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玩具游戏

 如何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当代家庭教育报

  学习一词,怎么听来都是枯燥无味的,对于3--5岁的孩子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怎样可以让孩子既愿意学,又学得快呢?

  首先,我们要取缔枯燥的“你教我学”的方法,采用与孩子做游戏的方式。对于3—5岁的幼儿来说,最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学习方式就是玩儿。我们把幼儿需要掌握或要学习的知识融入到游戏当中,家长与孩子一起玩儿,如:进行一些比赛,古诗联说或乐器表演,孩子演一个,家长演一个,比比谁会的最多。其次,孩子是善于模仿的,不论是您的言行或是习惯都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您可以充分发挥家长自身的榜样作用,如:想让幼儿喜爱看书的家长,要舍去自己看电视的时间,在孩子的面前捧一本书细细地阅读,久而久之,孩子也会迷上图书。如果您想让您的孩子学习乐器,您不妨先学习,让孩子在一旁观看,这样孩子也会对乐器产生浓厚的兴趣。

  再次,在幼儿学习乐器或一些兴趣班的时候,一定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孩子在画完一幅画或演奏乐曲的时候,一定会向您炫耀,不论他的作品如何,您的评价应该首先是肯定他,让他对自己有信心,再引导他找出其中的不足,不断地鼓励才会使孩子对所需掌握的内容保持强烈的兴趣和学习的欲望,这样才会越学越好,家长才会越来越省心。

  玩具是幼儿最喜欢的东西,我们可以在玩具上下些功夫。例如,大班幼儿要学加减法了,家长不妨把军棋改成加减法棋,将军棋的字改成加减法习题,所翻的棋加减后的结果大过谁就吃掉谁的棋。这样寓教于乐,家长轻松幼儿又有兴趣,可以大大提高幼儿的运算能力。

  当然,在学习的时候家长也可以教给幼儿一些学习的简便方法,让幼儿找到学习的捷径,培养幼儿自己寻找资料,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为了让幼儿对学习产生求知的欲望,要从小打下基础,让幼儿对学习产生浓烈的兴趣,帮助幼儿克服学习中的困难,不惧怕学习,不要让幼儿对学习产生畏难情绪。让幼儿养成较好的学习习惯,对他将来更长的学习之路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字: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