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全面素质教育应从零岁开始
  

  人的潜能是从优养育胎开始培育的。近两年,我在婴幼儿家长报告中提出:不重视婴幼儿智力开发的家长,浪费了孩子的潜能,重视婴幼儿智力开发的家长,多数破坏了孩子的潜能。

  我为什么这么讲呢?

  我先说浪费潜能的问题。婴幼儿的智力开发,说到底是对人的天赋潜能(优养育胎的结果)的开发,而婴幼儿的潜能开发是与孩子的大脑成熟过程同步的。一般认为,人的大脑4岁之前成熟50%,8岁之前再成熟30%,剩下20%大约在18岁左右完成。正因为如此,3岁的孩子很聪明,7岁的孩子很懂事。科学研究说明:除了特殊的婴幼儿之外,潜能的天赋差异不是很大的,关键在后天开发,特别是4岁前后,所以我们一直推崇0岁开始的教育。如果家庭不重视婴幼儿的智力开发,孩子的天赋潜能就会随年龄增长而退化,以至一些孩子不具备某些重要智力,如专注力、心算能力、记忆的广度等。那么,我为什么又说重视婴幼儿智力开发的家长,多数破坏了孩子的潜能呢?这是因为,多数家长对婴幼儿的智力开发走入一个误区,这就是用文化知识教育替代智力开发。我不反对从小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文化教育,如识字,学英语单词,数数,计算等,但不能用这些文化知识教育的内容取代智力开发,更不能把识字多少、背唐诗多少作为智力开发成就的指标。为什么呢?按美国心理学家塞斯顿的解释,智力由一群彼此不同的原始能力或因素组成,结构复杂,潜力很大。如果把人脑比作电脑,智力开发相当于软件开发,文化知识学习相当于处理信息。如果家长一味地强调文化知识教育,而不注意婴幼儿的“软件”与之相匹配,不仅文化知识学习会中途受阻,而且还会因强制性文化知识教育出现逆反心理,致使学习停滞,影响终生。为什么有的小孩厌恶学习,有的小孩学钢琴又砸钢琴呢?以文化知识为指标的所谓“神童”有几个成功了呢?有些家长的担心是对的,他们来信问我:“学前文化知识学多了,上小学以后不学习怎么办?”还有的来信问:“学前学那么多文化知识,学成精神病怎么办?”我们说,婴幼儿早期开发,重在智力,而不是文化知识。

  那么,婴幼儿智力开发有哪些内容,怎样开发呢?

  婴幼儿的智力开发,内容十分丰富,我的报告只能重点介绍。至于方法,我可以送这么一句话,就是“玩中长智慧”。我还要强调一点:一个孩子一台戏,不能简单模仿,不能千篇一律。家长要记住一句话:努力学习,因材施教。



    关键字:智力开发  模仿  因材施教  潜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