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训练出一个聪敏宝宝
  《为了孩子》

  年轻父母都希望培养一个聪敏宝宝,但该从何入手呢?专家提醒您:就从宝宝的感知和动作训练开始吧。

  我们用眼睛发现光和色;用耳朵聆听各种声响;用鼻子嗅闻各种气味;用舌头品尝各种滋味;用皮肤感受冷暖、粗细、软硬和痛痒……这一切,就是感知觉活动。

  感知觉是人类最基本的心理活动,也是发生最早、发展最快的认识活动,所有高级的认知活动,包括抽象思维及一切创造性活动,都建立在感知觉发展的基础上。

  从宝宝出生开始,父母就要关注宝宝感知能力的训练和感知经验的早期积累。

  宝宝感知觉训练的原则:

  ①根据宝宝的年龄选择相应的游戏训练项目;

  ②根据宝宝自身的实际水平选择合适的训练内容;

  ③将训练融入宝宝的日常生活;

  ④在游戏中进行训练;

  ⑤注意感知训练的适时和适量。比如在宝宝想睡觉时就不宜进行训练,此外,训练信息太少对孩子不利,过多或太强也有碍孩子的发展;

  ⑥一定要注意训练的安全性;

  ⑦要营造欢快、轻松的感觉氛围;

  ⑧千万不能逼宝宝做游戏。

  2-3岁幼儿的游戏训练

  训练要求:

  ①会用线穿珠子,会用蜡笔作画;

  ②能按颜色特征区分同类或异类物体,能从4种颜色中选出需要的一种,能将两种颜色交替排列;

  ③能从4种形状的物体中选出两种,能交替排列两种形状的物体;

  ④能根据形状和大小两种特征比较物体,按大小交替排列两种物体。

  训练游戏:①嵌小孔

  小道具:

  一个大由小不同的圆孔组成的智力盒(玩具柜台有售,也可用纸盒自制),另一个由大小不同的正方形孔组成的智力盒,把它们纵向拼接起来(如图);圆形和长方形的镶嵌物若干。

  怎么玩:让孩子把镶嵌物嵌入智力盒内合适的孔里。

  小提示:

  如果孩子玩得熟练了,爸爸妈妈可以增加其他形状的镶嵌物,如三角形、椭圆形,让孩子选出合适的两种镶嵌物放入智力盒内合适的孔中。

  ②串珠子项链

  小道具:一只洋娃娃、各种颜色的彩色珠子、彩色线若干。

  怎么玩:

  按娃娃裙子或衣服的颜色选择相应颜色的珠子,穿在一根线上,让妈妈帮助宝宝把珠链装饰到娃娃身上。

  游戏要点:

  学会串珠子和认识不同的颜色。

  3~4岁幼儿的训练游戏

  训练要求:

  ①巩固对6种颜色的认识,能说出颜色的名称;按照颜色的名称选出相应颜色的物体;按照颜色的深浅归类;能排除物体的大小、形状等因素,仅仅按照颜色归类。

  ②形成圆形、正方形、长方形、椭圆形、三角形等5种几何图形的基本概念,并能说出它们的名称;能排除物体的颜色和大小等特征,仅仅按照按形状和物体归类:能按几何图形将实物对照相应的图形归类。

  ③能比较3~5个大小不同的同类物体;巩固将一物叠在另一物上比较出大小的技能,能按长短依次排序物体;能用目测选出大小不同的物体;建立平面物体、立体物体间大小关系的表面认识;能使用“最大的”、“最小的”“大一些”“小一些”等词汇。

  训练游戏:

  ①6色玩具

  小道具:红、黄、蓝、紫、绿、橙等6色玩具的剪纸模型,涂着相应6种颜色的6个纸盒子。

  怎么玩:要求宝宝把玩具放到同样颜色的“盒子”里。

  游戏要点:

  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学习排除物体大小和形状等特征,仅以颜色来分类。进一步的玩法是把“玩具”的数量增加一倍,每种玩具可有两种颜色。格子里要放2件玩具。

  ②水中的彩色

  小道具:两只形状大小相同的杯子,盛着同样多的水;一枝毛笔;一些红色的水彩颜料。

  游戏规则:

  用毛笔尖面蘸上红颜料,然后放入其中一只杯子,水变色,再将洗净的毛笔两面蘸上红颜料,浸入另一只杯中,比较两杯中的颜色。

  游戏要点:

  让宝宝认识颜色深与浅,掌握“深一些”、“浅一些”等词汇。

  3、叠图形

  小道具:

  用硬纸剪出正方形、长方形、三角形、椭圆形等4种几何图形各3个。

  怎么玩:

  让宝宝闭上眼睛,逐个抚摸图形轮廊,并将它们两个两个叠在一起比较,然后,让宝宝睁开眼睛,用正方形“造出”长方形;用三角形“造出”正方形。

  4、图形接龙

  小道具:

  做一组小卡片,每张卡片由上下两部分组成,各画上一种几何图形,其中一张的上半部分是空白的,只在下半部分画出图形,我们把它叫做龙头;另一张卡片上下两部分的图形完全相同,我们把它叫做龙尾。这个游戏需要爸爸妈妈和宝宝一起参加。

  怎么玩:

  每人先发3张卡片,其余的全部反扣在桌上,先打出龙头卡片,接下来的人打出的卡片的上半部分的图形,必须与龙头卡片上的图形相同,如果没有,可以翻一张桌子上反扣的卡片,如果还是没有,就由下一个人出卡片。这之后,每出一张卡片,其上半部分的图形必须与前一张的下半部分的图形相同,依次接龙,直到“龙尾”。

  小提示:

  宝宝打出卡片时,必须说出卡片上半部分图形的名称,如果说不出,下一轮就跳过他一次。

  5、摘苹果

  小道具:

