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让孩子在五岁前尽情地玩吧
 2002年12月25日 11:03 《好妈妈,慢慢来》

  书评

  ——《好妈妈,慢慢来》冲破“早期教育”陷阱

  目前盛行的“早期教育”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一方面,父母们为了得到一种替代满足、希望通过教育来消解自己的遗憾;另一方面,我们这个社会存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第一至上主义”;越来越庞大的课外辅导材料市场也是成因之一。

  那么,在大脑发育非常活跃的儿童时期,对孩子们进行早期教育是不是就不能促进孩子智力的发育呢?汉城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徐有宪教授介绍说:“最近在美国出来了这样一个科研成果。该科研成果认为:在孩子3-6岁的时候,负责其思考和性格机能的脑神经的发育会达到最高峰。”

  可是,实施早期教育是有一定的时间上的要求的。他强调说:“本来应该在上小学时教给孩子的知识,结果在他上幼儿园时就教给他了,这根本不能算是什么早期教育。”

  特别是对于像听、说、读、写这些和语言能力相关的学习,只有在孩子长到5-6周岁的时候教他,才是和孩子的成长过程相适应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所谓“适期教育”。

  《好妈妈,慢慢来》一书的作者,韩国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申宜真教授也对“早期教育”感到极为忧虑。她在临床过程中目睹的早期教育带来的危害,可以说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去年仅仅在汉城新村圣佛兰思医院,因为父母极端的养育方法所导致的前来接受治疗的、有严重心理障碍的儿童就达700名之多,占儿童心理科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

  申教授认为:“在孩子1-3岁这个时期,他们的大脑的确在飞速地发展。但是如果因此就希望使用一些人为的手段对他们的大脑进行开发,那么这样的想法是非常危险的。”她还警告说:“在孩子还非常幼小的时候,就强迫他们学习的话,很可能会增加他们的暴力倾向。同时,由此而产生的各种压力还会对他们的大脑造成损伤。”

  著有《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天才的话,首先请做一个热情的父母吧》一书的徐教授强调说:“对于父母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不急躁,使孩子能够自发地学习。”

  中央大学幼儿教育系的李原英教授也认为:“如今,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们没有一定的信念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他说:“父母们千万不能掉进以早期教育为名,故意地造成父母们的不安感,从而试图牟取利益的各种从事教育事业的公司及其他各种机构的商业陷阱里。”

  汉城大学医学院神经精神学系的赵守千博士说:“重要的是父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观察和关心。当孩子到了对某些事物感兴趣的时候,做父母的非常自然地给他们以这方面的刺激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

  直接的体验性教育也非常重要。徐教授指出:“在儿童时期,玩就是一种直接的体验,就是一种十分有价值的学习形式。孩子们喜欢的游戏可以促进他们大脑的发育,相反强制教育则是记忆力的天敌。”

  申教授说:“在儿童时期,如果可以充分地发挥孩子们的好奇心的话,就可以使他成为一个学习非常优秀的孩子。在孩子长到五岁之前,与其教他们电脑,让他们读书,还不如让他们和同龄的孩子们在一起尽情地玩耍、画画、做各种各样的游戏。父母给他们创造这样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延世大学社会学系的韩惠清教授通过现代社会遭遇的“动机危机”现象,指出了未来教育的方向。她还解释说:“在孩子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动机之前,父母就不断地向他们提供这提供那的话,以后孩子很可能会成长为一个既不想得到什么,也不想成就什么的儿童。这是非常让人担心的。”因此,父母要通过和孩子们一起爬山、一起做游戏、一起做饭等这些日常事务和体验,向孩子们提供可以让他们感到成就感的机会。

  李银珠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