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自尊自信是孩子成材的基石
 2003年3月31日 16:25 新浪育儿

  在电话咨询时,有位家长问我:“我女儿学习成绩较差,且做事畏畏缩缩,认为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我常忍不住数落她,骂她不争气,没出息希望她能好起来,可越是这样,她的成绩越差,性格也越孤僻,真是急死人了,我该怎么办呢?”

  其实这类问题在相当一部分青少年中存在。它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产生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之一与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由于青少年时期心理发育尚未成熟,如遇挫折、失败、不良刺激都有可能对青少年的人格发展产生消极影响。如孩子学习遭受挫折时,家长们恨铁不成钢,望子成龙心切,经常出言不逊,骂孩子:“太苯”!“根本不是学习的材料”!青少年往往在这些语言的反复暗示之下,接受了这种错误的判断,并将这些判断作为自我评价的一部分。常此以往就形成了怯懦自卑心理。认为我什么都不行。他们往往对自己评价过低,失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动力,妨碍了大脑创造性思维,最终将一事无成。

  所以,当孩子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家长首先要理解并及时给予帮助,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孩子某一门功课成绩很差没有学懂,家长可以指导孩子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及解题的技巧等。也可以适当请家教给予补习。当孩子取得一些成绩,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进步,都应及时给予鼓励。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千万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有了自尊心和自信心,才能去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人们常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肖广荣



    关键字:自尊  自信  成材  心理发育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