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在游戏当中让幼儿认识算术
  当代家庭教育报

  在幼儿学前给他们丰富的感性认识和社会经验,上学后,他们会感到算术十分有趣、实用和容易理解。而从未获得数字启蒙的孩子,入学后陌生的人和环境就够难以应付了,还要学习许多抽象的符号就会感到十分困难。所以适时地同婴幼儿做一些有趣的数字游戏是十分有必要的。

  幼儿在较小的时候是通过身体运动去认识数的。

  在烁烁一岁时,烁烁妈妈握住他的手脚做被动操时,经常一面做一面喊“一二三四,二二三四,三二三四,四二三四”。口令和动作都会令烁烁快乐,容易结合形成习惯的条件反射。他虽不会讲话,但是用心在喊口令。烁烁长大后,能自己做动作时,也喜欢听大人喊的口令,随着节拍做动作。所以,口令和动作成了幼儿识数的启蒙教育。

  背儿歌,学数数。

  烁烁一岁半时,喜欢背儿歌,妈妈便教他有数字的儿歌:“一二三,爬上山,四五六,翻跟头,七八九,拍皮球,伸开手,十个手指头。”烁烁喜欢压韵的声音,妈妈和他边背边伸开手指让他模仿,这样,儿歌学会了,数数也学会了。

  按电话,认数字。

  两岁的烁烁对电话很感兴趣,妈妈就用电话教他认数字。先做简单的:妈妈说出电话号码,让烁烁按键,看是否按对;然后再做难一点的:妈妈把数字卡摆在桌上,让烁烁看着按键。最难的游戏:妈妈按键,让烁烁用数字卡将妈妈按的数字摆在桌上,看是否相符。经过这样反复的联系,烁烁牢固地认识了1—10的数字。

  幼儿是以自己为中心去认识空间的。烁烁妈教他认识空间时,告诉他头在上面,脚在下面;把娃娃放在自己的前面,把小勺藏在自己的后面;把手绢放在口袋里,擦鼻涕时拿出来;这样,烁烁认识了上下、前后、里外。烁烁学拿筷子后,知道用右手拿筷子;妈妈便让他举起右手摸自己的右眼、右耳、右腿、右膝等。



    关键字:启蒙  抽象符号  识数  数数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