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反向连锁”培养独立宝贝
  《妈咪宝贝》

  张砚2岁了,一顿饭要吃很长时间,边吃边玩。奶奶在后面追着喂,爷爷用玩具逗,只要孩子吃上一口,全家人轮流表扬节目,趁张砚不注意的时候,往嘴里塞上一口。张砚吃一顿饭,家里就像进行一场彩排。妈妈很着急,这样的话,以后上幼儿园怎么办。爷爷奶奶说,孩子长大自己就好了。

  2岁半的时候,张砚上了妈妈单位附近的一家幼儿园。很多事情都由妈妈代劳,而妈妈又是一位职业女性,时间观念很强。每天早上起床后,家里要忙活一阵子,又要处理张砚的饮食,实在忙不过来,往往影响上班时间,老师又反映张砚吃饭时开始几口是自己吃,后来总是依赖老师喂,班里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少了。既要安排好职业生活,又要解决儿子的生活自理,张砚妈妈是怎么做的呢?

  进餐五部曲

  经过有关专业人员的建议,妈妈开始注意培养张砚自己用餐具吃饭。首先她把吃饭过程分析成以下5个步骤:

  1.伸手去拿餐具(根据饭菜特点,有时是勺子有时是筷子);

  2.握好餐具;

  3.拿餐具靠近碗;

  4.用筷子夹菜或用勺子盛汤;

  5.将装有菜饭的餐具移至嘴巴,吃下去。

  配合上述步骤,开始下列训练:

  1.妈妈握着张砚的手一起由1做到5,等到他熟练且不抗拒时,进行下一步骤。

  2.妈妈握着张砚的手一起由1做到4,然后妈妈放手,改由他自行将装有菜饭的勺子送到嘴里。

  3.当张砚可以自行做好到第5步骤后,妈妈帮忙做到3,然后妈妈放手,张砚自行做4、5两步骤,若熟练了,则依次进行。

  其余类推,最后训练完成,张砚可以自行用餐,妈妈从旁观看,必要时才动手协助,最后终于可以自行吃饭。

  2岁多的孩子,虽然动作发展还有限,但是使用餐具吃饭喝汤,不见得做不到,只是家长代劳太多,孩子始终没有尝试过,当然就不会了。如果孩子依赖别人的行为成为习惯后,矫正起来就需要费一番心思了。

  培养习惯成自然

  张砚妈妈采用的养育方法在行为主义心理学中叫“反向连锁反应”。对于训练幼儿的行为习惯比较有效,有时用在大人身上也不错。

  一位妻子是个贤内助,俗话说:“懒人都是勤快人养出来的。”这句话一点也不错,她的丈夫在家里就会喝茶、看报纸、逗孩子玩,连最简单的做饭炒菜都不会。妻子后来的工作性质变了,有时需要加班或出差,丈夫必须得学会在家里照顾自己和孩子。而他什么都不会,怎么办呢?于是这个聪明的妻子就想了一个系列的计划和办法。

  第一天,该上班的时候,她把米淘好,放在电饭锅里,并把水加好。该下班的时候,她故意晚回去一点,打电话给丈夫说:“今天单位有点事儿,我回去稍微晚一点,厨房里电饭锅里的米和水我都已经准备好了,你只要把插销插上就可以了。”丈夫觉得这件事情很简单,很乐意地把电饭锅插上了。妻子晚上回家后说:“一进屋我就闻到香味了,真棒,你已经把饭做好了。”

  第二天,妻子故伎重演,只是“培训”又前进一步。她给丈夫打电话说:“电饭锅里的水我已经加好了,你只要盛两碗米,淘淘,然后放在锅里,把电源插上,就可以了。”丈夫依照程序做了。

  再以后,妻子也没必要找借口了,丈夫觉得做饭还挺简单,消除了畏惧心理。妻子用这种方法“培训”丈夫自己加水,直到完全把饭做好。有了开始,以后就不难了。妻子逐渐分解做菜的步骤,让丈夫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学会了厨艺。

