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育儿不能从众
 2002年12月25日 11:07 《好妈妈,慢慢来》

  延世大学医学院儿童心理学系申宜真教授的忠告

  “如今因为心理上的疾病前来儿童心理科接受治疗的孩子太多了。这完全都是因为盲目的早期教育热潮所致。由于母亲过分的期望和强制而不得不接受了早期教育的孩子们,在每件事上都缺乏自信感,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发育上的障碍。身体上的伤口或迟或早都可以治愈,而心灵上的伤口则非常难以消除。这种情况真是让人感到非常痛心和惋惜。”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申宜真教授指出:现在在亚洲各国兴起的这种早期教育热、甚至是早期留学热正在践踏充满幻想的幼苗的健康成长。我们的现实是:父母们有一种盲目的从众心理,只要别人做什么,我就要做什么。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也是如此,丝毫没有自己的主张和判断,结果导致了连婴儿都要强迫他学习的地步。

  作为儿童心理科的医生和两个孩子(一个正在上小学三年级,另一个只有5岁)母亲,申宜真教授经常强调的一句话就是:“育儿的效果只有到最后才能看得出来。”也就是说,当一种花卉还处于种子状态的时候,谁也不敢保证它以后会长成什么模样。只有当它扎下根来,长出茎秆,结出花蕾,并最终绽放出花朵以后,我们才能知道这种花的名字和模样。

  申教授强调:在花朵还没有结出以前,与其盲目地给它浇水,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还不如慢慢地,以一种从容不迫的心态来抚育自己的孩子。最近以自己切身的育儿经验和临床实践,申教授撰写了《好妈妈,慢慢来》这样一本对早期教育的批判书,提倡对孩子进行慢速的培养。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使孩子学会问为什么。当孩子需要什么的时候,或者当孩子做了什么违反母亲意愿的行为的时候,首先要倾听孩子对这件事的述说,然后想方设法使孩子问“为什么”这样的问题,在他们的心灵不受伤害的情况下,使他们能够理解当时的状况。

  另外,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则,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如果你希望改掉孩子身上的坏毛病的话,不要当场就试图对他进行矫正,而是要留有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做父母的首先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孩子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不论是在礼仪规范,还是在学习态度方面,父母都要成为孩子学习的榜样。因为每时每刻孩子都在以父母为榜样行动和成长着。

  刘仁清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