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错误行为纠正

 也说“婆媳过招”
  《母子健康》

  

  沙龙主持/牧歌摄影/徐洪斌崔宗武

由于思想意识不同,两代人在教育孩子、照顾孩子的过程中难免发生碰撞,这时你怎么处理呢?如果指出是否会影响两代人的关系?如果明知方法不正确就是忍住不说,是否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据《母子健康》调查,这种现象决非偶然,在许多家庭中都存在。听听这些嘉宾的经验教训吧,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请医生出面,从权威的角度阐述事情的利弊。

  许亚玲 工程师 女儿 陈栩睿 2岁

  

  我的父母和公婆都不在北京,帮我照顾孩子的是小区中的一对老夫妇,是居委会帮忙介绍的。这对老夫妇是热心肠,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他们还会隔三差五扒着院墙看看她过得好不好,玩得高兴不高兴。直到今天我都十分感谢他们当初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是老人太疼孩子了就难免纵容她。女儿和我们在一起时,从来不要这要那。但是只要和爷爷一起出门,准会要求吃冰棍。我知道后就婉转地解释:“凉的东西吃多了对孩子不好。”老人也知道我说的对,可是孩子一闹,仍然会给她买。我们非亲非故,人家帮忙带孩子我已经是感激不尽了,怎么好意思为了一点小事和老人发生不愉快呢?想了好久,我终于想出一个主意。

  有一次给孩子体检,我请老爷爷和我一起去。老爷爷是个非常认真的人,所以事先我和负责体检的医生打好招呼,请他帮个忙。果然,医生检查之后讲了一大堆“吃凉东西、多吃零食对宝宝身体不好”之类的科学道理,直说得老爷爷频频点头。从此以后,他在这方面特别注意。

  我自认为这个主意还不错,既不会伤了两家的和气,又解决了问题,一举两得。婆婆是大大咧咧的人,所以我可以有话直说。

  方玲 客户服务 女儿 王嘉琪 1岁

  

  婆婆是个大大咧咧、有事不往心里去的人。她有个毛病--说话大嗓门,有时突然提高音量,能把人吓一大跳。一次她站在客厅中打电话,说到高兴的地方,“哇”的一声,把正在熟睡的孩子都吵醒了。还有一次,大家饭后坐在一起聊天,忽然婆婆指着电视机兴奋得大喊了一句什么,吓得我女儿一机灵。我当时有些不高兴,自己也不冷静,没有控制好情绪,嗔怪地说:“妈,瞧您,嗓门太大了,把琪琪吓了一跳。”婆婆听了我的话很诧异,她根本没意识到自己错了。其实这也不能全怪她,3个孩子都不是婆婆自己带大的,没有育儿经验。当时,家里人也都帮着我说话,让婆婆有些下不来台。

  我之所以能这样做,是因为婆婆是比较大气的人,不爱计较,我才敢于有话直说。当然,遇到比较敏感的问题时,我会想办法迂回处理,比如让老公帮忙说说,请家里的其他人吹吹耳边风,拐弯抹角地告诉她。生活中类似的矛盾是无法避免的,所以沟通很重要。不过一定要注重方法,针对不同的人,尽量采用不同方法,以免产生更大的矛盾。

  发生分歧时,动员其他家庭成员站在自己一边。

  谢颖 文员 女儿 谢唯伊 1岁7个月

  

  过节时,全家一起吃饭,婆婆习惯性地用自己的筷子夹起菜送到孩子碗里,一边还说:“来,宝宝吃蔬菜。”我知道她是为了孩子好,可还是觉得别扭。人的口腔中有细菌,通过筷子是不是会交叉感染呢?我不清楚但难免有顾虑。回家后我向老公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他认为没什么的,宝宝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因为亲近才会这样。

  第二次遇到这种情况时,我知道老公不会站出来说话,就主动说:“妈,您别这样,不卫生。”婆婆看出我不高兴,就没再坚持。不过,有时候她还是会习惯性地给孩子夹菜,甚至在口中咀嚼之后再喂给孩子。再提醒她吧,我怕婆婆产生其他想法,而且自己心里也别扭。想了很久,决定请关系不错的家人帮忙。幸好大家对我的做法都表示理解。一次,婆婆又习惯性地要喂孩子,小姑子在一旁看到了,就主动提醒她。老公、公公也都帮我“监督”婆婆,经过一段时间,婆婆终于改掉了这个毛病。

  事实教育了妈妈,不过这样做我很心痛。

  马静 全职妈妈 儿子 秦纪飞 3个月

  

  妈妈帮我照顾儿子,她对这个胖外孙特别在意,这让我十分感激。不过,我们两人也存在分歧。妈妈有不少“经验”,比如新生儿应该绑腿、戴手套之类的,她总是坚持自己的老法子。

  最大的分歧产生于用纸尿裤还是尿布。儿子一生下来,妈妈就表示不能给宝宝用纸尿裤,对皮肤不好,也不透气。开始时我偷着用,一被她发现,就要换掉。为此我们没少吵架。后来,我妄图用理论说服她,但妈妈很顽固,无论我拿出多么权威的资料,她就是不信,还说:“你小时候不就用尿布吗?现在不也健健康康、长得挺好的。”一天半夜,宝宝又哭又闹,原来是尿了,换尿布时,我发现尿布粘乎乎的粘在宝宝屁股上,小屁股已经发红了--是淹的。这件事教育了妈妈,毕竟事实胜于雄辩!虽然这种方法有些残酷,我心中也不忍,但倒是挺有效的。其实,我和妈妈都是为了孩子好,只不过理念不同而已。建议大家不要经常使用这种方法,毕竟对宝宝有所伤害,如果可能的话,最好事先做好沟通工作。