  运用“反向连锁反应”

  这位聪明的妻子也是在不知不觉中使用了一种行为改变方法——“反向连锁反应”。

  使用这种方法的关键是要把任务分成循序渐进的几个步骤。而许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常听到的泄气话是:我们实在没有办法教他了,同样的事情做了几百遍,还是不会,明明是很简单的事情,却好像比登天还难。这种说法,从表面上来看还真有道理。但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并不是那么回事儿。任何一种行为都是由许多复杂的动作组成的,而且这一个一个动作是有顺序的,只不过大人已经很熟练了,动作之间完全自动化,我们已经意识不到还要分解。而对于孩子来说就不一样了,他必须一点一点地学,经常使用了,才能形成习惯性和自动化的行为。

  巧加运用分解术

  使用“反向连锁反应”方法可以概括为以下原则——

  1.确定行为的整套步骤

  即把一项复杂行为予以分解,分解的每一步骤都很简单,容易学习,没有挫折感,然后从最后一个步骤开始,采用逆向后退,逐步学习。

  正向分解行为:整个行为步骤1步骤2步骤3……最后一步。

  反向训练行为:最后一步……步骤3步骤2步骤1。

  2.一个步骤熟练以后才可进行下一步骤

  就整体而言,每个环节彼此都有密切关系,只有每一个环节都很牢固时,整个连锁反应才会牢固。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不牢固的话,整个行为的训练就会发生问题。

  请家长注意不要心急,学会不等于熟练,若不熟练,孩子获得的动作就很微弱,反应微弱则无法进行下一个步骤的动作,如果这时家长批评、斥责孩子,孩子产生挫折和恐惧心理,这个行为的训练就没法进行下去了。

  3.每次要重复以前教过的步骤

  儿童学习,不管是知识还是技能,过一段时间后,必然有一部分会遗忘,因此要重复学习,才能经久不忘。“反向连锁反应”的逆向训练就符合复习的精神,让儿童在接触新的学习之前,尽量反复练习已经获得的知识和技能。

  4.多多鼓励

  在训练早期,对每一步骤的正确反应都应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随着熟练程度的增强,可以逐渐减少,并减少每一步训练中的额外帮助,比如言语指导或动作指导。

  绿色健康育宝贝

  “反向连锁反应”这种行为改变方法是绿色的、健康的,它不是为了眼前利益或近期目标而不考虑科学性。而我们的家长往往为了赶时间、怕饭凉或其他原因,总是代替孩子做很多事情,比如喂孩子。这么做不但使孩子的独立性发展受到阻碍,也会影响智力和个性发展。因为3岁前的孩子每做一件事,都不仅是在做这一件事,而是在为他的未来发展做铺垫。比如,幼儿学习放碗、拿筷子等简单劳动,自己端碗筷进食,都是必要的手、口动作训练,有益刺激大脑发育。科学研究表明,用筷子夹食物,牵涉到肩部、胳膊、手掌、手指等30多个大小关节和50多条肌肉的运动。而人的大脑皮质和手指相关联的神经所占面积最广泛,大拇指运动区相当于大腿运动区的10倍,可见手和大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有助于大脑的发育。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头上”。还有的家长总是许诺“吃了这口饭,就给你买玩具”,使孩子下意识地将“吃饭”作为一种要挟家长的手段,养成任性、娇纵的性格。有的家长总是怕孩子饿着,不停地让他吃东西。但是,孩子从来没有“饿”、“冷”等感觉,也不利于养成有毅力、有耐受力的心理素质。 可见,科学的家庭教育是“养”中有“育”。正确的抚养方法不但能让孩子学会独立的生活技能,也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育;错误的抚养方法也可能把孩子养得白白胖胖的,可是他已经在“养育”这一环节失去了许多锻炼和发展机会,这才真的叫“输在起跑线上”呢!

  文/晏红-(编辑:赵艺)



    关键字:吃饭  进餐  习惯  技能  养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