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促进幼儿人际关系智能发展
  多元智能丛书

  加德纳认为人际关系智能的核心能力是留意他人差别的能力,特别是观察他人的情绪、性格、动机、意向的能力。按照更高的要求,就是能够看到他人有意蕴藏的意向和期望。人就其本质而言,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任何人的生存与发展都脱离不了社会,都是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实现的。而交往的顺利开展需要有较高人际关系智能的保证。每个人的成功除了个人努力之外还需要有外部环境的支持。而赢得外界的支持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际关系智能的高低。

  人际关系智能发展较好的人可以识别他人隐藏的需要和意图。自我中心是整个幼儿期的特点,他们很难走出自我中心,站在他人角度思考、体验。如面对刚买回来的大蛋糕,幼儿首先想到的是自己要吃。这种现象并不是幼儿自私或道德品质不高,而主要是认知思维水平较低而造成的。再如在幼儿园里一种新奇玩具的出现总会引起许多纷争,因为孩子们都想自己先玩而且想多玩会,他们并没想到其他小朋友也想玩。因此在这个阶段幼儿的均分、分享、谦让、合作等行为虽较之以往有所发展,尤其在观念水平上有所提高,但实际的行为水平仍较低。

  孩子从一生下来便处于各种社会关系和社会交往之中。随着其生活范围日益扩大,社会经验日益增多,其社会性水平也在逐渐提高,人际关系智能水平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和提高。

  幼儿时期是社会交往态度与社会交往能力形成的重要时期。据调查了解,独生子女形成孤僻的性格特征,往往是教育不当的结果。比如有的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怕孩子出去玩受欺侮,把孩子关在家庭的小圈子里,让孩子长期围绕着父母长辈过日子,这样的孩子怎会不陷入孤单、忧郁的气氛中。对于儿童精神发展来说,儿童之间的社会生活是绝对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家长和教师都应创设条件,让孩子自由交往,并让年龄不同的孩子一块儿游戏。



    关键字:多元  智能  幼儿  人际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