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应如何帮助不爱开口的孩子
  燕赵都市报

  在组织集体活动时,我们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孩子总是踊跃举手发言,有些孩子却从不举手。我们通常会叫举手的孩子发言而忽略了不举手的孩子,从而导致两极分化:踊跃的更踊跃,沉默的更沉默。

  孩子不爱举手回答问题,可能有多种原因,我们应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有的孩子是没有注意听讲,不知道老师问的问题,所以不举手发言。对于这类孩子,老师应注意重复问题,逐步引导他回答。儿童教育研究者证实,人的注意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稳定的,幼儿时期注意力极易分散,因此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注意力,用语言或其他技巧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

  有的孩子因为思维不敏捷或不敢确定答案是否正确,所以不举手发言。对于这类孩子,一是提的问题要尽量简单,二是提出问题后要多重复几遍,既让每个孩子都听清楚,又给孩子一个思考的空间。对于问题的答案,如果不是确指,也不必苟同于一个,可多角度回答,只要达到启迪孩子思维的目的就行。

  如何让那些性格内向、不好意思甚至害怕回答问题的孩子回答问题呢?您不妨试试以下办法:

  1、从简单易答的问题入手;

  平时注意了解这类孩子的兴趣、爱好,设计一些他们感兴趣或易答的问题,使之意识到回答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逐步克服心理障碍。

  2、教师鼓励与集体鼓励相结合;

  老师应对回答了问题的孩子给予鼓励,鼓励的方法有很多,有表扬、有微笑,还有发放小礼品等。同时可配合集体鼓励:提议小朋友为其鼓掌、喝彩,使其逐步树立自信,慢慢养成大胆举手发言的习惯。

  3、以游戏的形式,改变其心理状态。比如,在玩游戏时,可有意安排其扮演生性活泼、爱发言的角色,潜移默化地改变其内向、羞涩的性格。

  当然,孩子不举手发言,也许还有其他原因,老师应作具体分析,采取适当方式为其创造发言机会,并尽量让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完成问答,而绝不能忽视他们,使其成为沉默一族。

  (焦静)



    关键字:集体活动  踊跃  内向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怎样帮助孩子跨越“怕生” (2003/01/21 10:23)
怎样帮助孩子自己选择朋友 (2003/01/20 10:23)
多让孩子经历一些风雨 (2003/01/16 16:35)
如何培养孩子学会与人交往 (2003/01/16 11:38)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