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苗苗,你不是傻孩子!”
 2003年1月14日 17:4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我与孩子的接触中,我深深感到,孩子们的世界是最纯真、最透明、最敏感的,老师的一举手、一投足,甚至一个目光,也可能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影响。就像一首歌里唱的,他们的“心是玻璃做的”。

  杨苗苗是一个刚转到我们幼儿园的孩子。她很老实、内向,常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既不说话,也不和小朋友们做游戏。和她说话,她总是睁大眼睛向后躲着。从她进班的第一天起,我就尝试着主动接近她,引导她大胆地参与小朋友们的活动,而她还是怀疑地躲避着。对此我走访了她的家长,她的妈妈讲述到:“孩子在很小的时候,曾受到过一次伤害。有一次,先前的幼儿园老师批评了她,结果回家就病了,反复说一句话‘就你傻、就你笨’。从此这个孩子就换了一个人似的,对什么都怕,特别是见了陌生人,就像小耗子似的,一句话都不敢说。”我心里一惊:老师的一句批评,对成年人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对孩子幼小而脆弱的心灵却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看到孩子怯生生地缩在角落里,一副可怜的样子,我暗暗发誓:一定要给苗苗幼小的心灵以温暖和慈爱,让她战胜心灵的阴影,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一样笑起来。

  从此,我特别注意观察苗苗,了解她的事情和使她感到恐怖的事情。很快我发现,苗苗害怕大的声音、害怕竞争性的活动,于是每次和她讲话,我都蹲下身子,用非常轻柔的声音。

  她最喜欢的是绘画,而且她的画立意非常奇特,调色和布局也很协调。一次,她自己画了一所房子,坐落在长满小草和鲜花的森林里。我走过去,亲了亲她的小脸,说:“苗苗真聪明,画得好极了。”苗苗一开始有些紧张,但看到我的笑脸,她终于笑了。忽然她说:“老师,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当然可以。”我轻轻地拍了拍她的小脸。

  “老师,我聪明了,就不会傻,对吗?”

  “苗苗,你很聪明,你不是傻孩子。”

  那一刻,我心里真的很难过。一个幼小的孩子,背着“傻”的包袱那么长时间,怎么可能对集体活动有兴趣呢?难怪她总是那么胆小,那末退缩了。我拉起她的小手,认真地说:“从前的老师说错了,你实际上很聪明,记住了吗?”

  那一天苗苗第一次在班里很开心地笑。后来她妈妈说,苗苗那天回家后跟妈妈说了好多话。她说:“我不是傻孩子,幼儿园里的老师喜欢我。”从此苗苗变成了一个活泼爱笑的健康孩子。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