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谁当“领导”
 2003年3月31日 15:56 新浪育儿

  偶然一次机会,听到两盘教学的磁带,题目是“如何作成功的丈夫”、“如何作成功的妻子“。其中一个观点深深吸引我,我倍受启发,于是讲给我的同事分享。他们讲这种观点太重要了,天底下的父母们太需要了解了。于是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俗语讲“一山容不得二虎”,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中正如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一个集体一样,确实需要一个领导。当有矛盾时,有意见分歧时,最终需要一个人有最终决定权,这个人是谁?是父亲、是母亲还是孩子?大家会说,谁的意见对听谁的。可是由谁来决定谁的意见对呢?我的观点是“丈夫是领导,妻子是跟随者”。

  大家也许会感到不屑,这不是封建吗?这不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一套吗?形式上有类似,但内容绝不一样。之所以在有领导和辅佐者,这是家庭健康运行的家庭结构和家庭角色的必然要求。领导不是独裁,跟随者不表示能力低人一等。只是决策分工不同。家庭成员之间互动,良好的沟通,开朗的气氛,可以自由表述,但最终决策权是父亲。比如妻子很擅长料理家务,布置家居,妻子打算新购家具,家庭成员都同意,父亲最后会说“听你妈的”,这句话就是领导的体现,妻子允许丈夫讲这句话就是跟随。

  家庭的核心是夫妻联盟,丈夫要承担领导家庭的责任,妻子要辅佐丈夫管理好这个家。大家会有责任互相扶持。只有这样,孩子才会最终受益。父母总是期盼儿子像个男子汉,女儿像个女孩儿,可是孩子们如何做到呢?父母是他们学习模仿最重要的人物。让妻子看不起的男人,他的儿子也许同样软弱,他的女儿也许太霸道、也许太沉默。正如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样,如何拥有健康的家庭结构,如何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心理成长空间是我们家长朋友值得深思的问题。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孙春云



    关键字: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