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宝贝儿难缠
  《父母》

  为什么别人的宝宝在几周大的时候就一觉睡到大天亮,那么乐意吃奶,而且隔四个小时才会再有要求?

  为什么只有我的宝宝每一秒钟都要我在他身边,而且只肯在我的怀里睡觉?为什么他比别的小孩在医院里声音更吵、睡得更少、而且在吃奶喝水时更着急?为什么只有别的母亲才有理想的宝宝?

  忘记那些理想宝宝吧——欢迎回到现实中来。你的孩子是很多个更加热情、更加敏感、更加没有耐心,从而——至少在头几周、头几个月里——比别的孩子稍稍麻烦一丁点儿的孩子中的一个。请不要再拿自己的宝宝和别人的孩子做比较了,试着了解、熟悉他吧!

  对了,就是了解和熟悉,这是最最重要的建议,它是我们从美国育婴专家特蕾西·霍格那里得来并直接转给你的建议。霍格女士是婴儿护理人员,生活在洛杉矶。她在那里给年轻的父母做咨询,所以她拥有很多如何看护麻烦宝宝的经验。和五千多个宝宝打过交道以后,特蕾西·霍格了解到,父母有时候很难接受自己的孩子,特别是当他们的孩子属于那种很耗费精力的那种时。“父母都很失望,因为他们原先所期待的并非这样。这带来了很多问题,并使得日常生活更加辛苦费神。”

  但是,应该怎么办呢?该怎样对待一个麻烦多多的宝宝呢?每个宝宝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可以申请专利的方案对你的帮助不大,但是下面的主意可以帮助你们处理一些典型的情况:

  你感到自己什么都没有做对吗?不管你现在正在做些什么——安慰也好,抱着四处走也好,轻轻摇晃也好,喂奶给他吃也好——请你马上停下来,即使你的宝宝怎样叫喊也停下来。把你的宝宝放到床上去,自己坐到沙发上。要是你愿意的话,还可以放点音乐。把你的感觉发泄出来,让心灵的疲惫不堪都哭出来吧。你会发现,短暂的休息会带来奇迹。然后,你就又可以非常放松地去照看你的宝宝了。说到底,宝宝是需要你的!

  你根本不知道宝宝想要什么吗?在宝宝身上花更多的时间,和他的身体多接触是对的,但是,时不时也要离开一会儿。当他睡觉或清醒地躺在自己的小床上时,当他哭闹时,多观察一下你的宝宝。在你采取行动之前,先等上几秒钟,想一想,你的宝宝到底需要什么呢?比如说,你的小孩饿了。他怎样表明这一点呢?他是不是先哭哭啼啼,然后舞动着自己的小手,皱起了额头,最后才大声哭叫——因为还没有奶吃?或者他只是轻轻地皱了一下额头,立刻就大声哭喊,以此来提出自己的要求?如果你把这样的程序认真地观察过一次,你以后就可以正确地读出饥饿的信号了。

  你的宝宝哭闹得很厉害、睡得很少吗?你一定先得搞清楚,他是不是得了什么疾病。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你先要试着承认,你的宝宝确实与众不同。在想到或者谈到他的时候,请不要使用“麻烦”这样的字眼,而要说他“要求比较高”。哭闹得很厉害的婴儿通常需要我们给予更多的注意力、身体接触和怀抱的温暖。不要只在胳膊上摇晃十分钟,而是尽量地摇上半个小时。要是你可以满足你孩子的要求,他就会安静一些。

  你需要仔细观察,更多的看护是否可以带来所期望的成功。因为有时候一个宝宝得到的注意力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有些宝宝哭闹,只是因为他们想安静地独自呆一会儿。

  遗憾的是,你没有办法改变宝宝的睡眠需求。有些婴儿每天只需睡上十二个小时,而有些婴儿却要睡十八个小时才成。不可能让睡眠需求小的孩子睡很长时间。但是,在宝宝醒着的时候,你可以安排些时间让他玩耍或者让他安静地歇着。你要抱起宝宝时,他马上就哭闹吗?

  如果宝宝不愿意偎依在父母身上,所有的父母都会很难受。但是,你不能强迫他。可以更加小心地靠近他,对他说话,与他的眼睛对视。摸摸他的小手和小脚,给他按摩腹部或者背部,但是不要脱掉他的衣服。用襁褓包裹他的时候尽量慢一些。请注意让房间保持足够的温度,你的手也要足够温暖才好。取掉衣服上会让人发痒的标签,把尼龙线也弄掉。你的宝宝是不是一有动静就吓一大跳,或者在遇见光线、气味和温度改变时显得非常惊恐害怕?

