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让孩子亲近科学
  《为了孩子》

  当前,送儿送女学钢琴、练舞蹈的大有人在,可是,即使是在繁华发达的大都市,也往往难以寻觅专为儿童开设的“科学启蒙班”。

  爱因斯坦说过,科学意味着一种探索和寻求之乐。我们的家长如果能对孩子好奇的天性循循善诱,让孩子亲近科学,孩子一定能体会到探索和寻求的快乐。而且,这种快乐所带来的对科学的兴趣将对他今后的学习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爸爸妈妈们,现在就行动起来,让您的孩子从小就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吧!

  一、学会倾听。

  当孩子问到诸如“为什么我不能像蝗虫那样把草当作粮食”,“眼泪是从哪儿来的”,“蜘蛛是怎么会吐出这么多丝的”等问题时,要是你知道答案并能给出正确的回答,那当然最好。但要是你自己也缺乏这方面的知识,那么最好坦率地承认你也不知道,然后再和孩子一起,通过请教专家、查阅图书来得到解释。

  不少孩子还会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来寻找问题的答案。有位母亲曾看见她3岁的女儿向厨房的地板扔掷鸡蛋。“这些蛋为何不能像乒乓球那样弹起来呢?”她天真地发问道。在大人们听来,这似乎十分荒唐,但家长要是耐心地进行引导,她便一定会对生活中遇到的无数为什么产生浓厚兴趣,自然而然地步入科学的殿堂。

  二、讲故事,而不必引经据典。

  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一般还较差,如果急于给他们引经据典进行理论上的深奥阐释,那么他们不但会因难以理解而对科学少了几分亲近,而且还会产生这样的误解:科学只是储存在大人脑中的无数现成答案而已。显然,这对培养孩子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有弊无利。

  您不妨用讲故事的方式来给孩子讲解科学的道理,用孩子熟悉的语言风格加上您严密的科学思维既容易让孩子接受,又使孩子的思维得到了锻炼。三、不要随问随答。

  过去30年的一项专题研究证实,在孩子问完问题后,大多数的家长通常只等待1分钟就急于给孩子回答。而专家们则建议:不妨等待3分钟以上再回答,因为这样,孩子们才有可能较完整、较逻辑、较有创造力地做出反应。

  对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家长还可以给孩子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如果有可能的话,家长不妨先提出几个问题来启发孩子,即使孩子答错了,也要多多鼓励,并指出他说错的地方。

  四、评语不要绝对化。

  在和孩子讨论的过程中,不少家长动辄便对孩子给出“很好”或“完全错了”等绝对化的评语。尽管家长对孩子完全肯定的褒奖无异于鼓励,而对孩子完全否定的批评也显示了科学态度的严谨,但绝对化的评语同时也意味着关闭了讨论的大门。

  不妨试着对孩子这么说,“你这样的回答很有意思”或“以前连我也没有这么思考过”等,因为这样才能使讨论继续下去。家长要有这样的理念:即使孩子的回答是片面的,也可以在继续讨论中去完善答案;即使孩子的回答是错误的,也能在孩子错误的回答中发现某些合理的成分,以便鼓励孩子从不同角度继续探索。

  “循循善诱”的目的是:让孩子明白,科学的探索是无止境的,绝对完美、绝对准确的答案实际上并不存在。

  五、充分利用博物馆。

  博物馆是引导孩子走进科学世界的最好课堂。不妨启发孩子在参观时就多问几个“为什么”、“怎么”之类的问题。

  六、在游戏中亲近科学。

  孩子们喜爱的许多游戏都包含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只要爸爸妈妈足够细心,就可以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科学头脑了。

  例如,放飞风筝便可以帮助孩子学到许多有关“力”的科学知识。孩子会通过手中紧握的牵引线,具体又真切地感受到风向和风力在不同高度的变化,而且还会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技艺,把风筝做得越来越好,放飞得越来越高。

  再如,在孩子搭积木时,家长可以诱导孩子去探索什么造型的房子最稳固。要是能有一些让孩子自行拆装的玩具,那就更有利于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了。

  ●戴德凤编译



    关键字:博物馆  故事  游戏  倾听  启蒙教育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