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让童年弥漫着书香
  《孩子》

    儿童、阅读在某些家长、特别是孩子还小尚不识字的那些父母心目中,它们甚至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字眼。可是一旦放在一起,就代表了一种国际风潮—在美国,暑假伊始,教育部便及时推动“夏季阅读运动”,邀请各界名人包括教育部长、副总统夫人为儿童朗诵读物;他们甚至与必胜客达成协议:由各地必胜客连锁店提供免费的小披萨,奖励给那些坚持与孩子共读的家长……而为了这种种促进儿童阅读、提高儿童阅读能力的各项举措长期推行,联邦政府预计投入的巨额资金将达50亿美元。

  在加拿大,任何一个图书馆里,都可以找到专门的儿童阅读区和活动区,鲜艳的颜色和有趣的布局,各种各样的玩具和稀奇古怪的椅子、桌子,令孩子们趋之若鹜。每到周末图书馆更是热闹非凡,儿童读物区坐满了聚精会神的小读者,一个个天真无邪,一本正经地阅读着他们钟爱的儿童读物。

  在新西兰,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小书袋,每天老师都会选一本书放进书袋中,让他们带回家,年纪小的孩子要讲给父母听,父母听完故事后要在联络簿上签字;大点的孩子必须用自己的语言重新整理故事内容。老师带领阅读时也独具特色,每次都由讨论开始,例如读到《Royal Dinner》(皇宫的晚餐)时,老师会先问“如果你是国王、皇后或公主,你想吃什么?”当学生都了解故事主题、情境后,才开始讲故事内容。

  在中国台湾省,新任“教育部长”曾志朗——一位以认知心理学和神经语言学闻名国际的心理学家——推出的为期三年的“全国儿童阅读运动实施计划”覆盖全省儿童,鼓励从幼儿园开始每个孩子每年阅读50至100本书籍。为动员家长一起加入,还提拨新台币4000万元来推动“亲子共读计划”,最终目的是号召1万个家庭加入。为现身说法,56岁的他不惜化装成为台湾最老的“哈里·波特”在公共场所与小读者们同乐。

  在中国内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曾经针对当前的教育现状公开指出,不能再让孩子整天在课本里打转,只有快乐地阅读,才能快乐地成长;2002年7月6-9日,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更在南京召开了“全国幼儿园早期阅读研讨班”,来自北京、上海、南京、香港、台湾、美国的学前教育研究专家学者分别做了专题报告,国内外300多名代表参加了研讨,并就早期阅读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当孩子遇到图书……

  你的孩子今年多大?2岁?4岁?6岁?他看书吗?先别急着摇头。如果我们说下面这些行为也和儿童阅读有关的话,相信你的答案会有所不同——

  扔书

  很多家长都经历过类似的事件:孩子看见书就闹着要;交到他手里,眼都不眨一下就扔到了地上;不捡,他就哭;再捡,他再扔……扔得自己喜笑颜开,扔得大人哭笑不得。

  撕书

  这也是很多父母头痛的问题之一。不管你是多少钱买回来的书,孩子看没两眼,但只要兴致来了就开始撕,嘶拉嘶拉地只管好玩。又不见了几十上百元?那是你的事。

  说书

  有的孩子很喜欢讲故事,还缠着大人听他讲。没看过书的觉得他讲得活龙活现,但看过这本书就会清楚:书上根本不是他讲得那么回事。说他是睁眼瞎不太公正,他明明在盯着书讲;可是内容呢?完全要看他想到哪里、编到哪里去了,跟书上可以一点关系也没有。

  倒着看书……

  还有的孩子倒是不爱讲给别人听,而是习惯自己一本正经地捧着本书“攻读”,口中往往还念念有词。可是走过去望一望书本常让你啼笑皆非:他可能整本书都拿颠倒了,却一样“读”得津津有味……

  诚如之前所言,这些每天都在你我的孩子身上上演的行为的确都还不是看书,只是和阅读“有关”而已。但是,它们又的确已经是看书的开始—至少,孩子们已经或者正在通过这些行为爱上图书,这是最初的兴趣,也是最弥足珍贵的。

  既然孩子天生对书本有浓厚的兴趣,为什么长大后对书的喜好却大相径庭呢?我们做家长的是否做错了什么?错过了什么?正确的做法该是怎样?

