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正文

 出个主意过冬天(二)
 2003年1月14日 17:33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上期有两位家长谈了自己为宝宝过冬天所做的计划,这一期我们来听听其他的家长有什么主意。

  南南爸(天鸿集团部门经理):南南是个女孩,但是挺淘气的,以前过冬天主要是“串门”——去姥姥、奶奶家或去小朋友家玩。上星期我突然想起家不远处有个古动物馆,于是我就带南南去了。那里面有“恐龙世界(电子机械模拟)”、“古鱼类馆”、“古爬行动物馆”、“哺乳动物馆”等四个部分,介绍了史前脊椎动物的起源和进化历史,一直讲到古猿进化为智人。有不少堪称亚洲之最的古生物化石,仅恐龙就有二十多种,还保存着中国的第一具恐龙化石骨架。平时一刻不得闲的南南都听入了神,尽问些稀奇古怪的故事,从馆里出来,已经过了平时幼儿园睡午觉的时间,结果她一点也不困。

  这次活动让我很受启发,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对科学和大自然的热爱。今年冬天我决定对南南做些有目的性的培养,于是我定下一个计划:争取每周去一次博物馆。离我家比较近的除了古动物馆,还有北京天文馆。那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编者:冬天转遍博物馆,真是个有意义的计划。除了自然科学类的博物馆,还有人文类的博物馆,比如警察博物馆、军事博物馆,还有一些明人的纪念馆和故居等等。附北京部分博物馆:

  名称地址

  北京航空航天模型博物馆大山子环铁内

  北京天文馆北京西直门外大街138号

  中国古动物馆北京西外大街142号

  自然博物馆天桥南大街126号

  中国地质博物馆西四羊肉胡同15号

  军事博物馆复兴路9号

  警察博物馆东交民巷36号

  海军航空兵器馆世界公园内西北部

  人民抗日战争博物馆宛平城内街101号

  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卢沟桥城南街77号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馆顺义龙清屯乡焦庄户村

  民兵武器装备陈列馆通州区焦王庄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房山周口店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丰台区世界公园南500米

  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三环西路甲31号

  北京民俗博物馆朝外大街114号

  北京鲁迅博物馆阜成门宫门2条

  宋庆龄故居后海北沿46号

  一凡爸(律师):一凡已经5岁多了,冬天爱感冒,尤其不爱出门。有时我常常想,这可能是因为现在的条件太好了。我出生在湖北农村,小时候爸爸妈妈好像也没怎么精心照顾,但是身体挺好的,在家背后的山坡竹林里整天撒欢。真想把一凡送到老家爷爷奶奶那里去,跟农村的孩子们一起,下河爬树地生活一年,没准身体就好了,好多现在缺乏的素质也都有了。不过这样做要下点狠心才舍得,所以我正和爱人商量,这个冬天提前给一凡放寒假,把他送到奶奶家,过完年开春再把他接回来。让孩子先适应一下,以后有机会再逐步安排更长的时间让他去农村。

  真的,有条件的父母应该把孩子送到农村锻炼一段时间,不要舍不得让孩子离开自己,不要怕孩子吃点苦头,这种锻炼可能让孩子受益无穷。

  编者:这种方法编者个人是赞同的。其他的爸爸妈妈老家在农村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一下。

  雨辰妈妈(软件公司职员):我觉得冬天有好多能吸引孩子的户外运动可以安排,比如玩航模。我们的遥控飞机模型是在北京航空航天模型博物馆(编者注:403路、813路公交车环铁站,402路、418路南皋站下车可达)买的,那里的工作人员教我们学会了操纵。后来在雨辰的要求下,我们又在商场给他买了两部遥控小“越野车”。在晴天的开阔地带,无论是小飞机还是越野车,雨辰能玩上大半天,冷一点他也不怕。同时跑跑跳跳,也锻炼了身体。

  编者: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兴趣,雨辰妈妈的主意不错。另外和宝宝一起放风筝也不错,而且成本低得多。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