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让孩子拥有一双灵巧的小手
 2003年1月10日 11:58 《亲子》

  人们常说:“培养孩子脑筋灵活的秘诀是让他们使用手,孩子的智慧长在手上。”在儿童成长的过程中,手指的活动可以刺激脑髓中的手指运动中枢使神经细胞功能得到迅速发展,同时大脑的运动中枢与手指活动反复地相互作用,促进了儿童大脑的发育,使孩子变得聪明能干。因而,家长应当重视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有意识地训练孩子拥有一双灵巧的手。

  那么,这双小巧手是怎样训练出来的?

  首先,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训练孩子的双手,应从婴儿期就开始注意锻炼孩子的抓握能力。可以给他一些干净的纸,陪着孩子做撕纸的游戏;也可以把大衣钮扣用线串上,让孩子拿着玩;还可以教孩子两手食指相对玩“虫飞飞”或做些色彩鲜艳、长短各异的小木棍,让孩子抓拿着玩。

  从一岁左右就要教孩子自己用勺子吃饭了。这时宝宝可能会饭菜弄撒掉。把自己身上、地上乃至小脸都弄脏了,但家长应鼓励、帮助孩子练习,而不应去喂,以免使孩子失去动手的机会。等孩子再大一些可以教他们玩简单的玩具及游戏,如:串珠、拣豆、钓纸鱼、摇小鼓等,在儿歌的辅佐下增加趣味性;也可以让孩子自由涂鸦,在孩子5个手指端画上各种表情的滑稽头,给孩子讲一段有段的故事,在动手动脑中自得其乐。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可增一步教他自己穿衣戴帽、梳头等,这时做做简单的手指游戏,玩玩手影都是很有裨益的。

  其次,有意识地训练孩子使用简单的工具。人类比其它动物聪明,也是因为会制造使用工具。家长不要怕使用工具的危险而禁止孩子触摸,应有选择性地让孩子使用从简到繁的工具,同时让孩子理解各种工具的用途及使用方法。当然,使用工具有一个过程。开始时家长应手把手地教,在旁边指导,同时要告诉孩子怎样防止工具伤害自己,如在使用小刀、针、剪刀等时,只能坐在指定的位置,不能直对着别人,更不能拿着乱跑。当孩子学会用针钉个扣子、剪朵小花或用钉锤钉个小玩具时,他的心会像小鸟一样快乐地飞翔。

  最后,组织孩子掌握一些艺术技巧。如学学弹琴、开展各种美工活动,如绘画、粘贴、泥塑、折纸、剪纸、刷画等等,让孩子的小手在动支、做做、玩玩中得到训练。这些训练不是为了使孩子成为音乐家或画家,其目的是为了使孩子在早期接受一定的艺术熏陶,同时培养出一双巧手,开发智力。通过小手指的动作来表现出声音、节奏、形象、色彩及结构美,会给孩子的一生带来无限乐趣和美好回忆。

  孩子的双手是通过反复训练才变得灵巧,家长要尽可能多给孩子一些用手的机会,不要怕麻烦,不要代劳,不要定出“这也不能动、那也不能干”的“规矩”去束缚孩子,而要多给他们创造条件,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下活动,在多样的生活实践中锻炼,练出一双小巧手。

  黎斌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