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如何让慢拍的孩子跟上脚步
  《为了孩子》

  带孩子与时间赛跑

  引子:1个妈妈的烦恼

  我儿子好像是个永远都不会着急的人,无论干什么事情都比别人慢一拍。早上我急着要送他去幼儿园,而他却还在慢吞吞地穿鞋;在幼儿园里,别的孩子都已经吃完饭了,他却还在不紧不慢地喝汤;别的孩子都已经把10个数字都写完了,他还在写4、5、6……在他的心里好像没有时间概念,只是按照自己的脚步做事。我该怎么办呢?

  2个矛盾的现实——

  NO.1孩子的时间观念很薄弱

  孩子对“时间”并不很了解,对将来也没有什么计划,他希望时间可以被他控制,可以暂时停止,这样他就有足够的时间做他想做的事情,而其他的事情会在一旁等他。要到八九岁时,孩子才会对“时间”有现实的认识,慢慢地懂得他完成一件事情需要多少时间。如果你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么看到孩子总是一副慢吞吞、不紧不慢的样子,你很可能会觉得难以忍受。

  NO.2时间不等人

  虽然,孩子并不是有意要用慢吞吞的举动来让你发火的。但现实生活中,许多事情都有时间限制——你要按时上班、幼儿园要按时上课、公共汽车永远也不等人……这个世界不会因为孩子是个“慢郎中”而走得慢一点,于是矛盾就产生了——

  “慢一拍”孩子困扰父母的3个典型时间

  Time 1:早晨

  对于大多数的父母来说,孩子慢一拍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在早晨,时间似乎永远都不够用。当你急着要送孩子去幼儿园时,偏偏你家的那位“小祖宗”却要你花1个小时为他穿衣戴帽,好不容易觉得可以出门了,却发现孩子的早饭只吃了一半。整个早晨,就像是你和时间之间的一场战斗。最后,你常常不得不又拉又拽地把孩子拖出家门,送到幼儿园。

  Time 2:让孩子“暂停”

  早晨并不是唯一会发生问题的时间段。有时你让孩子停下他正在做的事情,去做别的事情时,你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不是你等了半天,他一点停下来的意思都没有,就是他好不容易停下来了,却又被其他东西吸引住了。特别是当你让孩子停止玩耍时,孩子总会让你觉得他根本没听到你在说什么,还是自顾自地玩个不停。

  你要记住,孩子不会因为接下来有其他安排就马上“暂停”。只有让孩子预计到几分钟后有另外一项活动,才能让他稍稍约束自己的行为。

  Time 3:路上

  慢一拍的孩子常常连走路都是慢吞吞的,别的孩子花5分钟就可以走完的路,他却偏偏走了15分钟:路上看看草地上的花、捉捉蝴蝶、和邻居家的小狗玩一会……当然这种行为放在其他时间段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如果当你急着带孩子去办什么事情时,或者孩子明明应该到家了,你却连他的人影都见不到时,往往会让你火冒三丈、焦虑万分。

  “和时间赛跑”的5个计策

  激将法——适用于任何时间、任何事情

  当你需要让孩子加快步伐时,你可以对孩子说:“妈妈和你比赛吧!看我们两个,是谁先把东西收好(是谁先到家等)。我和你打赌,妈妈肯定比你快。”我相信,好胜的孩子一定会和你比赛的,当然比赛的结果是,你一定要让孩子比你快一步。同样,这个方法还可以用在让孩子刷牙、穿衣、收拾玩具、走路等等方面。

  事先准备法——适用于时间比较紧急的时候,如早晨

  ▲在隔天晚上就让孩子自己挑选好他想穿的衣服,并放在床边上。并为他多挑选一些比较容易穿的衣物,如式样简单的毛衣和裙子,衣服上不要有太多的纽扣和拉链。

  ▲如果孩子饭吃得很慢,或者他常常会在穿衣刷牙等方面花太多的时间,那么你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可以带在路上吃的食物,如果酱面包、饼干、水果、盒装牛奶和果汁等。这样,如果时间不够了,你就可以让孩子边走边吃,或者到了目的地再吃。

