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慢慢等你会分享
  《父母》

  文/晓月

  8个月的宝宝会很高兴地让你玩他的玩具,但如果你胆敢碰一下2岁孩子的小汽车,他会立刻“暴跳如雷”。我们希望你了解,想培养一个大方的孩子,父母们也要耐心一些,等待你的宝贝慢慢长大,慢慢体会“分享”的意义。

  多父母都很熟悉这样一个画面:孩子坐在一起玩,他们的母亲在一旁聊天。像往常一样,开始孩子们玩得很高兴,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互相争夺起玩具,大喊大叫道:“这是我的!是我的!”最后,只好由妈妈把玩具拿过来,高举过头顶使他们停止争抢。

  当孩子之间因为一本书、一只玩具熊或者彩色笔发生争吵的时候,很多父母会要求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分享这些东西。因为他们都希望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朋友,并且学会一些与人交往的技能。

  但是,孩子们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懂得“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知道与朋友一起玩要比自己玩更有乐趣,要让他们学会与人分享,或许需要几年的时间。八九个月的小宝宝能够高兴地把手里的东西给周围的人;2岁的孩子总把“我的!我的!”挂在嘴边;三四岁的孩子就会懂得只有某些东西是属于自己的,自然而然地表现出对自己“财产”的过度保护。

  1岁以内的孩子很“大方”,但到了两岁却开始自私了。有些父母很自豪:“我孩子在八九个月大时,就能高兴地把手里好吃的东西或玩具给其他小孩儿。”

  其实,如果从儿童心理发育的角度来讲,这跟孩子是否“大方”并没太大关系,而只是因为1岁以内的婴儿还不知道某一样东西只属于某一个人,他们没有物品归谁所有的概念,只有有限的记忆和有限的时间观念,所以当他们把东西送给了别人以后,他们会认为这个东西已经不存在了。

  然而两岁的孩子就不同了。他们开始意识到有一些东西是自己特别喜爱的,一旦他注意到了这个东西,他非常喜欢,那么这个东西就是他的了。两岁半的孩子同样如此,他们会认为所有的东西都是他的,如果他看见了,或者他摸到了,那么就属于他了。因此,一年前还看见自己的小宝贝乐意与他人分享的父母会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变了:如果其他小朋友碰了一下他的玩具,他几乎有暴跳如雷的反应。

  父母们应该明白,“我的”通常是两岁孩子常常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他们这个年龄阶段的特点。孩子把东西都看成自己所有并不是一个表明他自私的信号,而是一个学习新知识的信号,表明了他想了解这个世界的一种强烈愿望。只有孩子先懂得了“所有权”这个概念,他才能开始慢慢学习与他人分享。给两岁孩子父母的建议:

  确保你的孩子有较多的玩伴。如果一个孩子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其他的小伙伴,或者他接触的小伙伴的范围非常有限,那么他就很难学会与人分享。实践出真知,孩子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真正懂得与他人分享的重要性。所以,要给孩子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玩。

  换一种方式说服孩子。如果你清楚地告诉两岁的孩子:“你玩这个球已经很长时间了,亮亮一直在等着呢。现在轮到他玩了。”那么你的孩子就会表现得更友好,更大方。当亮亮玩完了的时候,你可以告诉孩子:“看,他不玩了,你还可以继续玩。”这样,孩子从中能够学到两点:一是亮亮和他一样喜欢玩球,二是属于他的东西,或者他喜欢的东西最终还能够回到他手里。

  最喜爱的玩具最容易引发争吵。如果有个小朋友拿了你的孩子最最喜爱的玩具,那么他可能会非常地生气和不满,也许是因为这只玩具熊是他睡觉时离不开的心爱之物,也许这个玩具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所以,避免发生冲突的办法就是允许你的孩子把他的宝贝藏起来,让其他小朋友看不到。

  善于利用机会,以身作则。如果你两岁的孩子非常想拿你珍贵的东西,比如你的珍珠项链,那你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教他与人分享。你可以让他和你一起看,但是要提醒他轻拿轻放,因为项链很容易拽断。还要告诉他等他看完了要归还给你。

