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孩子太害羞了父母该怎么办
  《好妈妈,慢慢来》

  一般来说,孩子长到6-8个月的时候,就能够把自己的母亲同其他人区别开来了。母亲以外的人靠近他的时候,他就会表现出厌恶的神色,整天只是缠着自己的母亲不放。这种现象,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害羞"。这是孩子们在正常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非常自然的现象,做母亲的没有必要过于担心。相反,如果你的孩子身上完全没有这种"害羞"现象,倒是应该引起你的警惕。

  不过,我们不能否认,有的孩子确实是有些“过分地”害羞了。除了自己的母亲,他们谁都不让抱;如果到了什么陌生的地方,他们马上就会反抗、大哭大闹。情况严重的时候,甚至只要离开家门一步,他们都会感到恐惧。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的成长环境没有太大的问题,先天性格上的原因导致“过分害羞”的可能性就比较高。这时,母亲就必须不断努力,逐步引导自己的孩子向能够适应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方向发展。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母亲在孩子还没有完全适应之前都要耐心等待。如果孩子表现出拒绝性的反应,你可以先暂时中止对孩子“适应性”方面(主要是指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适应)的训练,等孩子的情绪逐渐好转以后,再重新加以尝试。一般来说,当孩子稍微长大一点以后,情况就会慢慢地好转起来,因此不必有过分的忧虑和担心。

  具有上述性格特点的孩子,将来在他们身上出现诸如"心理不安障碍"等心理疾病的比例相对较高。因此,当他们感受到各种各样的压力,不能独自应对的时候,父母们就必须给以及时的帮助。比如说,当这些孩子遭到其他比较厉害的孩子的嘲弄和攻击的时候,他们感到的心理压力就特别大,结果,他们再也不愿意和这些孩子接近。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母亲们就非常有必要在事先对孩子采取保护措施。

  对于这些性格比较古怪的孩子,如果他们的母亲非常温柔而细心、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那么,他们是能够在不出什么大问题的情况下健康成长的。可是,如果他们的母亲是那种性情急躁、动不动就提高嗓门大喊大叫的女性,孩子就会经常受到惊吓,从而很可能就会患上"心理不安障碍"这样的心理疾病。因此,如果自己的子女具有这种较为古怪的性格特征,父母们就要对自己本人的性格特别加以留意,凡事不能冲动、由着自己的情绪和性子来,而是要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经常不断地做出相应的调整。



    关键字:害羞  成长  环境  心理  认生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