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不等腰的假单亲家庭
 2003年3月31日 18:05 新浪育儿

  走进诊室的是一家三口,15岁的小强,羞怯地和他的母亲走在前面,进来后就亲密地坐在一起,父亲漫不经心地跟着坐下,翘着二郎腿,悠闲地好象只是一个旁观者。

  不待我开口,母亲就逼着低着头的孩子跟我打招呼,并说孩子上高一后,注意力不集中、厌学、成绩下降,终日闭门不出,说同学故意欺负他,所以和谁都不来往,现在已经休学了……

  母亲说小强从小内向、害羞,自从到了青春期以后,生理和心理都产生了一定的变化,有很多问题不愿跟母亲说,母亲也不好问他,他父亲又不管,他不知该怎么和同龄的朋友交往,弄得同学都说他女里女气的,看不起他,他很自卑,就渐渐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

  父亲则称孩子被人看不起是因为他过分依赖母亲,这么大了,还什么事都纠缠着要母亲帮忙,连内衣都要母亲洗,能不被人笑话?哪像他当年,12岁就独自住校生活……

  “这都是他母亲惯的!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别人哪儿会像她妈一样对他?!”

  “哦!这都成了我的责任啦?!我惯孩子,你教育得好,那你怎么不管孩子呀?”

  “我工作这么忙,长年出差,一年中有几天在家?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有时间管吗?”

  “你就会借口出差!可有时候那些出差的事你是完全可以推掉或是交给下属去办的!”

  “就算如此,即使我在家里又有什么用?我说话孩子听吗?”

  “你跟孩子好好地说过话?!就会骂他胆小、软弱,再说,跟我你有空说话吗?”

  “那我为谁呀?这不都是为了这个家,我才拼命出去挣钱吗?”

  “算了,我不跟你翻这些陈年旧帐了,可作为孩子的父亲,你哪儿能撒手不管?”

  我问父亲:“是这样的吗?”父亲道:“确实如此,可是医生你说,他俩整天吃在一起、睡在一起,我说的话根本就没人听,是不是还不如出差去,随她爱怎么管就怎么管?!”

  “这是什么话?你要是说得对,孩子能不听吗?问题是你有时说的根本就不对!”“看看,孩子不听我的,关键是从你这儿就不认为我的观点是对的!你让我怎么管?!”“哦!这样你就可以顺理成章地把孩子教育失败的责任都推到我一个人身上了?!”……一阵沉默后,我问:“这么说你们家实际上经常是一个形同没有父亲的假单亲家庭了?”

  点评: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像小强的父亲一样由于工作的需要,经常在外地工作的越来越多了,形成了父母虽然没离婚,但是实质上家庭在多数时间呈现出这种假单亲的格局,此种现象已不容忽视。假单亲家庭对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父母是他的第一位老师,成长中他要经过与同姓家长的性别认同,要向父母双方学习与同性和异性的交往,学会处理困难,调节矛盾,建立健康的人格,逐渐与家庭分离,这是孩子社会化的重要过程。如果孩子只接受的是单亲的教育,这种偏颇就会造成孩子自卑、胆小、懦弱、多疑、孤僻不和群,或者任性、贪玩、专横、行为散漫,行为越轨,甚至出现心理障碍,这些都容易使孩子在转换环境时表现对新环境的适应不良,引起孩子学习、情绪、人际关系和行为的问题,实质上却是家庭教育结构紊乱之故。

  正常的家庭结构像一个等腰三角形,父母是底边上的两个角,关系应该是家庭中最紧密的,他们应该和孩子形成同等的距离。可是假单亲家庭就不同了,母亲和孩子过于亲密,互相依赖,孩子取代了父亲的地位,父亲则远远地离开家庭,这种家庭结构的紊乱,造成自卑、怯懦的孩子只有在家里才能得到认可,虽已近成年仍不能走出家庭,独立地成长。

  这种家庭结构的紊乱,使父母不能行使正常的父母功能,在孩子出问题时,使挚爱孩子的父母的无私付出不仅得不到回报,还换来失败的结果,内心的紧张、内疚、自责和挫折感自是不可言寓,无可发泄之时,难免会求全责备,怪怨对方,甚至以攻击对方获得孩子的支持,结果是以弄得孩子徘徊在两难境地之间,逼迫孩子在父母之间“选边”,此为家庭教育之大忌,非常不利青少年的成长。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从孩子角度来说,要记住生活在健全的家庭虽然是一份幸运,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福份,求之而不得时:

  1.要认识到尽管父母可能会远离自己,但他们对自己的爱,是不会因此而变化的。可以每周给在外地工作的父母打一次电话、写一封信或发一封邮件,增进亲子感情。

  2.可以利用周末到关系近的亲戚家玩,以替代远离的父母之爱,平时多和同学一起做作业、外出郊游,以友情弥补亲情的不足。

  3.走自己的路,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可以做自信心训练,每天早上对着镜子说些鼓励自己的话,如“没有爸爸在,我也是个男子汉”,还可以每周发现自己的一个优点,以消除自卑。

  4.一日之计在于晨,每天与母亲“早餐交谈5分钟”,谈谈学校里有趣的事,使自己带着快乐的心情去上学。

  那么,为人父母者呢?首先,父母应勇于向孩子承认错误,不在孩子面前吵架、批评对方;其次要互相合作、理解,共同承担责任、研究对策,保持一致的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案:

  1.注意增进亲子交往,营造温馨、祥和的气氛,记住孩子的生日,并能带给孩子意外的惊喜,母亲可以建议孩子在父亲生日时寄上自制的贺卡,父亲则要主动给孩子打电话、写信,了解孩子的生活及学习,并对孩子进行男性化教育,假期时全家可以一起外出旅游。

  2.增进人际交往:教育子女学会对人真诚、宽容和善解人意,信任和尊重他人。鼓励子女多参加集体活动,休息日或孩子生日时可以把同学请到家里来玩,增进友情。

  3.请老师协助共同探讨孩子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态度,以及人际关系问题,要以肯定和赞美和鼓励为主,以建立孩子的信心,这才是学习的原动力。

  4.如果孩子是那种任性、霸道、行为散漫、不服管教的,要注意辅以严格的要求。

  请记住:家庭的不和对孩子来说是很痛苦的,幸福家庭的孩子是幸福的!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郭蓄芳



    关键字:单亲家庭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