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爱你才打扰你
  《妈妈宝宝》

  “宝宝,可以等妈妈打完电话再帮你缝小熊吗?”

  “乖,拜托等爸爸和叔叔聊完天再敲那只小鼓好吗?”

  有时你和你的好朋友正谈得投机,你的孩子却已经很不耐烦,一会儿拽你,一会儿用头撞你,再不就是把玩具敲个不停,就是不想让你再说下去;有时你正在打电话,或思考很重要的问题,或者在写作,他却在一边叫个不停,弄得你心烦意乱。

  要知道——

  爱你才打扰你

  面对经常被孩子打扰的事实,很多家长都很苦恼,看着宝宝可怜又可爱的样子,打也不是,说也没用,无可奈何。

  心理学家说——

  其实,在心理学家看来,小孩子们这样做并不是在打扰父母,而只是想引起他们的注意,用打扰一词并不十分确切,因为那只是父母的感觉。在小孩子看来,世界上的一切(包括他们的父母)都是为了他们的利益而存在的,这一方面是因为他们的智能发展还有限,自我照顾的能力远远不足,就是在精神层面也是十分脆弱的,在某种意义上说,小孩和老人是最怕孤独的。在你与朋友说个不停时,小孩会感到受到冷落,会感到十分寂寞,他希望能重新引起你的注意。

  于是,你的宝宝——

  他便会采取一些方法表达这种感受,但遗憾的是,在大人看来,这些有时就是无理取闹,是一种打扰,甚至是骚扰。他们未能正确理解小孩子的心理和情绪的变化。

  特别是对于刚会走路的孩子来说,所谓的打扰完全是无意识的,没有一个孩子真的想打扰父母,他们只是希望父母不要因为其他事忘记或忽略他的存在。孩子有时对其他人的行为不理解,他们需要你耐心地关注他们的行为,并且引起他们的兴趣。换句话说,无论是怎样打断你的注意力,都只是孩子的一种自然而发的干扰。

  所以——

  当下次你与朋友谈话时,被在一旁不断“骚扰”你的孩子打断,你不要气愤,你应该明白:孩子是不自觉地打断你的谈话。等到孩子长到3~4岁的时候,他就将逐渐懂得什么是打扰,并且能够明白“请不要打扰”的含义,智能的发展将会使他对人和事有一种比较明确的判断力。

  当然,为了大人的生活和工作效率,你还是得找点办法既让你的宝宝不感到被冷落,又顺利完成自己手头的事情。

  爸妈的对策——

  1.面对谈话被打扰

  一般来说,3岁的以前的孩子比较可能会打扰你与朋友的谈话,此时,你应该考虑的是转移他的注意力。比如,你可以安排他看动画片,或者请你的朋友到既能使孩子玩耍,同时又能进行交谈的地方去会面,

  比如公园和小区的儿童娱乐园,都是好去处。如果你和你的伴侣与另外一对夫妇带孩子一块去公园,那就更理想了,因为你们可以轮换照看孩子,这样就不影响你与朋友的谈话。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一种感觉:妈妈是带我出来玩,而不是为了和一个阿姨没完没了地聊天。当然你也可临时雇个钟点工为你照看孩子,这样你可以利用喝咖啡的休息时间和朋友会谈,这是一种两全其美的好主意。

  2.打电话时被打扰

  至于打电话,有经验的父母会发现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一般在孩子睡午觉时,或他们夜晚上床以后,你可以与朋友很轻松地通话,这时的心情也会比较好。另外,可行的办法还有:让你的孩子看电视或录像,这样就使你有足够的不受打扰的机会。如果你不愿意让他看电视,你可以给孩子一些玩具或图画书,小工艺品玩,这样可转移他对你的注意力,在打电话时,你就不会受他们的干扰。你也可给他一个玩具电话,叫他模仿打电话的姿势,既能提高他的想象力,又能使他玩得更有兴趣,而且这会把他的注意力集中在玩上,从而较少干扰你。

  无绳电话(或手机)也是很好的帮手,你可以找一个安静的房间打电话,而且你还可以在房间里来来回回地走动以照看宝宝。在星期天,你可以带着手机和孩子到你家的附近,在那里你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利用这个机会,你可以充分利用手机把你要联系的事做完。如果孩子此时比较安静,你也可以边抱着他与人通电话,这还会使他认识到他在你的心目中占有重要地位,尽管有时你的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地方。

  3.给孩子树个好榜样

  通常,处于2~4岁年龄段之间的孩子比较喜欢模仿大人,这个时段是影响孩子的良机。你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时机,给孩子树立榜样。如果你和你的伴侣没有相互打扰的习惯,在孩子跟你们说话的时候,你尽量不去打断他的讲话,即便是打断他的谈话或打扰了他,你也都说声“对不起,打扰你啦,请继续谈好吗?”,这样的话,你的孩子就不仅会学到你有礼貌的举止,而且也学到了你敢于承认错误的态度。如果不断地听到你用“请,谢谢,不必客气,请原谅”等,那么,你的孩子就会很好地接受你的潜移默化的基础教育,逐渐变得有礼貌,懂得尊重别人,尽可能地不去打扰别人的工作和生活,而“打扰”的难题也便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

  懂得礼貌和尊重别人的谈话是迈向人生的重要一步。如果你能及时纠正孩子打扰别人谈话的坏习惯,那么,你所做的一切将使孩子终身受益。一个习惯于用礼貌语言与人们沟通,懂得尊重他人的话语权和隐私权的孩子,不仅会使父母感到愉快,也会使日后接触到人们都感到愉快,而这一切将直接影响到他未来的发展。

  兴信



    关键字:冷落  打扰  模仿  礼貌  尊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