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专家妈妈的慢速育儿经
 2002年12月25日 11:16 《好妈妈,慢慢来》

  ——评亚洲超级妈妈育儿经典:《好妈妈,慢慢来》

  有一位母亲在儿子上幼儿园之前,就常常拉住对学习根本不感兴趣的孩子,指着一些字问他:“你看看这是什么字?”孩子皱着眉头说:“不知道。”即使如此,这位母亲仍然耐心地哄着他说:“不要这样,仔细看好了。”然后想出各种方法,试图教他学习一些东西。有时候这位母亲也会产生疑问:这么做好吗?然而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心里又会感到十分不安。等到这个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到了盛夏还不肯把他在冬天穿的内衣脱下来。可是长裤实在是没法再穿下去了,于是这位母亲就试图使用强制的办法把孩子的“冬衣”脱下来,可是孩子又哭又闹,死活不肯。最后孩子就穿着这样的装束去了幼儿园……。

  这位母亲就是韩国延世大学医学院儿童心理学系教授,汉城新村圣佛兰思医院儿童心理科医生申宜真女士。看到这里我们不禁会想:原来“专家”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也和我们一样吃尽了苦头啊。最近,申教授又写了一本叫做《好妈妈,慢慢来》的书。看到这个书名,你或许又会感到吃惊:在现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竟然还能不着急吗?

  “现在好多做母亲的都带着‘有一分投入就有一分回报’这种资本主义式的想法,希望能够尽快、尽量多地教给孩子一些知识,这是非常错误,而且也是极不科学的。如果希望培养出和我们这个世纪的要求相适应的人才的话,就必须停止这样的做法。”

  申教授同时还断言:现在实行的(从孩子还在吃奶的时候起,就试图教给孩子一定的知识的)所谓“早期教育”实际上正在毁掉我们的孩子。“在21世纪,只有那些具有主体性和创造力的人才能够符合时代的要求。创造力是通过孩子们亲自去实践,经历失败,然后再进行新的尝试这样的过程获得的。可是,现在的年轻母亲们不给孩子以经历失败的机会。在本来应该形成他们自己的人生‘框架’的时候,我们的母亲们却偏偏使劲地给孩子们注入‘内容物’。”

  在如何才能使孩子形成其适当的人生框架的问题上,申教授强调的方法是问孩子“为什么”。即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不要和孩子争吵,而要问他们“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在提出自己的理由的过程中,孩子的逻辑能力就会发育,社交能力和独立思考就会逐渐生成。可是对于职业女性们来说,她们根本没有时间整天和孩子呆在一起问他们“为什么”。对于这种情况,申教授说:“就我的情况而言,每到周末,我就把自己的整个身心完全扑到孩子的身上”,她还强调说:“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仅质量重要,数量也非常重要。”

  以下就是申教授所主张的三种“慢速培养孩子的方法”:

  1.在生气的时候绝对不能打骂孩子。在不知道理由的时候,大人们首先要忍耐。

  2.在抚养孩子的问题上,重要的不仅仅是胸怀,头脑同样也是非常重要的。仅仅从邻居那里获得育儿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从各个方面有批判地寻找出符合你孩子特点的育儿信息。

  3.孩子们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是有各自不同的“时间表”的。做母亲的要对自己孩子特有的“时间表”抱有充分的信心,同时还要努力消除那些可能妨害其成长的因素。

  但是这并不是说要盲目地、没有任何计划和目的地慢速培养自己的孩子。申教授强认为:△当你孩子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行为已经连续持续了两三个月以上的时候,△当你孩子突然变得非常暴力、或者是不能好好睡觉、或者是他的“问题”行为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的时候,那么你就需要马上找专家对他进行治疗了。

  金顺德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