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海外育儿

 全球10位妈咪育儿生活实录
 2003年1月13日 18:05 《妈咪宝贝》

  世界正在成为一个地球村,即使相隔千山万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不再是“难于上青天”。对于父母来说,能够了解到生活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人都是怎样育儿的,该是一件多么有趣又有意义的事?就让《妈咪宝贝》帮助你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望吧!

  我们选取了生活在全球10座城市里的10位平凡的妈咪,虽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她们的育儿生活却又有共通之处。也许天下母亲的心都是一样的,无私地奉献母爱,快乐地享受与宝贝在一起的日子。

  
  艾拉:从容不迫的职业妈咪

  宝贝出生城市:美国加州圣荷西

  职业:化学分析师

  女儿Eve

  Q:你是怎样进行胎教的?

  A:我平时就喜欢音乐、绘画、读书,怀孕时没有进行特别的胎教,只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我认为这些对孩子来说足够了。

  Q:分娩后丈夫对你说的第一句话或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你有什么感想?

  A:孩子出生后,他好像什么也没说,只是抱了孩子一下,等护士小姐把孩子洗干净后他就一直抱着。看着孩子在丈夫怀里很健康很正常,我当时觉得由衷地欣慰。

  Q:宝贝最令你心动的时刻是什么?有什么感想?

  A:我认为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特别神奇的过程,每一刻都很让人感动,感动是随时随地就能发生的。

  Q:你怎样平衡个人发展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A:因为我是一个职业女性,从事全职的工作,所以处理这个矛盾关键在于时间的计划与安排。当时我丈夫工作比较宽松,在必要时婆婆和妈妈也来帮忙,尤其是孩子生病的时候一定要商量好、计划好,安排好时间。

  Q:宝宝发烧了(38℃以上,一天以上)你会怎么办?

  A:把宝贝从幼儿园接回来,先物理降温,如果不行就吃抗生素,效果一般很明显,再请保姆来帮忙带一下。

  Q:丈夫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有多长?都做些什么?

  A:每天至少一两个小时,周末时一般会带孩子去动物园。

  Q:你给宝宝做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A:最得意的就是我对孩子的教养非常成功。在美国诱惑特别多,周围有很多不利的影响,我能想办法转移她的注意力,让她有很好的成长。在美国有一个很普遍的社会问题,爸爸妈妈都很忙,但是物质很丰富,这种情况下孩子往往不能顺利成长,我比较成功地避免了这个问题,能花很多时间来关注孩子。

  Q:你对宝宝最有效的奖励和惩罚手段是什么?

  A:因为一般不让她看电视,所以奖励她的时候就允许她看电视,或者送给她比较好的录像带;惩罚手段刚好相反,让她在一段时间内不许看电视,这种手段特别有效。

  Q:你产后恢复身材的妙招是什么?

  A:生完孩子一个星期我就开始上班了,当时工作挺累的,也做了一些锻炼,但我想主要还是因为工作压力比较大,自己就瘦下来了。

  Q:你留给宝贝的生命纪念品是什么?

  A:我没有留,但是我们家有一个传统,就是留一绺孩子的头发,我妈妈一定给留了。

  
  大上智子:单亲育儿也精彩

  所在城市:日本

  职业:

  儿子

  Q:你是怎样进行胎教的?

  A:在怀孕的时候,我经常听古典音乐进行胎教。我还喜欢在自己的房间里唱卡拉OK,自娱自乐。在我看来,怀孕期间最主要的是心情好、不要和人吵架,妈妈的好心情胎儿一定能感觉到。

  Q:分娩后身边人对你说的第一句话或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A:妹妹是最先看到我儿子的人,她说:“这个孩子太可爱了,把这个孩子送给我吧!”

  Q:宝贝最令你心动的时刻是什么?有什么感想?

  A:印象最深的是带着儿子去菲律宾,我和儿子走在海边的沙滩上,只有我们俩,周围是蓝蓝的海水、白色的沙滩,我们一起追逐、玩沙子,忘却了一切烦恼和疲惫,那种感觉是非常奇妙的,天人合一,我和儿子与自然融为一体,亲亲密密。

  Q:你怎样平衡个人发展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A:我生下宝宝不到2个月就上班了,因为公司没有给那么多假期。我为宝宝请了一个24小时照看他的阿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有一个助手帮我打理工作,因为孩子还小,需要喂母乳,在那时,孩子是第一的。随着孩子一天天健康成长,我的工作量一点点加大,宝宝7个月的时候,我就不需要助手了,完全一个人工作。

  有了宝宝后,我的工作成绩反而更好。因为如果一个人生活,即使没有工作也能靠以前的积蓄维持生活,但有了孩子后,我有了一种责任感,所以我工作更加努力,成绩也非常好。我认为孩子的到来对我的个人发展没有影响,反而促使我更加努力工作。

  由于要工作,没有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心中也不免内疚。于是每天当我要走出家门的时候,我会对孩子说明为什么离开他,我晚上几点回来等等,然后亲一亲他。他很满足,不会缠着我不撒手。我认为这时候说清楚了孩子长大以后就不会恨我。

  Q:宝宝发烧了(38℃以上,一天以上)你会怎么办?

