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孩子受了欺负家长该怎么办
 2002年12月27日 10:07 燕赵都市报

  我们常见到这样的情景:这边双方家长正因为自己的孩子受了"欺负"吵闹不休,没完没了时,而那边两个孩子已经又玩在一起了。孩子之间在玩耍时你打他、他打你是常事,打过闹过一会儿就过去了,吃亏占便宜是不记仇的,即使是谁欺负了谁,这也是孩子的事,最好是让老师去解决,家长参与或大动干戈是不会有助于问题解决的。

  如果孩子真的受了霸道同学的欺负,家长不要一时冲动,向对方孩子大打出手,或到学校避开教师直接向孩子发难。虽然你自以为出了一口恶气,心理上找到了暂时的平衡,可却丢掉了大人的尊严与人格。孩子之间的问题非但没解决,往往又引发了双方家长的矛盾冲突,惹出新的麻烦。更使自己始料不及的是,这样一闹,自己孩子在同学中的威信会降低,由于家长的参与,在孩子和他的同学之间制造了一种无形的屏障,使孩子与同学今后相处时会更加困难,给孩子的人际交往带来负面影响。

  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家长应劝说自己的孩子:对同学要宽容、大度,吃点亏就吃点亏,不要耿耿于怀,今后吸取教训,避免这类事再发生就是了。如果对方欺人太甚,无法容忍,要鼓励孩子把事情告诉老师或对方家长,请他们帮助教育、解决。

  有时,孩子也会遭遇陌生人的欺负,如一些品行恶劣的高年级学生、社会无业青年的无端打骂恐吓,拦截,索要钱财。当危及孩子的人身安全时,家长获悉后不可忽视,要教育孩子有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遇到此类事件不要隐瞒,要及时告诉家长或老师。报纸上曾报道过北京一小学生在多次遭到两名中学生拦截索钱后,不敢告诉家长,结果这两名中学生得寸进尺,胆子越来越大,把这个小学生堵在家中杀害。做家长的要时刻关注孩子的变化,如孩子神态、举止、活动反常,电话频繁,接电话后神情不安,常有不三不四的陌生人来找,花钱大手大脚,家中出现丢失钱物等现象,一定要及时想办法与孩子沟通,谈心,尽快了解到真实情况,问题严重的还应立即报案,借助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孩子。

  肖灵彦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网友讨论:当孩子冲突时怎么办 (2001/11/19 13:19)
让孩子们在争吵中成为朋友 (2002/11/15 11:15)
教会宝宝他如何与别人交往 (2002/11/14 11:28)
关于孩子与大人交往问题 (2002/11/14 09:54)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