  这并不罕见。因为婴儿的神经系统正在发育,会有一个感官甚至全部感官显得反应非常敏感。有些宝宝不能忍受噪音和光线,有些孩子会晕头转向。因此,多试一试,看你的宝宝觉得什么好、什么不好。把音乐放轻声一点,不要用强烈的光线对着孩子的眼睛,小心使用有香味的东西(洗衣粉、香水、柔顺剂、须后水)。而且,如果你的宝宝很容易受到惊吓,不要在两个人之间把他传来传去,那样可能让他不舒服。

  你的宝宝从来不笑吗?不用担心,有些宝宝比别的婴儿需要更多的时间来了解这个世界。如果你和宝宝呆在一起的时间很长,你就会体验到宝宝嫣然一笑的美好时刻。那时,你就会发现,只要一个小小的微笑就会改善你和宝宝之间的关系。

  你的宝宝生活起居没有规律吗?如果你的宝宝吃奶或者睡觉的时间每一天都相差很多,你应该在日常生活中为他带来固定的规律:白天喂奶、洗澡和睡觉应该安排固定的地点和顺序。在宝宝哭闹的时候,请考虑清楚,他是不是真的饿了。夜间喂奶的时候要开着暗光,只在非常必要的时候才用襁褓包裹宝宝。

  非常重要的是——对所有的父母都很重要——宝宝的父母也有权力睡觉!宝宝一晚上醒来四次没有什么关系,而你却会精疲力竭,因为成年人有完全不同的睡眠规律。你需要偶尔一个晚上不受打搅地睡上一大觉,好在白天有足够的精力来看护你的宝宝。

  所以,你可以偶尔放心地把宝宝交给别人看上一晚或者一个周末——交给父母或一个可以信赖的人。而且,你不要考虑你是否应该把宝宝交给别人看管,也不要考虑这对别人是不是一种苛求。你所做的只不过是一种生存策略!特别是在宝宝有睡眠方面和哭闹方面的问题时,你也可以寻求他人的帮助,比如,和你们有同样经历的年轻父母,比较有经验的过来人,或者其他你认为可以帮助你们的人。

  宝宝测试:你的宝宝是哪种类型?宝宝的脾气、性格是多种多样的,和成年人没有什么区别。纽约大学医学院的儿童心理研究小组发现了九种基本特质,用来划分宝宝的性格。

  *活动:爱闹的宝宝似乎没完没了地活动。*内向:婴儿拒绝他不认识或不认可的东西,通常方法是哭闹。*适应性:宝宝通常要慢慢适应变化,如断奶或是新来的帮忙照看孩子的阿姨。*情绪:难对付的宝宝动不动就显得不开心。*强度:宝宝表达喜怒哀乐的强度。*规律性:宝宝是否吃喝拉撒睡都很有节奏。*耐力:宝宝难缠的时候很固执,可以缠住一个人、一件事不放,特别有耐力。*敏感度:对外界刺激,如光、声响、温度等反应是否强烈。*分散注意力:孩子的注意力是否容易被分散,比如通过哺乳、拥抱、抚摩等,还是不论使出什么花样都一直哭闹。

  请你给自己的孩子在1—5间评分。特质你给宝宝的评分?活动少1 2 3 4 5多内向少1 2 3 4 5多适应性快1 2 3 4 5慢情绪好1 2 3 4 5差强度低1 2 3 4 5高规律性好1 2 3 4 5差耐力高1 2 3 4 5低敏感度低1 2 3 4 5高分散注意力难1 2 3 4 5易

  结果分析:分数越低,(也就是说你选的1和2越多),宝宝就越让你省心。这样的宝宝大约占全体宝宝的40%,他们的适应能力较强,不但自己大多数时候开心,也让父母很轻松。

  如果宝宝的4和5分超过4个的话,那么你的孩子就可能给你提出一些挑战了。这样的宝宝大约占10%左右,属于“问题宝宝”行列,他们常常不满意,爱哭闹,父母绞尽脑汁也没办法。但是这些宝宝中有很多表现出较高的精力和智力。→如果你大多数选的是3的话,你的孩子就属于“慢热型”,这样的宝宝大约占15%。这样的宝宝不太能适应环境,因而你要多给他时间,让他接触新事物,如新食物、新环境、陌生人,他会慢慢适应的。

  大约还有1/3的宝宝无法被明确地划分到哪个性格群。



    关键字:亲子关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