  借助媒体的力量,我说服了妈妈。

  陈旭 公务员 女儿 祁清璇 2岁2个月

  

  怀孕时我订阅了大量育儿方面的报纸、杂志、书籍。没想到,如今这些成了我说服母亲的“得力助手”。一旦在育儿方面产生了什么意见分歧,我就从报纸、杂志、书籍上找相关文章给她看,用理论说服她。既然你觉得我说的话未必正确,那么媒体总不会骗你吧。因此,我家育儿类的报纸、杂志、书籍特别多,几乎都被翻烂了。我发觉媒体的作用是很重要的,我可不是有意表扬你们呀。

  给孩子吃方便辅食这件事,遭到了妈妈的强烈反对。她说:“这是什么玩意?还不就是为了骗人的钱。”让我哭笑不得。我向她解释,这是专门加工给宝宝吃的,特别细腻,容易被吸收,好处特别多,是专门为婴儿研制的……可是老年人考虑问题有自己的角度,她并不相信,总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辅食。一个偶然的机会,电视中播放了一则关于婴儿方便辅食的短片,介绍了辅食的制作方法,屏幕上还显示了卫生部颁发的质量认证号码。于是,我找到了确凿的证据。妈妈看了也十分信服。于是这个问题就这样得到了圆满解决。

  网友声音——

  翔翔妈:独生子是父母的心头肉。我家翔翔不仅有父母疼他,还有爷爷奶奶宠他。比如光吃零食不吃饭了,我一批评翔翔,奶奶就把他往怀里拉,说不吃就不吃吧,于是翔翔明白了只要撒个娇,就能在奶奶那里得到允许。我知道这样不好,但又不能在孩子面前与父母争执,于是和老公商量出一个办法。下次翔翔犯错时,爸爸将他抱到另外一个房间讲道理,而我负责“看住”奶奶,不让她参与对翔翔的教育,并且和她讲明不能一味宠着孩子。老人很明事理,经过一番解释,与我们达成了一致。当翔翔再遇到类似“困难”向奶奶求救时,奶奶说:“去问你爸爸吧。”久而久之,翔翔的坏毛病改掉了,家庭也和从前一样的和睦。我认为,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成年人一定要口径一致、立场坚定,教育时主要由一位父母出面,这样既易于取得成果又不会影响家庭气氛。

  胖嘟嘟妈:老人带孩子的确为身为上班族的我解决了后顾之忧,但时间久了,一些弊病就会显现出来。嘟嘟不满1岁时,每次吃完主食、喝稀饭的时候,我都给她一把小勺,让她自己吃,尽管弄得脸上、地上、衣服上全是饭汤,可心里特别高兴。当时我想按照这个速度,1岁半时就该会吃饭了。但姥姥姥爷总嫌宝宝自己吃饭弄脏了衣服、地板,怕宝宝吃不饱,宁肯自己吃冷菜凉饭,也得先把她喂饱了再说。所以嘟嘟都28个月了,拿勺子还是大把攥。

  我父母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育儿观念却如此落后。而且他们自认为有50多年生活经验,谁也别想说服他们。所以,我只好另想主意了。现在喂饭就像一场战争,我要抢在父母前面将嘟嘟抱上椅子,给她一把小勺,让她自己吃。一旦嘟嘟停止了,马上将她抱下来,否则她会认为不好好吃饭也没关系,反正会有人来喂自己。这是不得已的办法,但我想,给孩子一个锻炼的机会比什么都重要。

  跳跳妈:公公是个讲老理的人,他认为孩子生下来应该裹得严严的,以免受风;喝奶不能喝配方奶,因为鲜牛奶是最有营养的……幸好我坐月子时选择了“月子中心”,一旦有什么问题意见不一致,我就请医护人员帮我“旁敲侧击”,今天念叨念叨谁家孩子生下来一直绑腿,造成骨骼发育不好啦,明天说说谁家宝宝总是仰着睡出现枕秃啦。公公听了没做任何表示,但全都默默记在心里。我发现他很注意避免类似情况出现在我家宝宝身上。另外,家里有位做医生的亲戚,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我就私下请他帮忙,反正只是多说两句,人家很热情,做起来也很认真。

  我不愿与家人发生正面冲突,况且婆婆已经过世,我们对公公就格外“在意”。我姐姐就是个“直筒子”脾气,在家坐月子时没少和妈妈发生矛盾,因为有了这个“前车之鉴”,我会迂回处理一些问题,不想让类似事情发生在自己身边。

  《母子健康》的话——

  在育儿过程中与老人产生意见分歧是难免的,也是正常的,毕竟两代人思想意识不同。发生分歧时,只要你想到老人也是为了孩子好,情绪就会平静许多。这时最需要的是相互理解而并非争执。另外,有效的沟通会帮你减少麻烦,这种沟通不应等到问题发生之后,平时多聊聊效果更好。必要时也不妨尝试一些“小技巧”,切记要因人而异,以免引起更大麻烦!



    关键字:婆媳关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