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如何挑选合适的图书和画册
 2002年12月19日 10:41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目前市面上有关幼儿阅读的材料很多,良莠不齐。家长在给孩子挑选合适的图书画册时,要注意结合幼儿的身心发育特点和阅读能力,仔细选择,以下的几个原则可以作为参考:

  (一)字体宜大且宜少:

  由于幼儿识字能力有限,注意力不能持久,过多的文字叙述会造成幼儿的负担,既无意义,也会削弱孩子阅读的兴趣,因此,句子应短而重复,不能太长。而且,字体宜大不宜小,以免伤害幼儿的视力。

  (二)插图宜活不宜死:

  图画色彩鲜明、图案生动,符合幼儿的思维特点。给幼儿看的画,不要过于繁杂,应简洁大方、色调明朗,描绘过多,幼儿不一定能吸收,易引起混乱。

  (三)配合幼儿生活经验:

  幼儿的生活经验相当有限,但是每获得一次经验,都使他们很兴奋。家长可以有意识的配合幼儿在生活经验方面的进步,选择阅读材料。

  (四)富有创造力与想象空间:

  有些看图说故事的图书不仅可以让孩子天马行空的发挥无限的想象空间,同时也可以增加孩子的创造力,让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

  (五)文字应浅显、优美、琅琅上口。让幼儿能懂,读起来兴趣很高。

  (六)图书应符合孩子的年龄。不同年龄的孩子,身心发展差异很大,所以挑选图书一定要符合孩子年龄特征,摒弃那些语言呆板、枯涩,画面杂乱、污浊的材料。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父母应如何为孩子选择图书 (2002/12/10 13:55)
图书迷惑家长孩子该不该管 (2001/11/27 09:42)
如何为宝宝选择合适的图书 (2002/11/05 11:48)
如何为宝宝选择图书(二) (2002/11/01 16:52)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