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帮孩子战胜恐惧
 2003年1月13日 18:52 《孩子》

  人的恐惧感觉是与生俱来的。但恐惧的具体对象却是在后天环境中逐渐获得的。

  七、八个月的婴儿开始有了记忆,当母亲离开他的视线时会感到思念,专家将这一时间段称为"第8月危机"。

  8个月到1岁的婴儿,会在半夜突然惊醒,可能与某种可怕的梦境有关。2岁半到5岁的儿童,幻想多于现实,会对自己想像到的事情感到害怕。这是他们对现实世界感知的结果。

  ——这种种恐惧体验都是正常的,家长不该盲目给孩子“壮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巴利·冈特就指出:恐惧是一种重要的生存反应,它增强了人类保护自己、逃避危险,同时急中生智、随机应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儿童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情感体验,是儿童对危险情景或事物的一种积极应答,只不过应答的水平尚属于较低层次。

  当然,也要看到恐惧感消极的一面。孩子尚处于发育期,心理情感正在破土、萌芽,过频、过多、过强的害怕情绪会影响孩子健康心理的形成,以致日后软弱、缺乏自信或依赖大人,或者发展成为恐惧症,导致精神障碍。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孩子的恐惧行为呢?

  首先,永远不要对孩子说“不要害怕”之类的空话,因为这些话不仅不能安慰孩子,还会影响他们的真实感觉。应该让他们知道恐惧是正常的,甚至是有益的,大人会理解并帮助他们。

  其二,少说多听,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以及他们究竟需要什么帮助。如果父母老是用忠告来代替倾听,孩子就会闭口不说,致使你的帮助无从入手。

  其三,为孩子提供感情上的支持。当他们在生活中因遭受挫折而抱怨时,家长要予以足够的重视,不要装作无所谓的样子,甚至嘲笑、讽刺孩子。其四,帮助孩子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特别是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比如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可先主动带他到幼儿园去看看,和老师聊聊天,或与小朋友们玩一玩、做做游戏,为正式入园做好心理准备。

  最后一点,根据不同的年龄段选择相应的帮助措施。

  ●在婴儿期,往往是父母不自觉地把恐惧感“传染”给了孩子。比如,孩子本来在静静地睡眠,当雷电交加时,妈妈突然惊慌地把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孩子从睡眠中惊醒,从母亲惊恐的表情与动作中感受到了雷电的可怕,便不再敢独自呆在小屋子里玩耍或者睡觉了。著名心理学家弗莱斯指出:孩子在学会说话前已能观察周围的情绪气氛,1岁左右就能分辨各种情绪,读懂父母脸上的表情。若父母能在类似的突发事件中保持镇定,则孩子便能从中吸取胆量,减少性格中的恐惧成分。

  ●3岁以后的孩子,其恐惧感多来自丰富的想像,例如各种动物与鬼怪等,此时应充分理解他们的想像力,并对他们的想像进行分析,指出哪些是真的(如动物),需要采取什么保护措施;哪些是假的(如鬼怪),不必理会。

  ●小学阶段,对于某些事物的恐惧往往源于无知,故父母工作的重点在于引导他们多学习有关的知识,如阅读有关火灾、地震和龙卷风等方面的书籍,了解这些自然灾害的奥秘以及防范办法,这比空口解释更容易消除孩子的恐惧感。

  (个案)儿子笑着去打针

  文丛丛

  打针一般情况下都是一件让孩子感到恐惧的事情,有的孩子哭闹起来还会给打针带来一定的难度,有时甚至会发生危险。但是,我3岁的儿子从懂事起,打针就极少哭闹了。

  我的诀窍有三:

  1把真相告诉孩子孩子往往刚到医院,看到那些银光闪闪的针头,还没确定是否要打针就已经哭上了,等轮到他打针时,哭得就更加厉害了。孩子打针时哭闹大多不是因为肉体上的疼痛,而是更多地来自于心理上的恐惧。把他要面对的问题原原本本地告诉他,有助于消除孩子对打针的恐惧感。我的办法是明明白白地告诉孩子:“医生要用针扎你的手指头,把挤出来的血吸在小管子里,然后检查里面有没有细菌”会稍稍有一点疼,不过时间很短,像被蚊子轻轻叮了一下似的。”

  2不遗余力地夸奖孩子儿子有阵子的偶像是孙悟空,在家里总是手持金箍棒以孙悟空自居,我就抓住这一点鼓励他:“天天是孙悟空,不怕打针”,“天天真棒,天天是男子汉”。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就算是这么小的孩子也是如此。这可贵的自尊心会激励孩子努力维护自己的形象,从而淡忘所要面对的打针这一令他感到恐惧的现实。

  有的家长因为想赶快制止孩子的哭闹,往往轻易向孩子许诺,诸如“给你买玩具”、“买巧克力”等等,甚至一些平时不准许的事这时也开了禁。这是一种非常有害的做法。因为这样一来,在孩子的心中,这件事情成了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砝码。下一次,很可能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会更厉害地哭闹。

  3及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程序说清楚了,高帽子也带上了,不过疼痛依然是存在的。这就要及时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用小孩子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减轻疼痛感受。针刺出血后,我连忙引导孩子去看吸管里急速上升的血线,问他“血是什么颜色”,“像不像根红线”等问题,分散他对针头的注意力。或者打针前就给孩子讲一个勇敢人物的故事,在即将打针前达到高潮。有时候还可以请医生配合,与孩子进行沟通与交流,当孩子正疼得咧嘴时,及时来一句鼓励:“这个小朋友真勇敢,不但没哭,竟然还笑了呢。”孩子一听执掌可怕针筒的权威人物对他都如此肯定,更加不好意思哭了,多会勉强从小脸上挤出笑容。虽然勉强,但这是一个胜利者的笑容——毕竟,他又一次战胜了恐惧。

  各年龄段孩子害怕的主要对象

  1岁响亮的声音、陌生人、环境突然变化

  2岁与父母分离,或遇见陌生人

  3岁黑暗、与父母分离、独自在家、上幼儿园

  4岁动物、昆虫、黑暗的房间

  5-6岁野生动物、鬼怪、电闪雷鸣

  7-8岁上学、自然灾害、体格伤害

  9-10岁与外界交往、身体伤害、学习失败。

  文/晓雁摄影/施勇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