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您有时也害怕被孩子问倒吗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很多宝宝从咿呀学语开始,成了“问题”儿童,30秒一个问题,问得毫无章法,令人哭笑不得时,父母又常常是不知所措。但是这种孩子往往容易被忽略,因为家长怕麻烦,不喜欢带他们出去。其实真正聪明的孩子不是乖乖牌的,当然也并非调皮捣蛋的孩子就是有创造力,但是有创造力的孩子都是“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的”。

  遗憾的是,有很多家长千方百计躲避孩子的问题,或者敷衍了事,甚至信口开河,孩子的创造力不可能被挖掘出来,不被扼杀在摇篮之中就是万幸了。

  有人说中国文化是沉默文化,中国的传统教育,也偏好“慎于言敏于行”的孩子,因为据说圣人也是不爱吭声的。

  宇华小时候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小孩子的爱好——喜欢看墙。

  院子里,墙壁上绕满了青翠的爬山虎,那时,大家喜欢在傍晚时候,拿出马扎,扎堆聊天。

  妈妈也常带着小宇华参加这样的聊天会。

  大人聊天起劲,小孩子在旁边也玩得开心,只是常常宇华和小伙伴玩了一会,就盯着墙上的爬山虎发愣,一脸的迷惑。

  妈妈过去问,孩子的问题也就来了:

  “妈妈,看,那片叶子怎么和旁边叶子的颜色不一样啊?”

  “顺着那根绳子(其实是藤,她还不会说),是不是到了海东家?”

  “爬山虎,它认识动物园的大老虎吗?”

  ……

  这样的问题多了,一般人会觉得烦,这个小孩子怎么这么烦人?

  宇华的妈妈不一样,回来的路上,就和宇华接着上面问题,聊起天来,

  “爬山虎,不是大老虎,它是一种植物。”

  “和花、草、大槐树一样的吗?”

  “对。大老虎呢,生活在大森林里,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老虎在哪里吗?宇华。”

  “在中国吗?”

  “对,在咱们国家的东北,叫东北虎。”

  “东北虎,妈妈!”

  这样的对话,看似很简单,但往往是顺着孩子的思路来进行。如此的月光散步,孩子开心,妈妈也是甜滋滋的。

  爱提问题在3-6岁的孩子中是一个很典型的行为表现,好问的孩子常常让大人觉得很麻烦,而且往往是越小的孩子,越爱问,问题越刁钻。

  这些问题,对孩子来说是这个世界的全部,对于大学毕业的妈妈来说很简单,可贵的是她的那份耐心,不厌其烦地解答孩子的问题。

  在这点上,不同的家长处理的方式也不一样。

  这时的孩子是好奇心勃发,同时又开始与身边的人和物发生关系,进行情感和信息上的交流。粗暴拒绝孩子的一个问题,实际上是拒绝了他的好奇心,同时给孩子一个信号:这个世界是粗暴的,不够开放。

  这些种种的锻炼,实际上是给小宇华创新的世界打开了大门。

  当孩子提问题的时候,帮助他学会自己思考,是最有益的。每一个“为什么”都是孩子对事物的缘由或目的的想象,每一个“怎么样”都是孩子对事物发展过程与机理的思考。孩子问“是什么”时,父母往往可以随口解答,但当孩子进一步探求事物之间的关系而提出“为什么”时,就需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知识经验、深入浅出地给予解释,甚至有些问题可以暂时不要回答,而是提出建议,让孩子去观察和动手验证,这样收效会更大。有条件的话,可多给孩子创造些亲身体验的机会,如在节假日带孩子去旅游,让孩子观察各种自然现象,增长各方面的知识。在睡觉前,父母可以讲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或让他们看一些画册、儿童读物等,并从中提出问题,让孩子思考、解答。使孩子的想象力更丰富,眼界更开阔。

  不管什么样的办法,家长在孩子的问题面前,如果想退避或者糊弄的时候,都需要问自己一声:“还怕给孩子问倒吗?”



    关键字:问题  创造力  好奇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请不要泯灭孩子好玩的天性 (2003/01/03 10:06)
给孩子一个独立思考的机会 (2002/12/17 10:42)
给孩子一片“破坏”的天空 (2002/12/16 14:42)
让孩子长一对想象的翅膀 (2002/12/13 10:54)
怎样去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 (2002/12/12 10:39)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