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父母离婚对孩子的影响
 2003年3月31日 18:10 新浪育儿

  随着社会的发展,婚姻、价值以及道德观念的更新,离婚率呈现逐年的上升趋势。我们认为离婚现象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现象,物质生活的提高必然会导致人们追求高质量的婚姻生活。但离婚对孩子会产生伤害,因此离异夫妻在孩子问题上,要谨慎小心。下面这个案例是一位6岁男孩母亲发出的求助信:

  我和前夫经常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而发生矛盾,由于我无法忍受他精神上的折磨,于儿子5岁时和他离异了,儿子判给了他。但由于他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儿子,儿子一直是轮流在我和他之间照顾。儿子目睹了他爸爸在外的行为,连续换了几个女友,在感情上慢慢倾向于我,但不敢对爸爸讲出自己对他的不满和恨。有次在爸爸平时睡觉的位置放了一根针,被我发现了,我问及他时,他说:爸爸往上一睡,把他小鸡鸡扎掉,那臭女人就不要他了,那爸爸就可以和你重新结婚了。

  有一天,他自己在用橡皮泥捏小人,问姥姥:扎人什么地方能把人扎死?姥姥在看电视,顺口说道:扎心脏。后来发现他在2个小人身上扎满了洞,就问他那2个小人是谁,他说是他爸和他的女友。

  儿子的性格极其偏激,多疑,自私,自卑,嫉妒心强,易怒,胆小。经常反复问我:你是不是不想爱我?不想要我了?然后列举我某天给亲戚朋友家小孩东西吃了,让表弟玩他的玩具了。他做错事时姥姥批评他我不帮助他了,不让我和朋友交往,和朋友讲话他也不让。并说你爱他(她)们就别爱我了,要我就别爱他(她)们,两种你自己选。得不到满意的答复就哭闹,怎么讲道理也不行。

  儿子晚上不能自己独处,连到我去其他房间拿个东西他都大哭大闹叫着害怕,我经常在和儿子睡觉前关上灯说说话,有一次,他用非常沉重的声音说:“爸爸不爱我了,爸爸的家是他和他女朋友的家,你让我回爸爸家就是不爱我,就是不想要我了,大家都不喜欢我,都不欢迎我,别人都欺负我,我没有家了我出去流浪去。”我问他:“你饿了怎么办?睡在哪?你总不能对人家说可怜可怜我给我点吃的吧?”他说:“那你就别管了,我就讲自己是孤儿,我让你们都找不到。”

  他姥姥家养了一条小狗,有时儿子也很喜欢和它玩,但大多数时间都是打它。今年冬天,他把大水缸里的冰凿个洞,把狗往水里按,被我发现他说他来时狗见到他叫了,意思是不欢迎他,我对儿子讲道理,他就说我爱狗不爱他了。就用铁铲砍狗,往狗窝里倒水,往狗身上泼水。虽然他一直认为他姥姥家人对他不好,但是却不愿意回爸爸那,思想处于紧绷状态,只要说让他回爸爸那,他就一副瑟瑟发抖的摸样。或说他在爸爸家害怕,感觉不幸福,说没妈就没家了。有次因为他不写作业我打他了,开始他还哭,最后静静的用一种仇恨的目光看我,满脸的漠然,极其平静说:你越打我我越不走,你不打我我也不走,我就留在这折磨你,折磨死你。

  他回到他爸爸那,和家里的猫玩,他抓住猫脖子上的绳把猫吊着抡来抡去勒死了,我问及原因,他说:猫太调皮不听话。儿子现在就是这个样子,我应该怎样去纠正他的行为?他是有心理障碍还是想引起大人对他的注意?

  从上面的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父母离婚以及教育方法不一致对孩子的直接影响。

  那么父母离婚会对孩子产生那些伤害呢?美国一些学校的心理学家就离婚对儿童的影响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父母离婚对儿童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同年龄的离婚家庭,儿童的适应和反应是不同的:(1)2岁半—3岁3个月儿童表现出的是倒退行为。(2)3岁8个月---4岁8个月的儿童表现出易怒、攻击性行为、自我责备和迷惑。(3)5—6岁的儿童表现出更多的焦虑和攻击性行为,在上面的案例中,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一现象。(4)7—8岁儿童表现出悲哀、害怕以及希望和解的幻想。(5)9—10岁的儿童表现出失落感、拒绝、无助、孤独及愤怒与忠诚的矛盾。(6)11岁以上的儿童表现出悲伤、羞耻,对未来和婚姻感到焦虑、烦恼、退缩。

  约翰。哥堡等人在对父母离婚后儿童适应问题的研究中还发现,儿童的适应水平与年龄和性别有关。在所有离婚家庭中,女孩普遍比男孩适应得好。一些研究认为,父母离婚对男孩有更为不利的影响。来自离婚家庭的许多研究都证明离婚与儿童的短期发展障碍、情绪低落、行为障碍等有关。我国的黄悦勤(1999)报道了在大学生人格障碍的调查中,父母不和睦家庭子女的患病率5.56%,是和睦家庭的2.5倍。单亲家庭人格障碍的患病率为11.76%是双亲家庭的5.9倍。此外,国内外的心理学及精神病学者都认为夫妻关系紧张、不和睦、长期的敌意、分居、离婚等对双方及子女的行为影响很大。

  北京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刘学俊



    关键字:离婚  离异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