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孩子,有一种再见叫永远
  《父母》

  文/Rebecca当我们生活中热爱的人离开时,我们不知道如何向孩子解释死亡。当我们自己难过的时候,其实孩子也一样。

  前言:4月的第一周,是一个让人感伤的季节。敏感的孩子或许已经从你黯然的表情中,发现了你内心的悲伤。别忘了孩子也有感情,清明节的怀念也该讲给他们听。

  晴晴的妈妈曾经碰到了一件令她左右为难的事情:晴晴的奶奶因病去世了,而晴晴从小是奶奶看大的,直到她上了幼儿园,所以她和奶奶的感情特别好。晴晴的妈妈不知道怎样告诉她奶奶离开了,再也不会回来,她知道如果说些类似“奶奶睡着了”、“奶奶走了”这样的话也许就不再那么心烦意乱,但她又怕如果这样向孩子解释死亡,在无意中迷惑和吓着孩子。

  于是,她振作起来对孩子说:“有一件非常非常令人难过的事情发生了,”她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任由它夺眶而出,“晴晴,奶奶去世了,我之所以哭是因为我们永远永远都不能再见到她了。”晴晴哭了,她显得很悲伤,但她仍然走过来拥抱妈妈。

  作为父母,我们都想保护着我们的孩子远离疼痛、恐惧和悲伤——从他们出生的那天起,我们就这样抚慰着他们——但是,庇护着他们远离死亡的现实却是弊大于利的。假如父母隐藏自己的感情,不能很从容地与孩子谈论所爱的人去世的事情,孩子会认为这是一件忌讳的事,并且学会了不问问题。因此,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悲伤并让他们看到你是如何做的是非常重要的。

  把事实讲给孩子听心理学家指出,不要试图柔声细气地对孩子说:“别难过,奶奶在天堂里。”这样只会使孩子错误地认为他的感情是不恰当的,他会惧怕将它表达出来。假如他将忧伤藏在心里,他甚至会把这种情绪带到成年以后,而这将会使他的性格变得脆弱和敏感。

  对孩子来说,看到父母哭泣会令他感到害怕。但假如你试图很坚强,孩子也能感觉到你的真实情感。因此,最好在他看到你哭的时候,告诉他:“我想起了奶奶,这令我很难过,不过别担心,过会儿我就会好的。”

  孩子的感情很情绪化——或许前一分钟他还哭哭啼啼,后一分钟他又笑逐言开,但这并不意味着他的感情是虚伪的。6岁之前的孩子,多数都不能明白我们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一个事实——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他们还期望已故的人回来,所以你需要不断地提醒他这个令人难过的事实,让他明白已故的人是永远都不能回来的了。

  关注孩子内心深处的恐惧3至5岁的孩子常常会相信他们幻想的事实是真的。他也许会想像是因为他的缘故而导致某人死亡。例如,一个孩子的爸爸因为交通事故而去世,这个孩子也许就会在心里责备自己不该上次生爸爸的气而萌生希望爸爸消失的念头。你可以假设你的孩子也会有类似的想法而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误,只是一个意外,是任何人都不可能操纵做到的。”

  一个孩子心里最恐惧的事情是有一天爸爸或妈妈也会死去,这在另一个家庭成员去世的时候表现得尤为真实。孩子会这样想:“假如爷爷会死,那我爸爸也会。”孩子会直率地问你这个问题。但是即使他没有这样做,你也应该假设他想到了这点,并通过某种方法向他重申这个事实。你可以告诉他:“爷爷去世了,但爸爸还不会,我要看着你长大,我们还会在一起待很长很长时间。”

  心理学家指出,不要将死亡描述成睡着了或长眠不醒。如果你这样做会造成孩子的睡眠障碍,使他不能很好地入睡。相反,你可以这样说:“爷爷的身体已经停止了工作,而且他以后也不能再工作了。”

  询问你的孩子是否要去参加葬礼如果你是担心这种经历会令他不愉快而避免让他去参加葬礼的话,他也许会感觉被排斥在外。假如你认为你的孩子已经可以去出席一个婚礼时,那他也有能力去参加一个葬礼。但育儿专家也指出,如果孩子自己不愿去,不要勉强他。事先告诉孩子葬礼上会发生什么事情。例如,你可以说:“全家人包括亲戚们会聚在一起共同分担悲伤。”也可以更具体些,像说房间会如何布置,遗体会摆放在何处,以及告别是怎样的。还可以事先告诉他:“也许大家会因为难过和思念而哭起来。”

  如何向你的小孩子解释死亡假如你已经与孩子谈论过死亡,那么孩子就更容易理解所爱的人已经逝去是怎么回事了。看看自然界中的例子,像树叶由绿变黄而后凋零,将你的解释更具体些:“当某种生命已经结束,他不会再移动,不会再有感觉,不会感觉到饥饿、炎热或寒冷;他不会再走路、呼吸、说话和吃东西。”

  当书中的某个角色死掉了,这是一个询问孩子的好机会。你问问他:“你知道‘死亡’是什么意思吗?”相对电影来说,书里的情节更容易被孩子领会,然而,多数孩子最初了解死亡却是从《狮子王》之类的电影中得到的。不过,孩子在5岁以前,父母最好不让他看到这类型的电影,他有可能理解不了。

  孩子最初的个人经历的死亡常常是所养宠物的死亡。不要立刻就允诺给他买新的宠物,要知道宠物也许是孩子最亲近的朋友,很快就买回一个替代品,会削弱孩子与宠物之间这种特殊关系的重要性。3~5岁

  3~5岁的孩子常常会认为死亡这个现实是可以改变的——奶奶还会在我生日聚会那天出现。你要简单而平静地向他重申这个事实,奶奶已经去世了,当一个人去世后,她永远都不能再活过来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很容易担心“死亡”会怎样影响他的日常生活。例如,当你告诉他奶奶去世了,他的第一反应也许会是:那我今天还能和乐乐一起玩吗?

  6~7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能理解“死亡”的含义了。他也许要看许多有关这位已故亲人的照片,经常谈论他与此人在一起时发生的事情。



    关键字: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