  《孩子》观点:将兴趣变成一生热爱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儿童一出生就具有对书本天然的兴趣。国内外众多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也告诉我们:孩子从出生起就应当并且可以开始阅读;3-8岁是儿童学习阅读的关键期;在这个时期,儿童需要养成阅读的习惯,形成自主阅读的能力,从而将阅读的兴趣转变成一生的热爱。美国甚至为此成立了国家研究院早期阅读教育委员会,提出了“早期儿童阅读教育目标”,分别对0-3岁、3-4岁、5-6岁儿童的阅读能力发展提出了要求,在美国社会以及其他国家教育界引起了极大反响。

  看起来,开发早期阅读的确是件值得投入时间、金钱和精力的大事。学理层面上的意义姑且不说,从实际生活来看,它至少有以下3大看得见的好处:

  1、找到知识钥匙

  我们一向鼓励孩子提问,并主张家长积极、耐心地回答这些问题。但家长的精力乃至水平毕竟有限,这时候让孩子向书本发问也许不失为良策,因为书本才是打开知识宝库的万能钥匙。而且,与家长张口就来的回答相比,孩子对于自己查阅书本找到的答案印象会深刻得多。

  2、熏陶写作能力

  不少孩子到了小学、中学,开始学习写作了,才发现或抓耳挠腮不懂下笔,或笔下文字味同嚼蜡。但幼年时就博览群书的孩子则不同,甫一下笔就如有神助。原因很简单,文字对他来讲早已驾轻就熟,各式修辞、描绘手法不过是童年经验的再现而已。

  3、解放家长时间

  很多家长都曾经因孩子无穷无尽的精力而应付不暇、烦恼不已。如果你的孩子习惯阅读,这种现象将自动消失:你不用再全天候地陪伴他,他已经找到了比你更好玩的朋友—而且,只要你把好关,这个朋友绝不会把他带坏。

  除此之外,一个爱上读书的孩子还有很多其他的过人之处:比如他会有一种不同常人的儒雅气质,他何时何地都不会孤独,他的人生会比很多人多彩,他的思维也会因阅读受到不少额外的训练……总之,热爱阅读、良好的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是在现代社会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其实,这些好处在很久很久以前,就为犹太人—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知道了。据说犹太人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会将《圣经》涂上蜂蜜给孩子舔,目的是让孩子从一出生就感觉到书是好东西,从而养成一辈子爱读书的习惯。

  你呢?你为孩子做了些什么?蜜糖不一定要买,但以下三方面的功课必须做足:

  1、保护引导

  孩子的很多兴趣稍纵即逝。就拿上面罗列的四种孩子的表现来讲,家长的应对、处理一定要聪明、妥当:

  A、扔书

  这个过程除了可以锻炼孩子的肌肉力量以外,还是孩子对于事物之间因果关系的一种早期试探:扔下去—捡起来—再扔下去—再捡起来……孩子希望看到这种因果可以不断持续下去,直到他疲倦为止。家长别嫌烦,陪他玩,过程中记得抓住一切机会翻开画书内页,向孩子展示里面绚烂的色彩,以引起阅读的兴趣。

  B、撕书

  这个过程一样可以锻炼孩子小肌肉和关节的灵活性。有些书你还有用,有些又太贵,就这么撕掉谁都心疼,但明令禁止又会剥夺孩子发展的机会。建议家长可以将自己的、贵重的书籍收藏好,同时提供一些廉价的书报给他撕,最好还是好撕的、不会因为页角太硬、太锋利而割伤孩子手指的那些。同时一定记住:为免孩子的兴趣仅仅停留在破坏,孩子撕完以后你可以带着他一起重新装订,甚至可以重排故事顺序,做一本属于自己的小书。

  C、说书

  喜欢“说书”的孩子多数也爱听故事。煞有介事的讲述不过是对成人世界的一种模拟,但因为阅读、理解和口头再现能力都有限,尚无法讲到大人一样完整,只能做到形似。但就是这一点形似,孩子都已经投入了很多想像力和创造力。为保护孩子的积极性,家长应给予适时的鼓励和引导,切忌训斥孩子无中生有,因为这不是胡编乱造,而是想像创造。

  D、倒着看书

  也是一个模仿父母的例子。也许孩子觉得大人看书的样子很酷,也许他觉得这样做代表自己长大了。孩子选择摆一个读书的甫士来表示长大,总好过他学说粗话来标榜成熟。所以家长不应嘲笑,也不要简单地命令他将书掉转过来,而应首先赞赏他的热情,夸奖他的姿势很像那么回事,然后找个时机引导他发现自己的错误:不识字的孩子看不出文字的正反,但应该可以发现图画与现实生活中的正反不同。

