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孩子受了表扬的伤
  《父母》

  我们听了很多的忠告是要鼓励孩子,赞扬孩子,于是,“你太棒了!”“你真聪明!”时常挂在妈妈的嘴边,使用起来毫不吝惜。可你知道吗,过度的赞赏也会伤害你的孩子。

  当你的小宝宝终于可以一个接一个地从1数到10的时候,他自己很高兴,你更是欣喜若狂。赞扬的话马上脱口而出:“你太聪明了!”当然了,你是想使他建立起自信,但是,这确实是一个最好的对孩子的回复吗?事实上,有80%多的父母相信夸奖小孩子是必须的,这样才能使孩子们对自己感觉良好。但是,一味地夸奖孩子们聪明会适得其反,因为调查表明这样做将使孩子们害怕失败。

  自信是由于征服了一些难于征服的事情才产生的,并不是因为总被夸奖而建立起来的。这种观点好像与常规的育儿理论有些矛盾。怎么样才能使疼爱孩子的父母忍得住不去夸奖孩子精致的画呢?当小孩子最终一脚把球射入球门的时候父母怎么可能抑制住自己不大声欢呼呢?其实,父母并不必须完全抑制自己。事实上,每个孩子都需要夸奖,而且是很多的夸奖。你热情的回应可以帮助你的孩子掌握更多的技能。然而,你的夸奖只是针对于你孩子学习的进展和所取得的进步,而不是所有的时候都用同样的赞美之词。父母可以经常夸奖孩子,但是应该夸奖孩子学习的进步,孩子的成果和孩子坚持不懈的努力,不要一味地赞赏他聪明。

  有一些夸奖孩子的方式会更恰当,而且我们可以从中看出不同的夸奖方式对孩子造成的不同影响。

  一般夸奖:“宝贝,你真聪明!”最好这样说:“看看,你所有的努力都有好的回报吧!”

  美国一项近期的研究发现,那些过多地被夸奖智力聪明的孩子可能回避新的挑战。

  在这项研究中,让幼儿园的孩子们解决一些非语言性的难题。然后,对一半的孩子这样说:“你们答对了8道题,你们很聪明。”对另外一半的孩子则换了一种说法:“你们答对了8道题,你们确实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了。”紧接着,给这些孩子两种任务让他们自己选择:一种是他们在完成的时候可能出一些差错,但是最终能够从中学到一些非常重要的新的东西;另一种是他们有把握能够做得非常好的。结果是三分之二的被夸奖聪明的孩子选择容易完成的那种任务,因为他们不想冒出任何差错的风险;与此相比,被夸奖付出努力的那些孩子中的90%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能够学到新事物的那种任务。

  总是夸奖孩子聪明的另一个缺陷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会开始把好的结果与脑子聪明划等号,如果他把事情做的很好他就只认为是他聪明罢了。一旦他受到了挫折,他将很可能为此断定“我并不聪明”,随后他也失去了学习的兴趣。但是,当你夸奖你的孩子付出努力而不是他的聪明的时候,你是在鼓励他继续努力工作,去寻求更多的挑战。而且,这可以帮助你的孩子使他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气馁。即便结果并不是他所期望的,他也将明白他的努力是最被看重的,被认为是一件好事。

  一般夸奖:“这是我至今看到的最漂亮的一幅画了!”最好这样说:“你有了什么样的灵感画出了这幅画?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选择这些颜色吗?”

  当孩子捧着他的画来问你的评价的时候,你可能很自然地就会说:“噢!太漂亮了!”有些时候,这样真心的回答并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一定不要过分地夸奖他的每一笔都画得很好。无意义的盲目乐观的夸奖并不是一个好方法。当你的孩子明白什么是恰当的,是对的,那时他就不会再相信你的任何评价了。过分的夸奖还存在另一个危险:它使孩子对他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研究表明,如果你因为一项简单的事情就过分地夸奖你的孩子,他的理解将是你认为他没有更多的能力了。最好的方法是提问题,让你的孩子讲一讲过程。比如,你可以问他:“你用很多绿色和黄色,你画的时候你的想法是什么?”这样,你是在评论他所做的,而不是你只告诉他你的判断是什么。我们很多人都倾向于过多地注重结果。但是,对小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过程,不要只是担心最终的结果。

  一般夸奖:“宝贝,我真以你为荣!”最好这样说:“你的小表妹很喜欢你给他读故事,所以我和阿姨可以抽空准备今天的晚餐了。谢谢你的帮助。”

  当你特别提到你的孩子所做的,告诉他这是多么珍贵的时候,你使他感到自己很有能力。而且他自己也会明白他积极地努力将使自己将来能够成功或者对别人更有帮助。根据专家的研究,适当的夸奖有两个作用:第一,它可以激励孩子;第二,它向孩子传达了一些很重要的信息。

  比如,告诉你的孩子说:“谢谢你把碗筷帮我摆在了桌子上”,这叫作有针对性的夸奖;如果你在孩子把碗筷放在桌子上后只是说“好孩子”,这叫作盲目的夸奖。两种夸奖相比较而言,前者要比后者更有好处。有针对性的夸奖可以帮助孩子懂得将来应该做什么。所以,无论你怎样做出回答都要有针对性。不要简单地说“画得很好”,最好告诉你的孩子:“我真的很喜欢你的这幅画,你用了这么多有趣的颜色和线条。”

  一般夸奖:“你会数数了,真是太好了!”最好这样说:“你上个星期只能数到10,现在你却能够从1数到20了!”

  告诉你的孩子目前他所克服的那些困难能够使你的孩子明白你注重准确,也注重进展。关键是使孩子也注重学习的过程,鼓励孩子将来继续面对更多的挑战。这也能够慢慢地培养孩子建立自信,通过提醒孩子在整个过程中他所取得的每一个小小的成功,可以使孩子能够克服每一个挫折。

  并且评价你孩子学习的进展,可以使他不会有那些不必要的挫败感,使你的孩子明白你更重视他是否努力,关心他为达到目标所做的一切。因此,你的夸奖给了他更多的鼓励和自信,使他能够面对困难,能够克服它们。

  一般夸奖:“太棒了,你会成为贝利第二的!”最好这样说:“好球!这样踢就对了。”

  拿一个小孩子和一个大明星去比较会使孩子受到打击,一种潜意识的挫折。对于小孩子来说,更重要的一点是帮助他们学会享受迈向成功的每一个微小进步,千万不能用使他畏缩的一些遥远目标来逼迫他。如果父母寄予很高的期望在他们的孩子身上,那么孩子在失败的时候就会更加的一蹶不振。再加上,这是必然要失败的,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球王。但是,作为父母的你也不能使有一个远大梦想的小孩子失去信心。父母正确的支持是帮助孩子在他能够做到的程度上使他成功。如果你的孩子告诉你他想成为第二个球王,你应该说:“我一定会为你加油的。”



    关键字:素质教育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