  A:我家里有两个备用的退热贴,当宝宝发烧的时候,我就把它冷冻后一个放在宝宝头上,一个放在宝宝胳膊上,看是否能退热。我不会使用退热剂,因为孩子生病体温升高是正常的反应,主要是由于感染了病毒,发烧虽然很不舒服,但对他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必要时我带他看医生。

  Q:你给宝宝做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A:最得意的是去哪里都带着他。由于我的工作要经常出差,而他太小,还需要喂母乳,我就每次出差都带着他。现在她和我去过东京、大坂、菲律宾、越南等。孩子小时候见的人多,懂的知识也多,因为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是不同的、皮肤颜色是不同的、语言是不同的,他能通过这些很自然地学习知识。

  Q:你对宝宝最有效的奖励和惩罚手段是什么?

  A:奖励宝宝是经常的。当他发现垃圾,把垃圾丢进了垃圾桶,当他不由自主地唱歌唱得很好时,我都会鼓励他,我会抱抱他、亲亲他,如果有很多人在一起,就一起为他鼓掌,夸他了不起。

  以前他不听话的时候我就打他的手,但我发现对他没有效果,他还以为你在和他玩呢。后来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受到启发。现在,如果他犯错误,我就将他放在一个安全、却又看不到我的地方,1岁以内是1分钟,2岁是2分钟。在进行隔离时他会大哭,等时间到了,我去看他,并对他说:“你做了这件事是不对的,要说对不起。”

  Q:你产后恢复身材的妙招是什么?

  A:儿子在1岁5个月前一直吃母乳,我担心减肥对母乳的质量有影响,所以一直没减肥。现在我开始采取吃减肥药、运动、节食等方式减肥,已经有了一定效果,减了7公斤。

  Q:你留给宝贝的生命纪念品是什么?

  A:我为宝宝留下了两样纪念品。一件是他的脐带,放在桐木箱子里。桐木有一种香味,而且不容易腐败,日本人大多会将脐带给宝宝留做纪念。另一件是宝宝初生的手脚印。

  
  刘洁:我是妈咪,我快乐

  宝贝出生城市:中国北京

  职业:全职妈妈

  女儿可儿1岁半

  Q:你是怎样进行胎教的?

  A:怀孕的时候,我经常跟可儿说话,弹钢琴给她听,还经常抚摸她,我想通过这些方式跟她沟通,让她感知,我觉得效果挺好的,可儿现在每天都会自己弹会儿钢琴,自己随意“演奏”一段,感觉挺好的。

  Q:分娩后丈夫对你说的第一句话或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你有什么感想?

  A:他是陪我进产房的,在孩子生出那一刹那,他看见孩子就拉着我的手哭了,什么话都没说,我也特别激动。可儿早产28天,生了16个小时,最后是自然分娩生出来了,他理解我的心情,我理解他的感受,我们握着手激动着喜悦着。

  Q:宝贝最令你心动的时刻是什么?有什么感想?

  A:可儿让我心动的时刻比较多,各个阶段都有这样的事迹,从出生后第3天时自然的无意识的微笑,到不久前看见爸爸的照片老远就跑过去叫“爸爸”,开始会坐了、会爬了、会站了、会走路了……她每一步成长都让我心动,我都会由衷地兴奋,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Q:你怎样平衡个人发展与孩子之间的矛盾?

  A:我和我先生都把孩子看得很重,我选择自己带孩子,我觉得自己可以帮她培养良好的行为和习惯,给她最充分的母爱和关怀。我每天忙忙碌碌,给她做饭、带她去上课、陪她出去玩、做家务……觉得特别充实,能体会到很多乐趣。我想就这样陪她长大,我认为特别值得,特别充实,心态也特别平衡,看着她一天天长大,我也觉得幸福。

  Q:宝宝发烧了(38℃以上,一天以上)你会怎么办?

  A:先用物理降温的办法,给可儿从脸、胳膊到腿擦身,给她减衣服,多喝白水。有一次可儿病了,就是用这些方法降温的,最后温度降到37℃,才到医院去看,医生说什么事都没有。

  Q:丈夫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有多长?都做些什么?

  A:我先生每天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在3—4个小时,平时6点多起床到8点钟,晚上7点回家到8、9点钟睡觉,周六周日几乎都是一家人一起度过的。可儿跟爸爸挺亲的,因为爸爸平时跟她做游戏,帮她学习,可儿走路就是爸爸训练的,那段时间就看他哈着腰领着可儿在屋里走来走去的。

  Q:你给宝宝做的最得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A:我觉得是母乳喂养。因为我妈妈奶水少,我是喝牛奶长大的,我当时想,自己肯定也会奶水特少,但可儿生下来以后,觉得还是应该尝试母乳喂养,这毕竟对孩子对我都有好处,下奶的过程特别痛苦,特别疼,但是奶水特别多,我觉得特别得意。

  Q:你对宝宝最有效的奖励和惩罚手段是什么?

  A:我会经常鼓励可儿,经常表扬她,如有一次她能举起奶瓶喝水了,我非常高兴,就对她拍拍手,她也特别高兴,可喜欢用奶瓶喝水了。我从来没有惩罚过可儿,对她的不太好的行为我会宽容,并给以适当地引导和教育,让她逐渐克服缺点,又能生活得比较幸福。

  Q:你产后恢复身材的妙招是什么?

  A:母乳喂养是恢复身材的一招,生完孩子40多天后,我每天慢跑五六分钟也有些作用,更重要的还是每天辛勤地劳动,每天给可儿做三顿饭、三次水果,给自己和老公做三顿饭,手洗可儿的衣服,做家务等等,这些活动肯定对我身材的恢复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Q:你留给宝贝的生命纪念品是什么?

  A:我把可儿的脐带留下来了,还有她刚出生时的手牌、出生时的小脚印,而且我从她出生第一天开始写日记,记录她每天的成长。

下一页>>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