  2、以身作则

  家长在埋怨孩子不喜欢读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一年下来又能读几本书呢?忙会是一个原因,没有读书的习惯恐怕也不能排除。但为了孩子将来的成功,您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自己呢?就算真的忙得不可开交,平日看电视的时间总有吧?拿一点出来设定一个读书时间;自己真的看不进书去,买本家庭教育或消遣类的杂志读读,就是看看报纸、当当陪读也好:一家三口人手一卷,那种安谧、祥和的氛围,会成为孩子一生中永不磨灭的回忆。

  3、创设环境

  有人说过,一个人的家里有没有书柜、书柜有多大,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品位。同样道理,你的家里案几床头,书本是否随手可取,也可以看出你的孩子能够受到多少书香的浸染。由兴趣而生的阅读应该是一件自然、自主、快乐无比的事情,所以我们不能硬把书本塞进孩子手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创设一个便利、愉悦的环境,对孩子做出积极的暗示,让孩子自然、自觉、自主地阅读。

  比如在家中,可以考虑为孩子度身布置一个阅读角,温馨、洁净、明亮,书本散布四隅,让孩子置身其中便手不释卷;出门去,也应尽量寻找一些适宜读书的环境。能去图书馆当然好,就算在野外也没有关系—在树林中挂起一张吊床,再随手丢给孩子两本书(当然你得记得带),他自己看也行,你来“照本宣科”地朗读不错—当家长你称职,遣词造句还是作家们厉害……

  有了你的引导,有了你的垂范,有了你创设的环境,哪个孩子还会吵着嚷着要看电视、打游戏机!把这种兴趣变成一生的热爱,自然水到渠成。

  我们都听说过拔苗助长的故事,我们也都清楚儿童发展有自己的规律和局限。所以在早期阅读问题上,在做到以上三点之后,我们还必须谨记“按部就班、量体裁衣”。

  多大的孩子看多大的书

  文/宇欣

  1岁幼儿

  能接受单幅、不连贯的图片,但对所看到的东西还没有分析的能力。父母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色彩鲜艳、内容着重于人体、日常生活或描述他所熟悉的事物的图画书或画片,让孩子有熟悉环境的机会。

  2岁幼儿

  能够用眼睛直视一样东西,并掌握物体或图形的轮廓以及分辨不同的形状;手指渐渐灵活,并具有翻动书页的能力。

  父母可选择画面清晰、色彩明朗、造型大而简单、有把手或窗口、易于翻动的看图辨物类的图书,内容接

  在你迫不及待去实施今天所学到的一切时,我们却要泼点冷水。不要以为指导孩子早期阅读只要肯去做就可以了,很多家长做了很久却还收效甚微,原因恐怕就在于没能走出这两个误区——

  早期阅读两大误区

  一、阅读等于识字

  这类家长的思路看起来很清晰:要读书当然就得识字,不然怎么读?孩子学会了多少张识字卡片,一本书背下来又认识了多少字,他们就特别兴奋,到处跟人炫耀。其实绝大多数专家学者都认为,识字根本不应该成为学前儿童的主要发展任务。

  在识字之前进行的阅读可以称为“前阅读”,孩子可以通过对图画和大人讲述的理解慢慢体会读物的内容,这就是个学习的过程,也是个享乐的过程。慢是慢一点,但孩子的收获会很多,而且过程中很快乐。

  对孩子来讲,阅读就应该是一种像吃饭、玩耍一样自然的生活,而不是需要完成的作业。识字也好、背诵也好,种种打着培养儿童早期阅读能力的旗号硬性要求孩子达到某种教育功利指标的方式,都不符合学龄前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水平,我们不能这样去做。

  二、买书注重实惠

  千万别以为字越多越好,图画太多浪费钱。曾经有位少儿出版社的负责人就谈到类似令人担忧的现象:从他们社出版的各类童书的销售记录来看,比较受欢迎的多数是以文字为主的传统图书,而一些海外引进的大图、多图、少字的新型童书销售起来则略逊一筹。

  这种现象由价格而起,也由观念而来。传统童书印刷、纸张方面成本都比较低廉,价格自然不高。海外版为追求色彩鲜艳,往往成本较高,价格难免居高不下。再加上家长观念上总认为图片多、文字少,薄薄的一本就要十几元甚至几十元,性价比低,太划不来。

  其实,儿童阅读的兴奋点大多是在色彩和图片上,那些文字繁多、拿起来沉甸甸的大部头,家长觉得买着实惠,孩子看起来未必领情。孩子不爱看,价格再实惠,也毫无价值。看起来,还得遵循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来指导孩子的阅读。

  策划:本刊编辑部图/崔莹



    关键字:儿童  阅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