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有没有必要树立父母的权威
 2003年1月9日 10:39 《好妈妈,慢慢来》

  父母的权威并不是靠单方面的力量就能形成的,它是父母在和孩子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形成的。因此,你最好还是不要单方面地、有意识地把所谓父母的“权威”强加在孩子们的身上。

  有一点必须明确,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界限(Boundary)一定要非常清楚。比如说,和孩子相比,父母一定是居上的,并在这个位置上为自己的孩子提供保护,成为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可是,母亲的权威经常会因为他人(比如自己的丈夫和婆婆)的妨碍而不能建立起来。在这种时候,母亲和孩子之间的界限就会逐渐变得模糊起来,孩子就会瞧不起自己的母亲,不听她的话。

  在有的情况下,做为一家之长的父亲不能或者不愿意履行对自己家庭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这时,孩子就不会把自己的父亲当做家长来看待,无论自己的父亲说什么,他都不会听从。

  如果父母的权威因为诸如此类的原因江河日下,当孩子长到十几岁的时候,就会引发很多问题。最近,子女殴打自己父母的现象日渐增多,已经成为一个相当严重的社会问题。经过研究表明:这种情况发生在父母没有权威的家庭中的比例相当高。

  父母的权威不是天赋的,也不是在育儿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会形成的,它是在父母正确地行使并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职责的过程中,孩子在他自己的内心世界中逐步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父母的权威不能靠你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或灌输就能获得,而要靠你做出模范性的行动。

  请父母们还是不要过于着急地建立自己的所谓“权威”吧,你首先应该做的是,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正确地履行自己对孩子应尽的义务和职责。如果你已经尽到了自己做父母的责任,向孩子们奉献出了你无私的爱,那么,你作为父母的权威自然而然就会建立起来了。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请走出家庭教育的八大误区 (2002/11/22 14:30)
“知心姐姐”指点家庭教育 (2002/10/15 01:56)
父母怎样勇于向孩子道歉 (2003/01/07 11:52)
父母言行是孩子学习的样本 (2003/01/03 10:43)
父母要善于和孩子进行协商 (2003/01/02 13:28)
作一个真正会爱孩子的父母 (2002/12/05 10:56)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