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玩具游戏

 钓鱼
 2003年1月14日 17:34 当代家庭教育报

  深秋的一天,我带孩子们到后院观察树木的变化,地上飘落着许多柿子树的叶子和臭椿的叶梗。不知谁先捡起长长、弯弯的臭椿叶梗当起了钓鱼竿,其他孩子纷纷效仿,煞有介事地站在围栏后面钓起鱼来。

  不一会儿,浩浩手里拿着“钓鱼竿”,上面穿着一片柿子树叶来到我面前:“老师,你看我钓了一条大鱼”“真棒!你钓的是什么鱼呀?”“我这是大鲤鱼。”“好,看看还能不能钓上别的鱼来。”其他孩子见状,也纷纷举着被当作“鱼”的树叶跑来,“老师,你看我钓了这么多鱼!”“嗬!真不少,数一数有几条?”“一、二、三……”在孩子们主动练习数数的基础上,我又引导他们练习听指令数数。如:“现在请你们钓四条小鱼。”“钓一条大鱼两条小鱼。”“钓一条黄色的小鱼和四条大鱼”……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我不断变化着指令。

  第二天户外活动时孩子们依然沉浸在“钓鱼”的乐趣中。只见浩浩边跑边兴奋地冲我喊:“老师,我钓了一条蝌蚪鱼。”“蝌蚪长大了会变成什么?”“青蛙。”“青蛙有什么本领?”“能捉害虫。”“那咱们能捉蝌蚪吗?”“不能。”“老师,我钓了一条大鲨鱼。”“我钓了一条海豚鱼。”“快把海豚鱼放了吧,它是咱们人类的好朋友,如果有人不小心掉到海里,海豚还能把人救上来呢。”随后,我给孩子们讲起了海豚救人的故事……

  这使我感到,孩子也是一名引导者,他能引导你发现大自然中我们所忽视或不屑一顾的教育素材。他们有认识周围世界、表达自身感受的独特方式。教师只有真正承认并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去观察、思考,才能捕捉到来自幼儿的一切有价值的信息,觉察并接纳幼儿的引导。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