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性格、行为、心理

 感受空间
  《父母》

  空间感是什么?是用积木搭一所大房子?还是走出一个迷宫?是的,这都是空间感觉在起作用,你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很多游戏都是在帮助孩子们树立对空间的概念。

  尽管已经有很多的研究证明,男孩子的空间感要强于女孩子,但我们还是先不讨论为什么吧,这是他们的性别决定的,我们无力改变,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你一样希望他能找到离家最近的商店去买回需要的东西,等他们足够大的时候,你希望他自己看着地图就可以找到想去的地方。

  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的空间感,难道它不是与生俱来的吗?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一个女孩的故事。她是一个很优秀的人,优秀体现在很多方面,但有一点她很欠缺,那就是对空间和距离的感觉。如果你与她相约某个地点见面,你根本勿需告诉她地址是什么,该沿着什么路走,然后在哪里拐弯,你只要告诉她相约的具体地方就行,然后再与她通若干个电话,每一个电话可以指引她离最后的目标越来越近,即使是这样,你可能还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因为她或许需要围着目的地转上几圈,再告诉你她在哪,等着你去接。

  为什么空间感这么重要,它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如果我说它会影响孩子将来的职业选择,你相信吗?当然一个人将来所从事的职业有很多因素在起作用,但一个空间感强的人,他选择做一名建筑师、工程师或者从事航空职业的机会更大一些。往近一点说,空间感有助于孩子们学习数学和自然科学,往远一点说,空间感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最起码,它帮我们看懂地图,还能帮我们在拥挤的停车场里找到自己的爱车。

  我们怎样培养孩子的空间感?如何帮他们领会位置和方向?1、和孩子一起回家的时候,问问他,我们该在哪里拐弯呀?对孩子熟悉的地方来说,这是一个有趣的带路游戏。2、把东西南北的概念讲给孩子听,然后有一天你们一起走路时,你告诉他现在在向南走,如果向右转弯,是什么方向了?3、和孩子在外面散步时,看到自己家的窗户了,让他猜一猜,每扇窗户后面是哪一间房,他自己的小房间在哪个窗户后面?

  培养空间感的有趣的游戏积木很简单,搭积木的游戏就可以提高孩子们的空间感觉能力,因为积木可以帮孩子们熟悉和创造出三维空间,这有助于他们将来学习几何学。如果这对孩子过于简单,可以尝试更复杂一点的玩法,你在纸上画一个非常简单的“图纸”,让孩子照着你的设计用积木搭出来。

  折纸给孩子一张纸,让他折出各种形状,然后,再尝试用纸叠一顶帽子,或用折纸剪出漂亮的花朵,这种游戏可以使孩子们在心中先计划好他们想变出的花样,然后再付诸实施。拼板拼板游戏需要孩子先考虑清楚,自己手里拿的这一块是不是适合想拼接的位置,大一点的孩子就会动脑筋,将拼板旋转一个角度然后再去拼接。

  乐器你或许想不到吧,弹奏乐器也有助空间感的建立。同样是手指的活动,弹钢琴的孩子比学电脑的孩子在空间推理能力上更胜一筹。我们不是提倡孩子都去学弹钢琴,当孩子玩小木琴玩具时,用小锤敲出节奏也可以达到相同的结果。

  游戏还有很多游戏有助于空间感的培养。孩子们在玩卡片或者纸牌游戏时,他们需要专注于一点,集中精神记住卡片或图画的位置;走迷宫时,他们需要从一点走到另一点;玩足球或篮球时,他们也要集中精力在一个球上,这些都对培养空间感有帮助。



    关键字: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