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向早期教育宣战
 2002年12月25日 11:10 《好妈妈,慢慢来》

  书评

  育儿专家向早期教育宣战 奉劝父母慢慢抚养孩子

  如今,孩子连话都说不好,就开始背英语单词,在这样一个“早期教育”流行的时代,你能听进去“回到从前的方式,慢慢地抚养孩子”的建议吗?可是延世大学医学院儿童心理学系教授、汉城新村圣佛兰思医院儿童心理科医生申宜真教授却“冒着挨骂的危险、以毅然决然的勇气和决心”,写出了《好妈妈,慢慢来》这样一本书。

  申教授对早期教育的大胆批判并不仅仅是建立在医学理论的基础之上,还是她丰富的临床医疗经验以及作为一个抚养了两个孩子母亲的实际体验的结果。在医院里,她每天都要接待数十名因为“早期教育”而受到心理上的伤害、患上了心理疾病的孩子。作为一位“年轻的母亲”,她正在抚养这两个孩子,从而切实地感觉到了早期教育的弊端。因此,她决心向信奉“早期教育”的父母以及助长这一风潮的理论和机关宣战。

  “试图快速、无条件地向孩子灌输一些东西并不能取得什么大的效果。对于孩子们来说,好奇心是他们的一种本能。他们基于好奇心的探索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过程。通过一个锅盖孩子们就可以得到大人们无法想象的许多知识和信息。”

  申教授向我们说明:“慢速培养”是真正能够理解孩子的父母们才可以使用的一种非常难的育儿法。其原理是One step behind(晚一步)和One step ahead(早一步)。

  "One step behind"(晚一步)理论指的是:对孩子的行为要稍微慢一拍地去应对。也就是说首先要在一旁静静地观察孩子的行动,当孩子对什么东西显示出好奇心以后,母亲再因势利导加以推动就可以了。简单一点儿说,就是你只要去附和孩子就可以了。

  与之相反,"One step ahead"(早一步)理论指的是要比孩子的行动提前一步做出反应。比如当孩子坐在一碗米饭前,正在说“佛,佛,佛……”的时候,一旁的妈妈可以提前一步十分明确地说出“饭”这个词。她认为只有那些全心全意地关心并爱护孩子的母亲,才能够抓住这种瞬间的机会。

  她还向我们介绍了位于喜玛拉雅高原的一个叫做拉达克的小村庄,在那里,大人们如何把他们无限的爱心都给了孩子们。那里的孩子们即使把书撕的粉碎,大人们也不会生气。在那里,孩子们能够更加迅速地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人格体。

  她认为和强迫孩子们学习相比,给予孩子们绝对无私的爱这种“教育”方法更加返朴归真。她相信,经过悠长岁月证明了的“等待”的智慧要比刚刚被证明的科学成果更值得信赖。

  同时,她还向我们介绍了她曾经留学过的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一所“最高级”的幼儿园。在这个被认为是丹佛市最好的幼儿园里,根本就找不到幼儿用教材、教具一类的东西,甚至连一般幼儿园里可以经常见到的玩具汽车都没有。如果说还有什么的话,那里只有宽阔的草地、泥土和汽车轮胎这一类的东西。老师们说,孩子们如果想要什么东西的话,他们会自己研究并动手把它们做出来。成品玩具会阻碍孩子们创造力的发展,他们是绝对不使用的。

  她说:“慢速培养自己的孩子只有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正确地把握他现在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以后,才有实现的可能性。因此是要经过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的。但不能因此就感到害怕或嫌麻烦。因为这种心态是试图慢速培养自己孩子的母亲们必须要具备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

  她认为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们应该采取以下的战略:

  ▲善于调节自己的情感

  ▲让孩子学会问为什么

  ▲用幽默对待孩子

  ▲在没弄清缘由前要暂时忍耐

  ▲“呈现出来”的力量比想象的大。

  ▲学会做孩子的一条平行线。

  同时,她还劝告说:父母们要从那些声称“一定要这样抚养孩子”的所谓育儿原则和固有理论的束缚中摆脱出来。

  金喜容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