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小胖墩儿们快来一起做运动
  《为了孩子》

  如今,越来越多的父母已经认识到:肥胖不仅可能使孩子患上多种疾病,而且对孩子的运动能力、社交能力、自信心甚至智力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沂八村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帮助小胖墩们瘦下来,摸索出了一套快乐运动法。小胖墩们,赶快一起来做运动吧!

  一、室内篇:

  ☆背果果

  运动等级:★★★

  准备;自制各种水果卡片多张,背面贴上双面胶,有胶一面朝上间隔放在地毯上,清除周围的障碍物。

  玩法:从起跑线上开始侧身滚到终点。妈妈可以和孩子竞赛,比比哪个“小刺猬”背的果果最多。

  *侧身滚看似简单,其实要滚好可不容易,而且很能消耗腰腹部脂肪。据说芭蕾舞演员也常常用这个办法消去身上的多余脂肪呢。

  *侧身滚要求场地大,很适合寒冷季节在室内进行。

  ☆划小船

  运动等级:★★★

  准备:地毯或木地板上

  玩法:

  1、妈妈和孩子面对面坐在地毯上,手拉手,妈妈两腿分开放在孩子两边;

  2、妈妈轻拉孩子,让孩子借助腹部力量起身;

  3、然后,孩子拉妈妈,妈妈顺势起身。如此交替进行。

  ☆踩水车

  运动等级:★★★★

  准备:地毯、木地板或大床上均可。

  玩法:妈妈或爸爸与孩子反向躺下,脚与脚相对抵住,用力做踩水车的动作(类似骑自行车)。动作幅度越大越好。

  *小胖墩的多余脂肪往往长在腰腹部,踩水车游戏正是对这部分小肉肉的“大力打击”。

  ☆触摸跳

  运动等级:★★★★★

  准备:

  在家中较宽敞的客厅、阳台等处(注意周围无障碍物),将两三个气球、皮球、长毛绒玩具等软质物品悬挂在不同高度,以孩子跳起能轻松够到、较费力够到为宜。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悬挂会说话的长毛绒玩具更能引起孩子的兴趣。

  玩法:

  1、三四岁的孩子可原地跳起摸高;

  2、五六岁的孩子可以加上一定距离的助跑。

  3、爸爸妈妈为孩子加油、数数,同时注意观察孩子的情况。因为该项运动较剧烈,当发现孩子脸色变得红润,头上开始冒汗了,就应当提醒孩子停下来。

  *触摸跳不仅能有效消耗热量,而且能通过机械性地刺激骨骼增长,达到使孩子长高的效果。同时,孩子身体的伸展性、协调性都得到了锻炼。

  ☆青蛙跳

  运动等级:★★★★★

  准备:家中宽敞的场地上,铺上地毯。

  玩法:

  1、孩子和妈妈在起跑线上全蹲:手臂伸直,脚和手掌完全着地;

  2、大腿用力蹬地向前跳起,在空中时身体要完全伸展,然后脚掌先落地,手顺势落下。如此反复跳,直到终点。

  3、爸爸来做裁判员,比比哪只青蛙跳得快。

  二、室外篇

  ☆骑自行车

  1、天气晴好的日子,搬出孩子的小自行车,带上孩子心爱的玩具们,将玩具间隔放在小区僻静的场地上,让孩子绕障碍物骑。爸爸妈妈也可以骑上自行车比比看。

  2、小小运货车:让孩子骑上自己的小自行车和妈妈一切去超市购物,并用小自行车把买的东西运回家。“这些都是我用自行车运回来的!”孩子会多么自豪啊!

  ☆走楼梯

  天气不好,没法到户外玩,老是待在家里又没意思,那就带孩子到楼梯上玩玩“倒走顺走”吧。比如:一二三,上三步;四五六,下一步……

  ☆倒走

  选择小区中比较僻静的一条路,大家练习倒着走。当然要注意安全,爸爸妈妈帮孩子多看着点儿。

  爱心提示:

  1、运动前,在孩子的背后贴身塞入一条长毛巾,上头翻出领子,下面塞入裤腰里,运动结束后抽出。毛巾可以吸汗,防止孩子因衣服汗湿而感冒。

  2、要先热身,然后按照从弱到强再逐步恢复的顺序安排运动项目。

  3、运动时间:三四岁的孩子每次持续运动的时间应为20分钟左右,五六岁的孩子要达到30分钟。

  4、运动强度:持续运动中的平均脉搏应为每分钟130~140次,其中剧烈运动时的脉搏不可超过每分钟160次。

  父母可以通过触脉也可通过目测来判断运动强度是否适合孩子。当孩子面色红扑扑,大量出汗,说明运动量较大,应提醒孩子适可而止。如果孩子面色发白则说明运动过量了。

  5、运动项目的安排顺序不宜一成不变,可滚动式安排,以保持新鲜感。

  6、做跳跃运动的场地不可太坚硬,提醒孩子跳跃落地时不要后脚跟着地,要让前脚掌着地。

  7、运动后不宜立即饮水,应该在10分钟后给孩子饮白开水来补充水分。

  8、平时要养成以步代车的习惯。如上幼儿园、去公园、去爷爷奶奶家等活动,只要路途不是太远,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全家走着去。

  9、不要贪图“速见成效”。“天天做,慢慢减”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

  10、节假日是增肥的危险时机,爸爸妈妈和孩子千万不可松懈。

  辅助手段:

  ●双管齐下:

  适量的运动必须和合理的饮食结合起来才能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细嚼慢咽钟”:

  大多数小胖墩都有狼吞虎咽的饮食习惯,这也是造成肥胖的因素之一。爸爸妈妈可以画好钟面,请孩子每餐后在时钟上画出时针和分针,记录自己进餐的时间。以此提醒孩子吃饭时尽可能细嚼慢咽。

  ●体重柱形图:

  制作一个图表,每星期为孩子称一次体重,画出柱形图,让孩子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



    关键字:肥胖  疾病  社交  能力  亲子活动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