  提前警告法——适用于要让孩子停下手中的事时

  当你想要孩子停下或者让他做别的事情时,请提前几分钟告诉他,如:“5分钟后我们要回家吃饭了”,让他知道过了一会儿要做什么事情,这样可以帮助他约束自己的行为。

  如果提前警告没有效果,那么你可以拿一个闹钟,并定好时间,然后告诉孩子:“闹钟一响,你就要把玩具收起来(或者穿好衣服,或者把电视关掉……)。”很多时候,闹钟的警告作用比口头的警告更管用。

  让孩子自己承担“慢一拍”的后果——偶尔为之

  其实,回过头来想想,孩子慢一拍不仅会影响你,也会影响孩子自己的生活。比如,孩子早上不抓紧吃饭,最后迟到了,这对孩子自己也是有影响的:他会迟到,会因此而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所以,偶尔就让孩子迟到一次吧!让他自己去承担慢一拍的后果。当他知道了“慢动作”会导致什么后果,会促使他以后跟上别人的脚步的。

  求助法——适用于其他方法都不管用的时候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管用的话,那么你也可以试一试这一种:当你想让孩子快一点时,你可以向他“求助”,让孩子感觉到你马上需要他的帮助。比如,孩子怎么都不肯从滑滑梯上下来,跟你回家,那么你可以对他说:“你能和妈妈一起回家去,看看爸爸有没有回来吗?天黑了,妈妈一个人很害怕。”让孩子感觉到你很需要得到他的帮助,他是很受重视的。相信孩子一定会乐于跟你走的。

  声音

  慢一拍的孩子也有优点——老师如是说班里总会有几个总是慢一拍的孩子,但他们也有很多优点。比如,他们一般都比较有耐心,在排队啊、分食物等时,能够先人后己。而且他们做事情时,也比其他孩子更仔细一点,做得也更好一些。比如写字,他们虽然写得慢,但写得也比较好。

  但慢一拍毕竟会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对此,我们一般会采用表扬、激励等方法让他们加快速度。也常常让两个都慢一拍的孩子一起比赛,看谁快,通过这种方法让他们加快做事的速度。

  希望家长也能配合老师,在家里时,不要因为孩子慢就让他慢慢磨蹭,大家都等着他,要采用一些合适的方法鼓励和帮助这些孩子。

  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作者如是说

  如果孩子是个“小顽固”,他无视你的种种努力,仍然一切按自己的脚步来。那么你应该问一下自己:你是不是对孩子要求太多了,孩子是不是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如果你的回答是“是”,那么,你可以回想一下孩子每天的日程安排,替他削减掉一些活动,给孩子更多时间去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4位妈妈的“独门绝招”

  文文妈;以前,让3岁的儿子准时上床睡觉真是白日做梦。后来,我给他买了一个米老鼠闹钟,每天上床前,我就给他定好时间,告诉他铃声一响他就要乖乖地去睡觉。没想到这一招非常管用,现在我一点都不用操心了。丽丽妈:我女儿4岁了,穿衣服慢得不得了。后来有一次,在她穿衣服的时候我随口说了一句:“如果你在10分钟内穿好衣服,妈妈就给你个惊喜。”她听了就来劲了,飞快地穿好了衣服。于是我就象征性地拉着她的手在空中转了3圈。没想到现在这已经成了我们母女俩早晨的“保留节目”,女儿穿衣服也一点不磨蹭了。

  珍珍妈:5岁的女儿干什么事情都是慢吞吞的。后来我想了个办法,就是每当我想让她快一点时,就用录音机给她放一个短短的录音故事。告诉她,故事结束了,她也应该把手里的事情做完,没想到还挺管用的。现在,女儿做事情的速度快多了。

  明明妈:我儿子不知道为什么,走路慢得不得了。后来我从一个马拉松运动员的训练方法上受到启发,每当孩子走得很慢时,我就在前面找一样标志性的东西,然后对他说:“和妈妈比赛好不好?看谁先走到那个电线杆(或者树、路灯……)。”想不到,这招非常有效。现在一旦儿子走得慢了,我就和他比赛,他很开心,我也不着急了。

  ●一平



    关键字:时间观念  磨蹭  性子慢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