 13:4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