  三四岁的孩子逐渐懂得,分享能够让大家都快乐孩子们真正能够学会与他人分享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两年之内就能做到的。

  一两岁的孩子只知道什么东西都是“我的”,等到了三四岁,他们就会懂得只有某些东西是属于自己的。随着孩子的日益独立,他们逐渐会有很强的自我意识,也就是说,他们会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当成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他们自然而然地表现出对自己“财产”的过度保护。

  他们热中于守护自己的物品,非常注重自己的愿望和需求,并不能把“与他人分享”这一条放在第一位。但是如果大人以身作则并且鼓励他这样做,那么三四岁的孩子即使不愿意与别人分享,有时也会表现得出乎意料的大方。

  孩子们最初愿意与他人分享是受父母、老师和其他周围大人的影响,是因为大人告诉他应该这样做。因此,父母的教育体现在如何教给孩子与别人分享。那么,孩子们怎样才能开始自觉自愿地与他人分享呢?

  首先需要让孩子们能够明白其他小朋友像他一样也非常渴望玩这个玩具。三四岁的孩子已经有这种认知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大方了。这是因为他们与人分享的时候看到其他小朋友很高兴,他们心里也就会感觉很良好,而且他们也会意识到如果他把自己的玩具与朋友分享,他就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玩具交换,双方满意。

  那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做些什么促使孩子慢慢学会与他人分享呢?给三四岁孩子父母的建议:

  鼓励孩子与你分享。对孩子来说,这更容易做得到。因为他知道你不会抢他的玩具,也不会因为得不到而大发脾气,所以他愿意与你分享。经常要求孩子把他的玩具给你玩,并且要让他知道他是有权利再把玩具要回来的。

  带孩子去游乐场。这是一个让孩子们学会按顺序轮流玩的最佳场所。因为这里的所有设备和器材不属于任何人。你的孩子会发现每个人都有机会滑滑梯,他也会意识到几个孩子一起在蹦蹦床上跳更有乐趣。

  不要强迫分享每一件东西。在小朋友到家里玩之前,允许你的孩子决定哪些特殊的玩具不给小朋友玩,可以让孩子把他想收起来的玩具放在箱子里。如果父母不是总要求孩子与人分享,那么今后他也就更容易放松抓紧玩具的双手。

  提供足够的受欢迎的多种玩具。如果是这样,孩子们就不可能拼命地想得到其他小朋友正在玩的玩具了。另外,也可以帮他们玩到一起。比如,玩具小汽车可以和小火车组合在一起玩,当汽车开过来的时候,“小司机”可以指挥火车停下来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轮换玩需要事先说明,并保证实施。孩子们越来越在意是否公正了,所以他们会接受父母这样的说法:“飞飞先玩这个汽车5分钟,然后就该佳佳玩了。”最好有时间的限制。虽然他们对时间还只是模糊的认识,但是设定时间就会让孩子知道过一会儿肯定就轮到他玩了。

  为等待安排另外有趣的活动。如果一个孩子正眼巴巴地等着轮到自己玩,你可以先让他玩其他的玩具,比如一个小的提线木偶,或者给他一本带有图画的书,如果还不行,你可以让他帮你喂鱼。

  教会孩子基本的协商技巧。一旦孩子之间发生冲突了,就让他们都坐好,然后告诉他们应该怎么样去做。下一次你的孩子就很可能不是大喊大叫,抢过玩具或者彻底认输了,他会与别人交换玩具,或者当别的小朋友正在玩某个玩具的时候,他会去问“能给我玩一会儿吗?”,也可能建议大家一起玩。

  不要每次都说教。如果你的孩子不想轮换着玩,那么他也不会听你说分享的重要性。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带他离开,让他投入到另一项活动中去。今天做不到与他人分享,今后的某一天也许就更容易做到了呢。



    关键字:素质教育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