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教你的宝宝学会参与
 2003年1月16日 16:20 当代家庭教育报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在指出儿童有生存的权利、受保护的权利、发展的权利之后,还特别明确儿童有参与的权利。这是儿童作为人类社会平等成员享有公民权的一个最基本的方面。在家庭中,儿童的参与权更多的表现在儿童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和互动上。儿童有自己的关注点,有自己的眼光和设想,父母有义务倾听和吸收儿童的观点,用儿童能听懂的方式与他们交流。

  要做到这些,父母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尊重孩子的意愿,平等的对待孩子;其次尽量改变亲子关系,不以长辈而居高临下,做孩子的伙伴,与孩子共同携手完成某项活动任务,并精心创造条件,让孩子在宽松、温馨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个性特长。

  在一些幼儿园里就有许多这样的活动,比如有的幼儿园让儿童对营养配餐发表看法,小朋友就提意见说米里有沙子。有的幼儿对活动室的儿童角设计提出意见,认为桌子、柜子太高,拿东西不方便。还有的幼儿园根据时令和天气变化组织幼儿去种树,让小朋友提出防治沙尘暴的办法等等。实际上,对每一个幼儿来讲,儿童参与是一个过程,并且渗透在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父母要做有心人,眼睛不停地关注孩子的活动,耳朵时刻倾听孩子在说什么,以便及时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然后帮助孩子选定适合其发展的目标或者某项活动。这里我们为大家提供一些儿童参与的活动方案,供家长们参考。

  方案一:教会宝宝读书

  贝贝两三岁时,妈妈就经常为他读书。可是效果并不太好,贝贝只会拿着书让妈妈读,自己当个小听众。那么如何教会孩子读书,让他自觉地参与读书过程呢?张女士采取的办法是:先让孩子挑选一本自己感兴趣、而且已经读过多遍的图书,由妈妈为他念前半本,请孩子来讲后面的半本。通过这样的亲子互动读书,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复述故事的能力和表现自我的欲望。对五六岁的孩子,还可以在妈妈讲完前半本书后,让孩子按自己的想象编后面的故事,充分发挥他的创造才能;或请他给大人“读书”、讲故事,家长来倾听。这样的参与活动可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

  方案二:和妈妈一同洗衣服

  不少母亲洗衣服时怕宝宝添乱,总把他(她)赶得远远的。其实让宝宝和妈妈一起洗衣服是很好的参与活动。

  比如用手洗衣服,妈妈用大盆,宝宝用小盆,让他洗一块小手绢。在这样的参与中,孩子会感受到水、肥皂和手绢之间的作用和关系。如果使用洗衣机,也可以让宝宝先帮助妈妈把衣服分分类:哪些是裤子,哪些是上衣?哪些是内衣,哪些是外衣?哪些是深色衣服,哪些是浅色衣服?告诉宝宝衣服为什么要分开洗(他听不懂也没关系)。衣服洗完后晾晒时,让宝宝帮助拿衣服架,协助妈妈把衣服抻平。在洗衣服的活动中,孩子知道了家务劳动的辛劳,也为自己的付出感到高兴。

  方案三:参与设计儿童房间

  有独立儿童房间的家庭,父母可以让孩子参与儿童房的设计,问问他桌椅怎么放,小床可以摆在哪儿?喜欢什么样的装饰的图案及颜色,把玩具、图书安置在哪里,等等。对四五岁的孩子,还可以让他自行设计儿童房间,并用图画把自己的想法画出来,父母再和他一起按设计图画来布置房间。同时还交给他一项任务,每周打扫一次自己的房间。

  即使没有儿童房间的家庭,父母也可以在孩子的小床周围留出一块儿童天地。让孩子来参与设计和布置,是他从小就有平等、自立的观念。

  方案四:排演动画剧

  不少父母经常让孩子复述或表演在幼儿园学的诗歌、舞蹈。这样做仅仅是让孩子被动地重复学过的东西,还不是主动的参与。

  让孩子和父母一起排演动画剧,是一种儿童参与的好方法,尤其适合两三岁的孩子。这时的宝宝年龄尚小,自我意识较强,好动、好模仿。父母可以让孩子从自己最喜欢的图画书和动画片里挑选一个故事,由他来指定家庭成员分别扮演什么角色,然后一起排演。比如排演《小红帽》,妈妈扮演外婆,爸爸扮演大老狼,宝宝扮演“小红帽”。请宝宝想一想怎样化妆呢?于是宝宝给“外婆”带上头巾,用扫帚当“大老狼”的尾巴,自己拿红色包装纸叠了顶小红帽,演出就开始了。虽然只是模仿故事里的语言,但孩子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能够提高他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方案五:让宝宝挑选食品

  周末妈妈带宝宝上超市或菜市,给他一次自己挑选食物的权利。事先告诉他什么蔬菜可以做出香喷喷的饭菜,然后放手让他选食物。回家做好饭后,再请他介绍餐桌上各个盘子里的菜是用哪几种蔬菜做的。宝宝在向大家介绍时,会有自豪感和自我满足感。

  同样,买玩具、图书、学习用具以及宝宝用的东西,都可以在一定的价格范围和承受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父母可在一旁指导。

  方案六:做家庭的小主人

  在家庭日常生活中,让宝宝挑选一两项力所能及的“任务”,每天自己主动去完成。比如:吃饭前负责摆碗筷,擦桌椅,到报箱取邮件,倒小袋的垃圾,为花草浇水,给金鱼喂食等等。如果哪天宝宝忘记做了,父母可以提醒,但不要包办代替,使孩子养成自觉完成任务的好习惯,也使他明白:做家庭的小主人就要为家里做一些事情,不劳动者不得食。

  方案七:记住回家的路

  父母先用一段时间带孩子在家附近散步,一边让他观察四周景物,一边教他认识建筑物的特点、标识以及线路。然后,教给他记住回家的路,散步时请他在前边带路。几周之后外出回家时,就可以请孩子当小向导,把你顺利地带回家。利用这种方法,还可以教孩子记住上幼儿园的路,到附近小公园的路,到亲戚家的路,使孩子出门时不再依附父母,而成为积极的参与者,以至锻炼他的独立生活能力。

  方案八:学会合作与分享

  现在许多独生子女从小在家没有玩伴,所以应该鼓励孩子以小主人的姿态邀请小伙伴到家里玩。父母事先提醒他准备好玩具和零食,准备与小伙伴玩什么玩具或游戏,当他拿不准时可提出一些建议,请他采纳。在这项活动中主要是培养孩子与小客人一起玩耍和分享的合作精神。幼儿都是在与同龄人的玩耍与游戏中完成他的社会化过程的,请小朋友到自己家来玩,并且从始至终都由宝宝来安排和接待,对他是个很好的锻炼。

  方案九:做家庭小小监督员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已经成为每一个现代公民的义务。让孩子从小参与环境保护活动很有必要。父母可在家中郑重其事地宣布宝宝为家庭“小小监督员”,并和宝宝一起设定几个监督项目。比如:节水、节电、节约纸张、不浪费粮食、收集旧电池等等。宝宝时刻监督家庭其他成员有没有浪费水、随手乱扔旧电池等现象,及时提出批评和警告。

  方案十:参加公益活动

  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也是父母需要及早考虑的。其实在我们周边有许多适合幼儿做的公益活动,家长应该积极带宝宝参加。比如:清扫楼道、打扫院落,下雪时去铲雪,郊游时带个塑料袋捡拾废纸、果皮等。在这样的公益活动中并不要求宝宝出多少力,关键是培养他的参与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