  画一棵苹果树,用粘纸剪出大中小三种型号的苹果各5只,粘在苹果树上,再画出3只大小不等的花篮。

  怎么玩:

  让宝宝从苹果树上“摘”下苹果,按大中小号放进不同的花篮,将最小的“苹果”放在做小的花篮里,最大的“苹果”放在最大的花篮里。

  6、红绿拼图

  小道具:

  爸爸妈妈画出一张中间是绿色正方形,四周有4个红色圆形的“示范样板”,给宝宝一组图形剪纸,包括:4个红色圆形、4个绿色圆形、4个红色正方形和4个绿色正方形。

  怎么玩:要求宝宝按照“示范样板”,用剪纸拼出色彩、图形完全一样的“拼图”。

  小提示: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学会色彩、图形两种分类法的组合。

  4~5岁幼儿的游戏训练

  训练要求:

  ①能认出、调配出6~7种颜色;

  ②能辨别和调配出2~3个层次的色调,会用浅色、深色、最浅色、最深色、最亮色、最暗色等词描述颜色;知道用两种原色混合后会出现新颜色;③认识多边形与梯形,能凭触觉区别7种几何图形,并说出名称;能依靠记忆独立拼出各种几何图形;能初步依据物体的形状概括物体的特征;能按几何形状分解和合成简单图形;

  ④能比较不同高度的物体,并排序;能用准确的词表达粗细、长短、宽窄、大小、高矮等概念。

  训练游戏

  1、彩色水、变变变

  小道具:给宝宝红、黄、蓝3种颜料和盛着清水的杯子。

  怎么玩:让宝宝利用上述小道具做出绿色、橙色和紫色的水。

  2、三角形大联欢

  小道具:

  用硬纸剪出钝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边三角形、锐角三角形的图案。

  怎么玩:

  爸爸妈妈画出各种三角形的图案,让宝宝找到相应的剪纸。

  3、树木比赛

  怎么玩:

  在公园里,找一片有各种树木的小树林。让宝宝比一比:

  哪棵树比哪棵树高?

  哪棵树比哪棵树粗?

  哪种树叶宽?

  哪种树叶窄?

  哪根树枝长?

  哪根树枝短?

  小提示:

  这个游戏可以让宝宝理解高矮、粗细、长短、宽窄的概念。

  4、打开玩具箱

  怎么玩:

  打开玩具箱,拿出一些形状比较规则的彩色玩具,让宝宝说出玩具的颜色和形状,如:

  “一本蓝色的长方形的书”;

  “一块红色的椭圆型的积木”;

  “一只绿色的圆形的小碟子”。

  5、水果捉迷藏

  小道具:

  给宝宝6张画着圆形水果的卡片,6张画着椭圆形水果的卡片,一个圆形图案、一个椭圆图案。

  怎么玩:

  要求宝宝先把圆形水果卡片藏在圆形图案下面,把椭圆蔬菜卡片藏在椭圆图案下面,然后爸爸妈妈说“把黄色的椭圆形水果找出来”!让宝宝找出“躲藏”的水果。

  5-6岁幼儿的游戏训练

  训练要求:

  ①能认识多种颜色,能按照由浅到深的顺序,认识、排列4~5个层次的颜色。

  ②能识别、调配两种基色混合的中间色。

  ③能认识同一种颜色的5种色调。

  ④能依据口头描述、视觉观察和触觉感受,判断出物体的形状。

  ⑤在拼图游戏中,能拼出有创造性的图案

  ⑥能按照依次增大和依次减少的顺序排列10个物体。

  训练游戏:

  ①船上的霓虹灯

  小道具:

  画一艘大轮船,轮船上有30个圆形表示30个舷窗,最上面一排亮着深浅不同的红色灯光,最下面一排是深浅不同的紫色灯光;左边纵行的灯光色调最深,右边最浅;上下共有18个舷窗“灯亮”着,剩下的12个舷窗还是空白的圆形。

  给宝宝一个信封,里面有12个圆形剪纸。为橙、黄、绿、蓝4种颜色,各有3种深浅不同的色调。

  怎么玩:

  要求宝宝把所有的灯全点亮,先点燃橙色的灯,再点黄色的、绿色和蓝色的灯,要求他按照左边色调深、右边颜色浅,依次递减的顺序来点灯。

  ②家里的彩色

  怎么玩:

  让宝宝说出家具的颜色,如果家具颜色相近,让宝宝说出哪个颜色深?哪个颜色浅?并依次排序。

  ③完整的画

  怎么玩:

  如图:给宝宝3张未完成的画,让他补上一些图案、线条,使它成为一幅完整、漂亮的画。

  ③小熊和小猴

  小道具:

  一对细节上有很多不同的小熊、小猴玩具。

  怎么玩:

  让宝宝跟着妈妈一起描述小熊和小猴,先描述整体,再描述细节。比如:小猴是“圆溜溜的脑袋、椭圆的身体、长长的手臂、椭圆的手掌、长圆的耳朵、细长的嘴巴……”

  最后,让宝宝说出小熊和小猴的形状有什么不同。

  4、宝塔拼图

  小道具:

  10块大小不等立方体剪纸

  怎么玩:

  让宝宝用小道具拼出各种形状的“宝塔”。

  特别提示:

  除了以上的游戏训练,家长还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训练孩子的感知觉。在走亲访友、逛商店、逛公园、去博物馆的时候,都可以让孩子带着发现的眼睛去观察、去辨别、去练习……相信年轻父母一定能在生活中找到更多的简单、有效、有趣的感知觉训练方法。

  ●心理系教授刘金华



    关键字:感知  动作  训练  聪敏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