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学龄前 > 幼儿园教育

 北京市将建一百个早教基地
 2003年1月16日 17:12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本报讯 11月27日,北京市教委为亚运村二幼等20个社区儿童早期教育基地颁发铜牌,它标志着市政府贯彻落实《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为市民办的第56件实事——在全市建立20个社区早期教育示范基地已如期完成。

  据统计,北京市3岁以上儿童入园率达80%以上,城镇地区高达90.8%,而3岁以下儿童大部分尚在家庭中养育,照顾这些孩子的看护人大多数是隔辈的老人或保姆,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缺乏对儿童进行早期教育的知识和能力。以社区为依托的3岁前早期教育基地的成立,不仅为儿童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扩大了儿童间的交往,促进了亲子沟通,也提高了看护人的育儿水平,对孩子身心合谐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陈女士的儿子2岁半,性格内向,比较依恋父母。她一直在寻找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早教机构,当家门口的幼儿园开办早教“亲子园”后,把孩子送去几个月,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孩子变得自信、活泼、大胆,还改掉了挑食、厌食的毛病;陈女士自己还学到了许多育儿的知识。

  第一批命名的20个早教基地分布在8个城近郊区,依托社区的幼儿园建立,覆盖了社区4400多个家庭。市教委拨200万元专项经费予以扶持,使各早教基地配备了适合3岁以下儿童的专用活动室、运动器械和各种玩具;100余名教师接受了婴幼儿早期教育专业培训。目前全市共开办了66个双休日亲子班,他们根据儿童和家长的需求,提供灵活多样的早期教育服务,开办了半日班、隔日班,周六、日班,使有限的学前教育设施,为更多的儿童服务。

  让每个儿童拥有最佳的人生开端,已经列入北京“十五”教育规划之中。据介绍,在“十五”期间,北京市将建成100个社区早教基地,到2005年,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大力推进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使3岁前儿童受教育率达到90%。

  小资料:有关20个社区早期教育基地的详情可上网查询:www.bjedu.gov.com安晟/文图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