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在游戏中增强孩子的记忆力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一天,我和孩子在我们门前小公园玩滑梯时,他突然告诉我一年前我们暑假出游时乘坐的爬山车的扶手的颜色和小公园滑梯的扶手的颜色都是橘红色。他说,“对啊!我记得那扶手的红色就像小兔妈妈吃的胡萝卜的颜色一样。”我十分讶异我三岁的儿子竟然还记得一年前的事。我还得把当时拍的照片找出来确认一下,果然他是对的。

  在游戏中孩子的感官能力得到充分训练,使他对周围事物由形象、感觉上的认识,逐渐加深了对外面的世界理解和记忆。比如经常利用每种图案各有一对的积木玩配对的游戏。我们把积木有图的一面朝下排列放好,然后一次翻开两块积木。翻到一对相同图案的人,就可以保留那两块积木。游戏结束时,手边有最后积木的人获胜。在这个游戏中,我的儿子总是有优异的表现,而且通常他是赢家。不久,我们发现孩子的记忆力有所增强,妈妈穿的衣服的颜色,小朋友书包的图案或是马路上的汽车的某些情形都经常被他记起来。

  玩具可帮助孩子辨别和记忆不同的形象与颜色,认识物体。手眼协调,视觉空间或身体形象等感觉的成熟,这对外界认知的强化及其记忆能力的增强都有很大帮助。游戏活动除了能够加强您孩子的记忆力之外,这些活动也能够帮助您的孩子建构语言能力的基础。良好的记忆力有助于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使他们能够更有效率的阅读和写作。婴幼儿的记忆力主要是在活动中发展起来的,活动能力是孩子智力水平高低的标志,限制孩子的活动就意味着限制了孩子记忆力的发展。

  问问您的孩子有关学校所发生的事或出去旅游的事情。所提的问题必须要很明确,例如:"今天在学校听了什么故事?"鼓励您的小朋友多说一些有关这些活动的事情。可以问问他,"故事的结尾如何?"让您的孩子说说一天所发生的事情不只可以加强他的记忆力,也同时促进他语言能力的发展。



    关键字:游戏  记忆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锻炼幼儿记忆力的六种方法 (2002/12/27 10:41)
研究发现婴儿出生前三个月已有记忆力 (2001/07/31 13:22)
怎样帮孩子长个“好记性” (2003/01/22 17:15)
在游戏中培养孩子学习能力 (2002/12/05 10:26)
使孩子聪明的八条经验 (2002/07/11 08:4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